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加強香港國際機場健康申報措施並呼籲市民延遲非必要外遊
*****************************

  衞生署今日(三月六日)公布,由三月八日凌晨零時起,香港國際機場的入境健康申報措施將由內地抵港航班擴展至所有抵港航班。所有從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入境旅客須填寫及提交「健康申報表」。
 
  衞生署已推出「電子健康申報表」以方便旅客並減少使用紙張,目前所有乘坐由內地抵港航班的旅客可選擇利用智能手機或流動裝置填寫及提交「電子健康申報表」,有關措施亦將於三月八日凌晨零時起擴展至所有從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入境旅客。衞生署會透過航空公司協助派發健康申報表及通知入境旅客提交「電子健康申報表」的方法。
 
  與此同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鑑於全球各地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正在迅速蔓延,中心建議市民應考慮延遲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由今年二月至今,內地以外國家/地區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數字不斷上升,當中一些國家自三月起錄得的個案大幅增加,顯示出現活躍社區傳播。截至今日下午六時,內地確診個案總計80 552宗,全球80多個國家/地區錄得的個案總數則超過16 600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早前已建議市民切勿前往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廣泛社區傳播的內地湖北省,亦向韓國及意大利三個地區(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及威尼托)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以及對伊朗已生效的紅色外遊警示下強調公共衞生風險。
 
  如果不可避免前往香港以外國家/地區,市民外遊時應避免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及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此外,市民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及採取預防措施,特別是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及切勿進食野味或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將進一步擴展「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至所有私家診所及醫院,以盡早識別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及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已發信通知醫生及私家醫院,中心轄下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會為私家醫生送交的相關樣本提供免費的2019冠狀病毒檢測。
 
  由下周一(三月九日)起,私家醫生如發現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尤其是曾於發病前14日內曾外遊的人士,可向他們收集呼吸道樣本,並透過認可的實驗室將樣本送交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若病人的樣本對檢測呈陽性反應,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病人入住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