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今日(三月四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及有關首架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省港人返港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我主要想講兩部分,第一是現時整體2019冠狀病毒病最新的疫情,另外亦想交代湖北省的香港居民返港的最新情況,我亦會講講整體回港的具體安排。

  現時的疫情方面,我們留意到世界各地的疫情個案仍然持續上升。首先,在内地方面,根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及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的資料,截至昨日午夜十二時,中國内地呈報約80 270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確診個案,這數字其實在每個時段也會轉變,增加了約119宗個案,當中包括2 981宗死亡個案。截至昨日午夜十二時,內地個案數目當中,有67 332宗出現於湖北省,較昨日增加115宗;廣東省有1 350宗(確診)個案,昨日沒有新增個案。

  至於其他國家方面,昨日共新增2 084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確診個案。我們早前已向疫情較嚴重的三個國家,包括韓國、意大利部分地區及伊朗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最新情況如下。韓國呈報約5 328宗個案,增加了約516宗個案,當中包括約32宗死亡個案。意大利呈報約2 502宗個案,增加了466宗個案,當中包括79宗死亡個案。伊朗呈報約2 336宗個案,增加了約835宗個案,當中包括77宗死亡個案。

  我再次提醒計劃前往有關地方的市民應檢視是否需要調整行程,如非必要,避免前往這些地方。除了這些地方,我亦歡迎大家到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瀏覽,因為有顯示不同國家現時的個案情況,以及新增個案的情況、疫情等。因此,如果大家考慮要外遊,應該要看看當地的疫情。

  而本港方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共有102宗確診個案,加上一宗疑似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個案。稍後張竹君醫生會向大家講解詳情。

  另外,我亦想講講由特區政府安排包機接載由湖北省武漢市回港的居民的情況。第一班包機預計於下午四時十五分抵港,大概於二時三十分起飛,機上有109名香港居民,(包括)有一名嬰兒。至於今天的第二班包機,亦會稍後於武漢市起飛,預計今晚約八時四十分抵港。

  衞生署同事會向機上的香港居民講解衞生須知、檢疫安排及在下機前量度體溫後,如果他們無任何徵狀,會直接將他們以專車送往火炭駿洋邨的檢疫中心,接受14天的檢疫。由於湖北省武漢市及其周邊地區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仍然非常嚴重,基於現有流行病學數據和公共衞生考慮,今次的檢疫安排是為了保障所有乘客的健康,以及維護香港整體的抗疫系統。

  在第一班機上,我們安排了來自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兩名醫生和兩名護士,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協助。就着今次的行動,我們在衞生和醫療方面都作出了周詳的準備和計劃,盡可能減低回港人士自身的感染風險,以及對其他人帶來的風險。例如,他們由武漢出發回港的途中,包括出門前、在機場時、登機前和抵港後等地方,我們會透過內地當局和衞生署醫護人員多次為他們進行體溫檢測。乘客在機上的座位會有特別編排,以減少互相感染的風險。另外,今次從武漢回港的乘客均須全程戴口罩,並於航班上穿上保護衣,直至進入檢疫中心的單位。如果他們在抵港後有發燒或出現咳嗽等徵狀,我們會即時以在機場候命的救護車送他們前往醫院隔離,並作進一步檢查,我們在下機前也會先為他們量度體溫。

  在徵詢了專家意見後,我們今次亦會進一步加強感染控制措施,除了剛才我們所講,所有乘客也要穿上保護衣外,我們亦建議他們到達檢疫中心後立即消毒清潔,徹底洗澡和換上自備清潔的衣服,將互相感染的風險減到最低。此外,我們亦會安排為他們在明天作病毒檢查。

  在14天檢疫期間,受檢疫人士每天都要量度體溫,以監察他們的健康狀況。檢疫中心亦會有醫護人員24小時當值,如他們在接受檢疫期間出現發燒或其他徵狀,經評估後如有需要亦會安排盡快送院處理。

  我再次強調,入住檢疫中心的人士,包括這批回港乘客,都是無病徵,亦非確診或懷疑感染病人。我們會確保檢疫中心運作符合非常嚴格的規定,包括檢疫中心是採取獨立住宿的運作模式,亦有執法人員及醫護人員24小時當值。受檢疫的人士進出中心時亦會以專車接送,在未有衞生人員書面許可,不能進出檢疫中心,因此不能隨便進出,只是若有特別的書面許可,或例如該人士感到不適當然要前往醫院,不會在社區活動,而其他人士亦不得入內探訪。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參與今次行動的多個單位,包括國泰港龍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機場管理局和政府多個部門的同事,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處、衞生署和醫管局也有同事一同作準備,令到今次的行動得以迅速及順利進行。
 
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右),今日(三月四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及有關首架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省港人返港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