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派首兩架專機接載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附圖/短片)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三月四日)安排首批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首兩架專機今日分別在下午約五時和晚上約十時抵港,順利接回共244名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今日上午率領特區政府團隊到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統籌行動,並隨第二班包機返港。政府團隊成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事務處、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人員。

  乘搭首兩架專機返港的香港居民包括200名滯留在武漢市的港人,包括兩名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考生,以及44名在湖北省其他地方有急切需要回港的人士及同行人士,包括13名孕婦和十名嚴重病患人士或急需回港治療的緊急個案。因應今次行動需要,政府共派出九名醫護人員上機,包括醫院管理局的婦產科醫生和護士。

  衞生署的人員早前已逐一為所有乘坐專機返港的人士進行健康評估,查看他們是否有發燒等徵狀。此外,湖北省政府亦作出核對,確定他們並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懷疑確診個案或是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才可登機。登機前,有關港人須在不同關卡接受多次體溫檢測,以確保他們沒有發燒或出現健康表徵不正常、呼吸道病徵或其他傳染病徵狀,並必須穿上保護裝備。

  專機抵港後,衞生署醫護人員向返港香港居民講解檢疫安排及為他們量度體溫,返港的香港居民他們乘坐專車前往駿洋邨的檢疫中心接受十四天的檢疫觀察。到達檢疫中心後,有關人士亦會接受病毒測試,以確定他們有否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執法人員及醫護會於檢疫中心二十四小時當值,受檢疫的人士進出中心時亦會以專車接送。在未有衞生人員書面許可下,有關人士不能進出檢疫中心,亦不會在社區活動。

  特區政府的團隊明天早上會再前往武漢,接載另一批約240名港人回港。



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