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一月二十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二○一九年十月十二日至二○二○年一月八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7726至7.8452之間上落。港元自二○一九年十月中以來逐步轉強,於十二月上升動力進一步增強,港元匯率處於兌換保證範圍的強方。港元的強勁需求主要受到新股集資活動,以及接近年底時港元短倉交易平倉所支持。報告期內,由於流動性收緊,短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即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普遍上升,其中隔夜及一個月拆息波幅較大。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總結餘變動不大,維持於約544億港元;貨幣基礎則稍增至16,641.3億港元。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聯邦儲備局已表示有意維持利率不變,但貿易及通脹走勢或會繼續為貨幣政策前景帶來不明朗因素。
   
  委員會注意到在歐洲方面,增長動力仍然疲弱。英國與歐盟未來就脫歐後貿易關係的談判,將繼續是歐洲經濟所面對的主要不確定因素之一。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經濟活動繼續放緩,促使當局推出多項貨幣及財政政策以作回應。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繼二○一九年第三季步入技術性衰退後,經濟在第四季早段進一步轉弱,而且失業率將面臨進一步的上升壓力。
 
香港經濟的情境分析
--------------------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情境分析,涉及不同情境下香港經濟增長及失業率於二○二○年的走勢。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