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接回滯留湖北省香港居民的行動(只有中文)
*******************************
  特區政府昨日(三月四日)安排兩架專機接載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晚在香港國際機場總結首日行動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早我在這裏和大家交代過這兩日,將滯留湖北省的香港人接回香港的行動,今日我們完成第一天的行動,整體上是順利的,我們有兩班專機今日回到香港。我今早出發時有提過預計接回人數,或者我匯報一下兩班飛機接載香港居民的數目。第一班機總共接載109位香港居民,他們全部是來自武漢市的香港居民;第二班機總共接載135位香港居民,其中有91位來自武漢市,另外44位是武漢市以外、屬於有緊急需要的個案。所以整天來說,我們一共接載244位在武漢市,和武漢市周邊地區、屬於緊急個案的香港人順利回港。第二架包機降落後,我相信他們現正準備到駿洋邨的檢疫中心。這244位香港人,有200位是來自武漢市的香港人,有44位是武漢市周邊地區、屬於緊急個案的人士。
 
  我今早跟大家報告時,提過預計有258位—最後有244位—乘坐我們的包機回港。當中那14位人士的落差,讓我交代一下。其中有三位未能通過體溫檢測,所以按照我們的要求,不能登上包機,另外有一位因為是陪伴其中一位(未能通過體溫檢測人士),所以這是第四位。另外有一位孕婦會改乘明日的包機回港,另外有九位通知我們不打算乘坐包機,所以有這十四位人士的落差。
 
  今日我們能夠順利利用兩架國泰航空和國泰港龍的專機,將244位香港人送回香港,整個行動之前有部署和安排,亦得到湖北省政府、武漢市和當地很多的小區的協助,因為當中要把他們從小區送到機場。每個小區都認真透過地市疾控中心確認上包機的人士,看看他們本身是否確診者、懷疑確診者、或(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事實上,在武漢市以外的地區、屬於緊急個案的人士,來自超過二十個地級和縣級的城市,所以當中安排專車,由小區送到機場,都得到當地政府和駐武漢辦事處(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努力,使之能夠順利完成。當然亦多謝國泰航空和國泰港龍全力配合和支持這個行動,今日國泰港龍高層管理人員亦有參與這個行動。另外,當然還有跨部門的合作和配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食物及衞生局、入境事務處、衞生署、醫管局、運輸及房屋局、機管局,以及檢疫中心中涉及到的很多部門、人士、義工的配合,在此我們表示非常感謝。
 
  今日我們盡量將情況透過不同渠道向媒體和市民發放,希望大家第一時間能夠掌握更多情況,所以我亦注意到其中有些報道提及,有些回港人士在機場候機時脫下口罩進食,會否違反指引,在此或者我解釋一下。我們事前通知這批港人,最重要是早上準備出門前先吃早餐,因為經過的路程、等候上機、機上的航程、來到香港後再到檢疫中心,是一段頗長的時間。我們第一班機在下午三時起飛,所以航空公司準備了一些小吃給回港人士。他們進食時當然需要脫下口罩,但會坐得較疏落,以及盡量保持距離,小心去安排。大家可想像得到,這方面是合理做法。由早上十時開始到晚上八時才到達駿洋邨,當中是一段很長的時間,所以在這方面希望大家明白。我們在整個行動過程中,是以防控感染和保障公共衞生安全為大前提,亦按照實際情況作適當安排。
 
記者:現時有人沒有登機,會如何安排那些人士?在機場檢疫?或回家等候之後的包機?我們最少收到兩個case,他們在湖北,沒有病徵,而且已通知入境處,但不能登機,原因為何?是否會另行安排?何時會有第五、第六包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個問題,在整個過程中,如果發現港人不符合體溫檢測,我們與當地政府本身事前已作出安排。以今日其中一位港人不能通過體溫檢測的個案為例,已安排將他送回原來的小區,亦按照當地政府的規定,作出適當的隔離和觀察,所以,我們是以一個很嚴謹的態度處理,希望能夠好好地照顧當事人的健康,亦防止整個行動中交叉感染或公共衞生的風險。
 
