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到訪青衣長康邨康美樓(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四日)到青衣長康邨,視察早前有不同樓層單位住客確診的康美樓,並與參與跟進工作的房屋署、民政事務總署和警務人員見面,感謝他們為保障市民健康不眠不休工作。

  林鄭月娥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陪同下,在康美樓與房屋署、民政事務總署及警務人員見面,了解他們上月疏散相關單位住戶、協助衞生署調查感染源頭,以及執行一連串感染控制措施的行動經驗。

  政府上月十日晚上得悉在康美樓不同層數的同一單位分別出現確診個案後,立即聯同專家實地視察,調查有關單位約一百位居民的健康情況,並啟動「跨部門應變小組」,制訂及執行所需的感染控制措施。按專家意見,為審慎起見,民政事務總署人員當晚立即安排有關單位住戶暫時遷往檢疫中心;房屋署工程人員和衞生署接連幾天調查每個單位的排污渠管系統,即時採取行動復修;房屋署人員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為大廈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而衞生署則安排為檢疫中心的住戶進行病毒測試,證實所有樣本呈陰性反應。在各部門通力合作下,全部在檢疫中心的住戶都可在上月十五日返回居所。

  林鄭月娥亦到康美樓地下大堂,與參與是次行動的大廈保安員和清潔工人交談。林鄭月娥感謝他們在這關鍵時期盡心盡力服務,並表示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已預留款項支援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服務承辦商的防疫工作,包括為服務合約下的清潔工友、廁所事務員及保安人員,提供每月1,000元津貼,為期不少於四個月,以協助他們加強個人和環境衞生。林鄭月娥之後亦在大廈外圍視察出現確診個案的單位及其排污渠管系統。

  林鄭月娥說:「抗疫多月以來,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的發展,以果斷及合適的措施作出全面應對。康美樓的感染個案是過程中政府面對的突發事故之一,我感謝房屋署、民政事務總署、食物環境衞生署、警方以及其他多個政府部門的同事群策群力,迅速合力執行相應措施,保障公眾健康,同時為受影響市民提供適切支援。疫情雖然嚴峻,但看見不同部門的在職甚至是退休的同事往往能不分彼此,攜手積極應對,我有信心香港定能戰勝疫情。」



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