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批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順利回港(附圖/短片)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三月五日)安排另外兩架專機,接載225名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返港。兩架專機分別在約下午四時和晚上九時順利抵港。

  今日兩班專機接載的香港居民包括179名滯留在武漢市的港人,以及46名在湖北省其他地方有急切需要回港的人士,包括一名孕婦、七名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考生,以及11名嚴重病患人士或急需回港治療的緊急個案。

  連同昨日兩班包機接回的244名香港居民,特區政府在今次行動中共接回469名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

  湖北省政府已作出核對,確認乘坐專機返港的人士並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懷疑確診個案或曾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他們在登機前分別進行四次體溫檢測,確保沒有發燒或出現健康表徵不正常、呼吸道病徵或其他傳染病徵狀,亦必須穿上保護裝備。

  乘客在落機前,衞生署醫護人員向他們講解檢疫安排及為他們量度體溫。他們抵港後隨即乘坐專車前往駿洋邨的檢疫中心接受十四天檢疫觀察,隨後有關人士亦會接受病毒測試,以確定他們是否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參與今日行動的政府團隊,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事務處、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人員,亦隨專機返港。

  首批一連兩天接送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的行動得以順利完成,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關心,以及湖北省和武漢市政府的支持和配合。

  特區政府亦十分感謝國泰航空和國泰港龍航空安排專機,以及所有參與今次行動的機組人員的細心安排。政府同時對一眾策劃和執行是次行動的公務人員表示謝意。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湖北省政府緊密聯繫,按着分批和緩急先後的原則,商討把該省其他地區的香港居民接回香港的事宜。
 
2020年3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入境事務處人員今日(三月五日)上午抵達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後,着手準備為乘搭專機回港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作登記,包括準備抗疫用品派發予他們。
航空公司人員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向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派發機票,他們下午將乘坐專機回港。
入境事務處人員今日(三月五日)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向乘搭專機回港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派發防疫包,當中包括個人防護裝備、口罩、酒精抹紙及健康須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今日(三月五日)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協助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登上專機返港。圖示入境處人員為一名需輪椅輔助的人士登記資料。
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今日(三月五日)乘坐旅遊巴士抵達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準備登上專機回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今日(三月五日)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的候機區,與滯留湖北省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應屆考生交談。
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今日(三月五日)乘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的專機順利抵港,並隨即登上旅遊巴士前往隔離設施。
接載今日(三月五日)從湖北省返港的香港居民的旅遊巴士駛往隔離設施。

網上廣播

專機接載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第一部分)
專機接載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第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