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了解現時要求機場所有旅客都要填健康申報表的措施,昨日才宣布星期日實施,會否太遲?本港已經陸續有很多輸入個案,現時才做會否太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內地來港的人士已經需要健康申報,由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地方(即韓國丶意大利部分地區及伊朗)回港都有一個強制檢疫安排,港口衞生科同事會在有需要時為他們評估,有些需要醫學監察。衞生署正正留意到現時全球有不同的地區有些爆發,所以,我們實行了電子健康申報,因為在機場有很多不同航班,如果能夠做到電子健康申報,整體效率會更好,所以我們一直以來都在研究和準備電子健康申報,會在三月八日推出。除了健康申報外,體溫探測亦是另外一個措施。

記者:現在政府對三個國家發出了紅色外遊警示,有些醫生指希望對印度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政府有沒有想過會何時實施?另外,昨日亦表示17人去到關口才被截獲,是否在share location(地點分享)方面做得不夠好,為甚麼在關口才截獲?對於這17人的背景,有沒有了解是甚麼原因,是否不知道或希望一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對於全球不同地方的爆發,我們是密切監察。每日衞生署會對這些國家進行風險評估,一方面會留意數字上升或上升速度以及在甚麼區域;第二會看看他們對於傳染病的防控措施是怎樣、他們的測試能力是怎樣?我們會全面評估。有些國家的確診個案數字可能不太高,但如果有輸入個案,我們會特別留意。衞生署昨晚已經發出了健康建議,請香港市民延遲外遊計劃,因為正正留意到全球不同國家的確診數字在上升。

  第二個問題關於強制家居檢疫。第一,強制家居檢疫是一個有法律效力的檢疫,根據法例599C;第二,對於在過去14天曾到內地的抵港人士,他們需要進行14天的強制家居檢疫。我們有不同措施去了解他們是否在指定檢疫居所,這方面是需要大家有自律性,我們亦多次呼籲,但我們亦有紀律部隊同事作巡查,衞生署同事亦會致電他們,創新及科技局(轄下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有一組同事專門看他們的「定位」情況。另一道防線是在關口,他們來港後,除了14天需要在家裏進行強制檢疫外,14天內亦不能離開香港,另一道防線就是入境事務處的同事,如果發現這些人離境,一定會截他們。現時有17名違規人士,其中兩宗已經發出傳票檢控;其中七宗衞生署聯絡警方已經搜集證據交予律政司處理;其餘的個案,衞生署和警方一直在搜集證據。

記者:局長,現時醫管局翻查病人出入境記錄時,只可以查到持香港身份證的病人,隨着全球爆發的趨勢,會否擴展其他護照的持有人?何時可以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時我們非常希望盡快推出醫管局和入境事務處聯繫的措施,隨着現時的需要,我相信醫管局密切留意,亦會檢視如何可以擴大範圍,務求可以做到更加廣泛的監察。對市民來說,最重要的是他們要誠實,尤其是一定要把旅遊史告訴醫生,因為這亦是重要。

記者:局長,世衞提到可能到夏天疫情也不會停止,香港是否可以應對,特別現在醫護人員表示裝備不足?另外,袁國勇教授講到除夕時已經與你們溝通和聯絡,香港在這方面的應對其實是否遲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留意世界衞生組織發出的指引,以及他們對整體疫情的報告和監控,我們亦與行政長官的專家小組密切溝通和聯絡,以掌握他們對疫情的最新分析和建議,所以這些工作不斷有做。

記者:會否覺得香港在應對今次的疫情方面遲了?下午記者會時有時仍未有確診,然後晚上才有新聞稿,徐德義副局長提到有兩個(違反強制檢疫令而)被律政司提出檢控個案,但其實原來是有17人,會否影響市民對疫情的判斷,或令警戒心減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早於十二月三十一日收到衞生署通知,國家衞健委有通報,我們當晚亦即時邀請袁國勇教授開會,向我們提供建議,當晚亦有出來做記者會警惕大家。我們亦很快在幾日之內把整體防控計劃的級別提升至嚴重級別,嚴重級別令衞生當局和市民要警惕。我們一直於很早期間已修改法例、擴大監測範圍、處理好醫管局的隔離設施和實驗室進行測試的能力。另一方面在港口衞生的工作和人流控制,在未有確診個案時,我們已做了大量工作。到了有確診個案,我們亦多些,從檢疫工作,處理檢疫設施的工作,以至追蹤緊密接觸者以減低整體傳播和感染的風險,對於不同的關口有些已關閉,只剩下三個,包括機場、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盡量減低人流。到了現在這階段,全球不同國家亦有爆發,我們對於外遊警示和旅遊建議都特別針對性地做。至於確診個案,當我們收到懷疑個案時都會立即進行測試,測試之後亦第一時間公布結果,所以我們每一日於四時三十分的記者會會匯報一個數目,但如果記者會之後有確診個案,衞生署亦會發新聞稿通知大家。當然最重要的是,這些確診人士在醫管局接受隔離和得到適當照顧,目前有五十多名人士已經出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3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