  第二個問題,你剛才提到某些個案,因為無詳情,故很難評論。今次我們事先已提過,分批優先的對象是身處武漢市的香港人,以及在武漢市周圍地區、屬於緊急的個案,緊急的個案包括懷孕的女士、需要趕回香港考文憑試的畢業生,以及一些有嚴重醫療需要或要回港做手術的人士。我們按照此標準詳細審視所收到的求助個案,並透過入境處同事逐一通知他們,查詢他們的意願,以及進行一些健康評估,然後將有關資料通知他們,例如安排專車的接送時間以及派發事前須知。若有個別情況,因現時無詳細資料,故比較難掌握,但我們均按照剛才所說的原則處理。
 
  至於你提到往後的安排為何,我們一定會策劃,但首要目標是我們明天的行動,還有兩架專機,要把香港人安全、有序、穩妥地送回香港,所以我希望我們能先將明日的行動順利完成,再去總結,向大家交代。
 
記者:體溫幾多度便不能上機?好像是37.4度⋯ 有人量度了四次體溫,可能有一次度數稍高,便不能登機,要返回小區,這些情況如何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體溫檢測的安排,因為他們所在地是在武漢、在湖北省,有些人在小區量度體溫,有些人獲我們同事安排進行檢測,有些人經過出境的安檢時,即所謂「CIQ地區」進行體溫檢查,基本上是按情況進行檢查,當然最保險、最穩妥的做法是按照相關標準作評論,如有不符合體溫檢測的情況出現時,應當謹慎處理,所以當中有個案要返回小區,再接受觀察,了解情況,希望能夠妥善處理。
 
記者:界線在哪?體溫幾多度不能登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要按檢測時在當地的標準,我們量度時,我們的醫生亦是按自己的標準。
 
記者:第一個問題,第二班包機有遇上交通擠塞的情況,據你了解,明日會否出現類似情況?你有沒有什麼措施去預防?另外在陸路交通途中,你有沒有什麼防控措施以減低交叉感染的機會?第二個問題,第二班包機載有嚴重病患者,他們患有什麼疾病?他們現在的身體狀況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個問題,乘坐第二班包機的乘客有部分來自武漢市以外的地方,所以他們前往武漢市的車程都有一定距離,有些需要兩至三個小時才可到達。所以,在這過程當中,有少部分人士在交通上花了比預期長的時間。由於當地政府的把關非常嚴厲,目前他們採取的是一個小區封閉式的管理,所以對於公路上行走的汽車,在不同的地方都需要經過檢查,這方面也花了一點時間。不過,他們後來到達後,亦有一點時間上的延誤,原因包括:第一,正如我剛才所說,他們距離武漢市的車程比較遠,所以用了比預期多的時間;第二,這班包機的乘客包括十多位孕婦,亦包括一些患病人士,而且人數比第一班包機為多,所以在處理、準備和上機的安排上都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我相信經過今日這個運作之後,明日的運作會比今日暢順,不過,我們仍然會密切注意情況,也不會掉以輕心,希望可以順暢地完成明日的行動。第二個問題,今次乘坐包機回港而有醫療需要的人士,主要牽涉一些癌症患者,他們需要回港接受治療或化療,有部分人士需要接受手術,因為這牽涉時間上的緊迫性,所以我們安排他們乘坐第一班包機回港。
 
記者:想問明日預計會有多少人乘坐包機回港?他們主要來自哪個省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入境處處長會否隨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明日乘坐包機的乘客同樣來自武漢市和在武漢市周邊地區有緊急需要的人士,具體人數我明日再跟大家交代,因為當中可能會涉及調整,明日我會跟大家交代最新數字。另外,明日早上我跟入境處處長、入境處、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約40人同樣會在這裏出現,乘搭第一班機前往武漢機場,同樣地在第二班包機完成行動後,我們便會回港。謝謝大家,晚安。
 
2020年3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