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今日(三月六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以下是徐德義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首先,我向大家講講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趨勢。自從一月二十三日第一宗直至今日上午九時為止,我們公布了105宗確診個案,待會張醫生會再講講最新情況。按照這105宗已公布的個案,我們可以大概以輸入和本地個案作為分類。輸入個案有24宗,而這24宗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隨後成為確診個案的有3宗。另外,本地個案或有可能的本地個案,需要再進一步調查的宗數有27宗,而這兩類相關的密切接觸者隨後成為確診個案有51宗。大家可以留意以下兩種情況。
 
  第一、我們已公布的不同群組個案。過去,本港個案有29個群組,涉及84宗個案。有兩個群組的個案有雙位數字的人數,是比較多的,包括在一月或二月曾到北角「福慧精舍」的群組,確診總數有18 宗,有12人曾到該佛舍,有6人與這些人士有密切接觸的關係。另外,第二個有較多宗數的群組是一月二十六日在觀塘出席家庭聚會的群組,共有13個確診個案,有11人是在當日參與聚會的人士,另外兩位是他們的密切接觸者。
 
  第二個想大家留意的是輸入個案的情況。在初期我們看到有13宗個案與內地旅遊史有關連,後來大家知道有由「鑽石公主號」郵輪回港的人士,有10宗個案,最近亦有一宗是與印度旅遊史有關的個案。大家亦留意到,有不少國家最近都開始公布有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亦有上升的趨勢。
 
  我亦想談談「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在疫情當中的角色和成效。首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分別在一月中旬和一月下旬,進行了「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目的是在一些個案當中,雖然不合乎呈報的條件,但臨床情況有肺炎徵狀或其他相關的資料,他們認為值得進行監測計劃,因此分別在一月中旬、一月下旬都在醫院推出相關的計劃。由二月十九日開始在急症室和門診推展為十八歲以上有病徵的人士做測試。這測試是深喉唾液樣本測試,若(結果)呈陰性,醫管局會以電話短訊通知病人,若是陽性便會安排入醫院隔離。
 
  在二月底,即二月二十八日,再把「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擴展至涵蓋醫院以外的十八歲以下病人,在17間急症室和63間普通科門診進行,目的是希望配合政府目前整個圍堵防疫策略,希望盡早識別患者,減低他們在社區引起傳播的風險。
 
  由二月十九日開始在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進行加強監察計劃,其實截至三月五日,即大約兩星期,共驗了5 271個樣本,其中有四個確診個案。
 
  總括來看,現時在香港錄得的105宗確診個案中,有38宗個案都是經「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識別出來,包括剛才提到的四宗在醫院以外,即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推行時找到,即是有36%的確診個案都是經過這計劃識別出來。我們會積極籌劃進一步將化驗室監察計劃推展至私家醫生層面進行。
 
  最後,我想向市民呼籲,第一,大家要繼續保持高度警覺,防止冠狀病毒病在香港進一步傳播;第二,市民應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與其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和環境衞生,減少群組個案;第三,我們繼續有需要不斷就各地疫情的發展,減低2019冠狀病毒在其他地方輸入香港的情況。由於疫情在短時間可以變化得很快,在各個地方、不同國家和城市(傳播)的速度可能相當快,所以我們建議市民在計劃外遊前,一定要留意,例如政府不停更新的外遊警示、旅遊健康建議和各地疫情資訊。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右)今日(三月六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