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司法機構公布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三月六日)宣布,正計劃籌備於在三月二十二日法庭程序一般延期結束時,有序恢復法庭聆訊,但這須視乎當時的公共衞生情況是否許可。法庭登記處將於下周起分階段重開,第一階段包括終審法院登記處、高等法院登記處、遺產承辦處及競爭事務審裁處登記處。上述登記處將於三月九日重開。
   
  自三月初起,司法機構一直積極計劃籌備恢復法庭聆訊和重開登記處及辦事處。司法機構在制定恢復運作的安排細節時,就以下因素作出適當考慮︰

(一)有秩序恢復登記處的事務及法庭程序至關重要;
(二)將會採取分批進行和循序漸進方式,以確保有秩序恢復運作;及
(三)不論案件是重訂聆訊日期或如期進行聆訊,相關訴訟各方(不論有否法律代表)都會收到清晰的通知,也會有足夠的時間為其案件作準備。

逐步恢復法庭程序
————————

  原訂由三月九日至三月二十二日於法院/審裁處進行的所有聆訊一般將繼續延期。在此期間,法庭仍會繼續處理緊急和必要的聆訊及/或事宜。最新的緊急和必要的聆訊及事宜清單,會上載至司法機構的網頁供法庭使用者和公眾人士參考。 
   
  裁判法院將因應案件量及其他因素,繼續基本上採用假日或星期六聆訊安排,處理緊急和必要的案件,包括新羈押案件和「8日案件」。有關安排的詳情如下︰
 
  • 三月九日(星期一)︰
屯門裁判法院會辦公
  • 三月十日(星期二)︰
沒有裁判法院辦公
  • 三月十一日(星期三)︰
沙田裁判法院會辦公
  • 三月十二日(星期四)︰
沒有裁判法院辦公
  • 三月十三日(星期五)︰
西九龍裁判法院會辦公
  • 三月十四日(星期六)︰
採用常設的星期六聆訊安排,即東區裁判法院、九龍城裁判法院和沙田裁判法院會辦公
  • 三月十五日(星期日)︰
沒有裁判法院辦公
  • 三月十六日(星期一)︰
觀塘裁判法院會辦公
  • 三月十七日(星期二)︰
沒有裁判法院辦公
  • 三月十八日(星期三)︰
九龍城裁判法院會辦公
  • 三月十九日(星期四)︰
沒有裁判法院辦公
  • 三月二十日(星期五)︰
粉嶺裁判法院會辦公
  • 三月二十一日(星期六)︰
採用常設的星期六聆訊安排,即東區裁判法院、九龍城裁判法院和沙田裁判法院會辦公
  • 三月二十二日(星期日)︰
沒有裁判法院辦公

重開登記處及辦事處
—————————

  法庭登記處將於三月九日至十九日期間分階段重開。司法機構會就這兩星期作出特別安排,讓登記處有序及有效地處理存檔及其他事務,詳情如下︰
  • 三月九日(星期一)︰
重開終審法院登記處、高等法院登記處、書記主任辦事處、遺產承辦處及競爭事務審裁處登記處
  • 三月十二日(星期四)︰
重開家事法庭登記處
  • 三月十三日(星期五):
重開區域法院登記處
  • 三月十七日(星期二)︰
重開土地審裁處、裁判法院、死因裁判法庭及淫褻物品審裁處的登記處和辦事處
  • 三月十九日(星期四)︰
重開勞資審裁處及小額錢債審裁處的登記處和辦事處(資訊中心除外)

  雖然上述登記處及辦事處一般將於上述日期重開,但部分事務於三月二十三日前仍繼續暫停。登記處繼續暫停的事務已列於附件中,並已上載至司法機構網頁。

重開司法機構其他辦事處
———————————

  基於公共衞生的考慮而需要減少人流,司法機構會分批重開向法庭使用者和公眾人士提供服務的其他辦事處,詳情如下:
 
  • 三月九日(星期一):
重開灣仔法院大樓法庭語文組的核證譯文服務櫃枱、執達主任辦事處在各法院大樓的公眾櫃枱及司法機構在灣仔法院大樓的綜合調解辦事處
  • 三月十七日(星期二):
重開在土地審裁處的建築物管理調解統籌主任辦事處
  • 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重開高等法院圖書館、在高等法院大樓的無律師代表訴訟人資源中心、小額錢債審裁處的資訊中心及高等法院大樓投訴組的櫃枱服務

  因應公共衞生考慮,高等法院大樓餐廳和西九龍法院大樓小食部仍然關閉,直至另行通知。
   
  至於位處司法機構大樓內但由政府部門或非政府機構營運的辦事處,法庭使用者可直接向相關的營運者查詢該些辦事處的重開詳情。
 
預防及人流管理措施
—————————

  司法機構在公共衞生考慮與於三月九日起有序重開登記處之間,慎重地取得平衡,會繼續實施適當的預防及人流管理措施,以保障進入或逗留在法院大樓的所有人士的健康。法庭使用者須接受體溫檢測及佩戴外科囗罩,才會獲准進入或逗留在法院大樓。司法機構會經常檢討相關情況,並在適當時推出新的預防措施。
   
  司法機構預期三月九日起將有更多法庭使用者到訪法院,特別是高等法院大樓。因此,司法機構認爲實施特別安排,管理法庭使用者進入或逗留在法院大樓內的秩序是十分重要的。這些措施包括排隊、引入派籌和分流系統以確保申請可獲有效地處理;加大登記處面積(並適當地增加人手),以及劃出指定進出口以便有秩序地疏導人流等。各法院大樓內的登記處的安排詳情,會於各登記處重開前上載至司法機構網頁。法庭使用者應密切留意司法機構網頁發布的最新資料,並在登記處重開後,前往登記處處理事務時,聽從司法機構職員和保安人員的指示。
 
查詢及資訊更新
———————

  由三月九日起,有關一般查詢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致電以下熱線:
 
  • 一般查詢:2869 0869
  • 終審法院:2123 0123
  • 高等法院:2523 2212
  • 遺產承辦:2840 1683
  • 區域法院:2845 5696
  • 家事法庭:2840 1218
  • 土地審裁處:2771 3034
  • 勞資審裁處:2625 0020
  • 小額錢債審裁處:2877 4068
  • 裁判法院:2677 8373
  • 執達事務組:2802 7510
  • 法庭語文組:2388 1364

  司法機構會繼續把最新資訊上載至司法機構網頁(www.judiciary.hk),包括審訊案件表、司法機構因應公共衞生考慮所作安排的信息和法庭使用者在一般延期期間到訪法院大樓應注意的事項。法庭使用者請按需要參閱最新的網頁資訊。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