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入境事務處處長總結接回滯留湖北省香港居民行動(只有中文)
********************************

  特區政府一連兩日安排專機接載首批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昨日(三月五日)晚上在香港國際機場總結兩日行動時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晚上好。一連兩日將滯留湖北的香港人接回香港的行動,隨着第四班包機剛剛降落香港國際機場後完結。我在此和入境事務處處長一起向大家報告和總結這兩日行動各方面的情況。

  首先和大家說一說數字方面,這兩日我們共派出四班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的香港人回港。昨日和大家交代過,昨日的兩班專機共接載244位香港人回港,今日我們一共接載225位,第一班專機接載97位,剛剛的第二班專機接載128位。兩日行動一共接載首批的469位滯留在湖北的香港人回來。其中,在武漢的港人有379位,另外涉及在武漢以外的湖北省地區、屬於三類緊急個案的香港人有90位,有14名孕婦;所有DSE(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除了一位未能通過體溫檢測而沒有上機;有緊急醫療需要的有21位,他們全部透過這兩日行動回到香港。

  較早前當宣布這兩日行動的時候,當時我們按照登記人數預計有533位會回來,最後與實際的落差,與我們今日所說的,兩日共接載的469位香港人相差64位,佔我們原先預計人數百分之十二。這64位當中,有六位未能通過體溫檢測而沒有上機,另外有兩位是陪同他們的人士,所以亦沒有跟隨專機回來。另外,有在不同階段退出、不打算乘坐包機回來的。工作人員方面,參與這兩天行動的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人員,每天都有40至41位,昨天有40位,今日有41位。參加的工作人員總數共有50位,來自入境事務處的有26位,來自衞生署和醫管局的醫生和護士有19位,來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有五位。國泰航空和國泰港龍一共派出四班專機,調動47名機組人員和空中服務員,國泰港龍的行政總裁這兩日也與我們一起,親自參與這個行動。上述的的工作人員未計在香港後勤支援和提供行動相關服務的人員,包括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負責香港地面交通和檢疫中心運作的人員等,所以今次參與的人員為數不少。

  今次將滯留湖北的香港人分批接回香港的任務執行主要骨幹是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同事。今次亦有入境事務處處長親自帶領,我現在請曾(國衞)處長總結一下這兩日的行動。

入境事務處處長:各位大家好,總結我們這兩日在武漢港人撤離的行動,我們分別以四班包機,一共撤離了469名香港居民。整個過程基本上很暢順,皆因我們在前期進行了大量工作,在聯絡、策劃等各方面上做得比較到位,所以在整體上沒有出現甚麼特別狀況。亦按照我們的原有計劃,順利分四批將香港居民運送回來。雖然在過程中,有幾位香港居民在過關時未能通過體溫檢測,而最終不獲准上機,但我們最後仍順利把其餘絕大部分的香港居民帶回香港。至於該幾名未能上機的香港居民,我們會與他們繼續保持聯繫,適時向他們提供適當援助。若稍後時間有其他撤離安排的話,我們會跟他們聯絡,看能否盡量帶他們回來。整體而言,行動相當順利。謝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接着讓我總結一下。今次任務是一次跨政策局和跨部門的行動,是一次跨政府和公私營機構(如機管局和航空公司)的行動,亦是一次跨地域的合作行動,包括武漢和香港相關工作人員的合作,同時亦是一次需要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以及湖北省、市政府多方合作和協調的行動。

  我相信大家都很關注,當將首批滯留湖北的香港人接回香港的兩天行動順利完成後,接下來如何將現時仍在湖北省地區的香港人分批接回香港。這事我們非常着緊,我們一定會盡力和盡快去做。目前我們收到的求助個案涉及的人數,在湖北省不同地區的有超過3 900人,減去這兩天接回的四百多人,都仍然有相當數目。所以往後我們會用分批、按緩急先後和實際可行性的原則來處理。我們尋求實際可行和穩妥的方案時,需要考慮和顧及內地和香港的疫情發展、考慮香港的檢疫和醫療系統承受能力,亦須密切監察第一批香港人回港進行檢疫的情況,來去尋求一個安全、可行和穩妥的實施方案。特區政府不同政策局和部門,以及駐武漢辦事處(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同事會密鑼緊鼓,加快去做這方面的工作。

  另外,或者我說一說牽涉香港人在內地確診(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的個案。目前有十三宗,比上次和大家報告時多了一宗,這一宗是我們早兩天接到通報的,是一位確診但已經康復出院的九歲女孩,她身處湖北省仙桃市。

  我們會總結這兩日行動的經驗,分析手頭上仍然需要處理、亦希望能夠盡快將他們接回香港的個案,以及監察第一批從湖北回港人士,他們在檢疫中心的情況。駐武漢辦會和湖北省政府商討可行方案,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完成有關工作,可以開展接下來新一批的行動。

記者:局長,想問這兩天回港的469位人士當中,多少是永久居民?多少是非永久居民?接到的3 900多個求助個案中,又有多少是永久居民?多少是非永久居民?第二個問題,一般人由內地入境要強制檢疫14天,你自己本人連續兩天到武漢,但沒有做到檢疫隔離的工作,這樣是否雙重標準?或是官員有特權?這讓人感到擔心,你可看到咪牌用膠袋包好,如何能令公眾放心?自己會否考慮隔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兩天共有469位人士回港,我們之前宣布專機安排時,已表示今次所接載滯留當地的香港居民,要有香港居民的資格,是香港身份證的持有人,我們是按此標準處理相關個案,接載有關港人回港。目前而言,由我們登記資料到現在實際接載回來,人數上有出入,所以現時沒有具體有關永久居民和非永久居民的數字。

