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眾諮詢今日展開(附圖/短片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三月九日)公布就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作公眾諮詢。諮詢為期三十日,至四月七日為止。
 
  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在記者會上說:「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第三季舉行。每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前,選管會都會檢討及更新選舉活動指引,以供即將舉行的換屆選舉和之後舉行的補選之用。」
 
  「選舉活動指引分為兩個層面,即透過簡明的語言闡釋與選舉相關的法例條文,以及按照『公平及平等』的原則為選舉活動制定行為守則,確保選舉公平、公正。」
 
  「建議指引是以現行的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為基礎,作出更新,以反映相關選舉法例的修訂。另外亦參考了過往選舉的運作經驗,就一些選舉安排提出建議;並在部分章節提供進一步說明,務求令指引更清晰及更易理解。」
 
  選管會總結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日的經驗,在建議指引提出一些選舉安排方面的建議,歡迎公眾在諮詢期內向選管會提出意見。
 
(I)投票站的排隊安排

  馮驊法官說:「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日,當選管會知悉多個票站出現人龍,已立即指示投票站主任根據平等原則作出靈活安排,例如讓未能長時間站立的選民坐下等候,並記下他們的輪候位置,以便在輪到他們的輪候位置時安排他們到發票櫃枱領取選票。」
 
  「在投票日及選舉後,社會上有聲音建議為某年齡層或身體狀況不適宜長期站立的選民作出特別安排,以縮短他們排隊的時間,甚至優先進入投票站投票。我們希望公眾就選民排隊安排方面,向選管會提出意見,包括是否為有特別需要選民,例如七十歲以上高齡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以致行動不便人士作特別安排,甚或讓他們優先投票。」
 
(II)選民可查看登記冊上個人記項

  為保障投票保密,現時選民在領取選票時不會看見選民登記冊上的資料。為增加透明度,選管會建議在保障投票保密的同時,選民可即場要求查看其選民登記冊上的個人記項是否已被劃上橫線。
 
(III)點票站公眾範圍的秩序

  在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日,個別票站於點票時出現秩序問題,公眾範圍內有人喧嘩、叫囂,甚至謾罵工作人員,干擾點票程序。選管會強調,按法例規定,投票站主任要就問題選票是否有效作出裁決,其決定是最終決定。候選人或該區選民若不滿投票站主任就問題選票所作的決定,可提出選舉呈請質疑選舉結果,由法庭作出裁決,向投票站主任施壓只會延誤宣布選舉結果。
 
  馮驊法官說:「我們建議因應每個點票站的大小,為站內的公眾範圍設定最多可容納的人數,並且要求進入點票站的人士登記姓名和身分證明文件號碼。此外,現時傳媒及不少公眾人士都有拍攝點票過程,我們亦會硏究在點票站內攝錄點票情況,協助監察點票站秩序,保障場內人士安全,並可在有需要時供執法機關調查之用。」
 
(IV)公眾對點票安排的認識

  「過往我們會在點票區內展示有關裁決問題選票有效性的樣本,供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及監察點票代理人作參考。我們亦會考慮在點票站公眾範圍展示同一套參考樣本,希望有助公眾了解法例要求以釋除疑慮。」
 
  另一方面,建議指引亦會提醒有意參與立法會選舉人士,須注意在《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中「候選人」的定義十分廣泛,包括在提名期結束前曾公開宣布有意參選的人士,不論是否已遞交候選人提名表格。某人是否已公開宣布有意參選是基於實質而非形式上的考慮,包括參選意圖、是否以任何形式向公眾示明參選意圖,及/或所作出的行為是否立法會選舉工程的一部分。準候選人需要小心行事,以免因無意中招致選舉開支而須負上法律責任。
 
  建議指引可以在選管會網站(www.eac.hk)下載,或到選舉事務處及各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諮詢中心查閱。
  
  因應公共衞生考慮,為盡量減低疫情因公眾聚集而在社區擴散的風險,選管會將不會就建議指引舉行公眾諮詢大會。市民可於四月七日或之前,將書面意見寄交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選管會秘書處,亦可透過傳真(2511 1682)或電郵(eacenq@eac.hk)遞交。逾期遞交的意見將不獲考慮。
 
  如有查詢,可致電2891 1001。
 
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中)、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左)和張妙清教授(右)今日(三月九日)在記者會展示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的公眾諮詢文件。

網上廣播

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公眾諮詢今日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