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就二○二○至二一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申請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三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就二○二○至二一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申請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請財務委員會批准二○二○至二一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的撥款申請,總額為223億5,050萬元,當中120億7,670萬元與工務工程有關,其餘的主要用於土地徵用的補償金和特惠津貼,以及電腦化計劃。
 
  首先,我要感謝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議員多番努力,安排小組委員會加開會議審議該項目。可惜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關係,工務小組委員會在上月的會議時間大幅減少,取消了三個會議,失去共八小時的會議時間,以至二月底尚未完成審議整體撥款,這並非我們所能預見或控制。
 
  因此,政府決定從工務小組委員會撤回整體撥款項目,直接提交財務委員會,目的是讓委員有充足時間審議撥款申請,及時批准。我要多謝主席容許政府今日在財委會開始討論整體撥款,亦希望委員理解政府的做法。
 
  整體撥款一共有26個分目,涵蓋範圍廣闊,及時獲得批准至關重要,因為當中涉及約12 000項對社會、民生均非常重要的小型工程項目,不少與公眾安全及衞生有關,例如防止山泥傾瀉措施、渠務、預防水管爆裂,以及公路緊急維修等。參與這些工程項目的工人及專業和技術人員約17 000名。整體撥款必須在四月一日前獲撥款,否則這些工程便不能繼續進行,約17 000名從業員的生計也會受到影響。
 
  今日有超過20位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同事出席會議,樂意解答大家的問題,亦希望得到委員的支持。
 
  多謝主席。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