  第二個問題是有關回來是否需要檢疫的問題。例如這個「咪兜」的做法,我想在抗疫工作上,大家都會很小心,盡量處理好,這是能明白的。另外,我之前已解釋過,根據法例,在內地回來的人士須強制檢疫14天,但當中亦有一些豁免,包括政府工作人員。另一方面,我們有考慮過這兩天的行動,亦根據衞生專家的意見,做好合適保護的裝置。我們出入的地方,大家也見到,基本上均是在機場範圍內,而過去兩天,我們每一天也是即日來回。經過公共衞生專家和衞生署同事的評估,清楚知道我們不需要這樣的安排,但我們亦有接受醫學監察。在未來的日子,我們在個人衞生上亦會謹慎和小心,做好相關預防感染等方面的工作,我希望大家能夠明白,理解這方面的法例和實際上的情況。

記者:局長,有議員指在恩施市,有香港居民因等不及而小產,是否有一個這樣的個案?另外,在3 900多人中,扣除已回港的,現時有多少人報稱有緊急醫療需要?下一班包機會否下星期出發?預計會否直接到恩施或宜昌機場?會接載多少人?會接載哪個城市的人?另外,會否用高鐵的專車經「武廣段」返港?確診者現時在哪間醫院?如何幫助密切接觸者和確診者回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個問題,剛才提到恩施的個案和最新的情況,我們也是剛剛才知道,入境事務處處長可以再詳述。若收到一些需要求助、緊急的個案,均會按照個案情況跟進,提供適切的協助。

  第二個問題,目前而言,有關滯留在湖北的香港人所牽涉的個案,我們在處理接回第一批滯留湖北的香港人返港時,已定下原則:在武漢市的香港人,以及在武漢市以外地區,有緊急、嚴重病患和醫療需要的人士,我們均按此原則作出安排。

  事實上,我們原先登記的個案中,基本上已全數乘坐包機返抵香港,而在其他個案中,我注意到一些有長期病患的人士,我們在過去的日子很快便作出安排,將他們在香港一直以來所服用的藥物,運送到他們在湖北省的住處。目前而言,我們已運送了11批藥物,有超過二百多位港人收到這些藥物,可以照顧到他們藥物上的需要,我們往後亦會繼續在這方面支援,如果們有其他物資或生活上的需要,駐武漢辦事處的同事和入境處的同事會繼續提供協助,包括聯絡他們所住的小區和當地的政府提供協助。事實上,當地政府很關心在該處的香港人,過去亦提供過很多幫助,照顧他們的需要。

  另外,有關下一次行動究竟會採取哪種方式?會否用湖北省其他內陸機場?會否用高鐵?我們需要評估,並與內地政府溝通。不過,這兩天的行動經驗顯示,我們在武漢機場把港人分批運送回港,是一個最快捷、安全、穩妥的方法。如果用其他方式,我們需要評估當中的風險,包括實際的可行性和操作,且牽涉到當地政府所需要提供的協助,他們如何能夠配合?這均是我們需要去考慮的。

入境事務處處長:有關恩施的個案,我們也是剛得悉相關情況。我會請同事盡快了解該恩施個案是否我們本身的求助個案,若是,我們會盡快聯絡該求助人, 了解一下有甚麼實際上可以盡量幫到她的情況,我們會再看看。謝謝。

記者:想問局長扣除昨日和今日回港的港人,仍有3 000多名滯留在湖北的港人,他們是否全屬非緊急需要人士,所以他們不會立即回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我們一直以來接收和跟進的個案,該3 000多名香港人事實上分散在不同的地方,這牽涉超過37個城市,在武漢、荊州地區的人數比較多,其他人士分布在周邊的孝感、黃岡、咸寧、較遠的宜昌、恩施等等,所以,這個分布是非常闊的。在我們第一批包機已特別針對有緊急醫療需要的人士,特別是患病而需要回港做手術的人士,在藥物無法處理的情況下,我們盡量在第一批行動中把這批人士包括在內。至於其他人士,據我們了解,他們大多是回去探親,所以他們在當地大多住在親戚家中。在我們今次行動中,正如我剛才所說,有一定百分比的人士,他們本來登記了乘坐專機,但後來選擇退出,當中的原因包括他們在當地有親人,他們需要平衡到底回港還是留在當地照顧親人,有部分人士則擔心在回港途中會有感染的風險,特別是湖北省的抗疫工作仍是在關鍵時刻,而武漢市的疫情亦比較緊要,所以我們第一批包機先集中處理留在武漢市的香港人,而其他地區的情況則有所不同,在市區、山區、農村和城市的情況亦不同。所以我們在計劃下一批包機時,我們同樣地會評估收集到的求助個案,根據他們實際的需要、緩急先後和實際的可能性來計劃和進行。事實上,距離是一個考慮因素,今次行動中有一些來自武漢以外地區的香港人,他們需要經歷三個小時車程才可到達機場,而恩施距離武漢超過460公里,坐車則需要七個小時,這牽涉一個比較複雜的情況。所以,以上幾點都需要考慮和訂定穩妥的方法來處理。

記者:什麼時候會有下一批行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盡快、盡力去做,但正如大家所見,這兩天的四班專機把469名香港人安全送返香港,事前需要大量準備功夫,這牽涉跟當地政府的溝通和協調,亦需要尋求一個穩妥的方法,以及相關單位互相配合才可做到,所以我們先要將方案策劃好才能進行。按現在的情況,我相信下星期馬上安排另一班包機出發到當地接載其他港人回港的機會不大。

記者:曾處長是否知悉日本下星期取消港澳居民免簽證的措施?他們去到日本都要自我隔離十四日。入境事務處有否事前接獲有關通知或你們也是剛剛在得知這個消息?

入境事務處處長:我也是剛剛得知情況,亦是剛下機時才得知相關情況。我們正在了解中。這主要是日方的安排。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