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保安局局長和入境事務處處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今日(三月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辛苦大家。或者我簡單向大家報告一下,我們即將出發,開始一連兩日接載在湖北的香港人回港的行動。今日連同我與大家見面的有保安局局長,感謝局長今早專程來為我們打氣,亦有入境事務處處長。今日第一日,我們有兩班專機,接載在武漢及武漢以外地區的緊急個案回來香港。目前我們手上掌握的最新情況,是第一班專機預計有113位港人乘坐,其中兩位是應屆文憑試畢業生。第二架專機預計有145人,其中有兩位文憑試應屆考生、14位孕婦,以及10位有緊急醫療需要需盡早回港的人士,所以預計總共有258位港人乘坐兩班專機回港。具體數字在每一班專機起飛後再向大家匯報,因為這些數字可能有調整,例如昨日我向大家交待後,到今日我們所掌握的數字,有11名港人原本打算乘坐專機回港,後來與我們確認不打算乘坐,種種原因都有,所以具體數字我適時再向大家交待。
 
  今早透過駐武漢辦事處(香港特別行政區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及當地政府協助,安排了專車到今日乘坐專機的港人所在的住處接載他們到機場。我們稍後會乘坐飛機到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在當地幫助港人到達機場時進行有關入境、處理行李、出境、海關、安排上機等工作。過程中,會多次量度他們的體溫,以及觀察他們有沒有病徵,包括在他們離開小區時、到達機場時、出境和過海關的時候,以及上機前也會進行體溫檢測和觀察他們有沒有病徵,如有便不可坐包機。我們再次感謝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還有駐武漢辦事處的同事,他們人手不多,只有幾個同事在當地安排。
 
  今日我們大約有40位工作人員乘坐飛機到武漢,當中包括入境事務處的同事,亦有來自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生和護士,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預計會不會有第五、第六班包機?有沒有後續安排?目標是何時可接回至少2 000名在當地的港人?另外,想問局長和處長,雖然衞生防護中心指你們回港後不用入住檢疫中心,但你們會否自我隔離14日,還是會返回政府總部開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回答你問題前,先請李家超局長說兩句。
 
保安局局長:我今天來專門為今日出發的隊伍打氣及送行,剛才我跟他們交談的時候,(感到)他們的士氣都很好,亦很認真和投入,我相信他們會順利完成這次任務。我亦留意到有部分入境事務處及醫護人員曾參與上次「鑽石公主號」的行動,我相信這些經驗對今次接送在湖北的香港人回來都有幫助。我希望他們順利、安全地將香港人接回香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剛才的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我們明白到今次在湖北的港人數目非常多,超過3 800位分散在超過37個城市,我們明白在當地封鎖後不能離開的情況下,他們很希望盡早回港,所以我們一早已開始策劃有關今日的行動,到各方面條件成熟時,我們便去開展,分批去做。所以這兩天的行動,我們基本上會將在武漢絕大部分的港人,以及在武漢地區以外的一些緊急個案,特別是懷孕婦女和有嚴重疾病或急切需回港接受治療的人士,和需要考試的畢業生,讓他們第一批回到香港,希望按緩急先後的次序去做。
 
  我們亦很心急,希望能盡快開展稍後第二批、第三批的接載行動。這個是需要部署的,正如我所說,今次行動集中在武漢地區和武漢周邊地區的緊急個案。今次有些個案,因為他們身處的地區較偏遠,所以實際上亦有困難去乘坐專機,例如有個案身處宜昌,但由宜昌離開武漢有五小時車程,而且他不在宜昌市區,在宜昌還有兩小時車程才去到他的住處,事實上確有實際困難。所以,我們首先會將這兩日的行動順利、平安、有序地處理好,之後再與當地政府商討和策劃,看如何安排最合適。同時,我們亦密切監察今次400多位港人回港後,在14天的檢疫期間作出緊密監察,觀察情況,另外亦要看在檢疫設施和醫療系統方面的情況如何,因為我們要準備,不排除當中有部分人回港後可能有病徵或確診,這我們需要掌握這些數據,知道大致上的情況和風險,有助我們策劃往後的行動。簡單來說我們將會盡快去做、分批去做,亦按當地實際情況用最合適的方法去處理。
 
  有關你第二個問題,今次我們一起出發的政府工作人員,在今次行動中,我們基本上到武漢機場,主要只是停留機場範圍內,當天往返,我們在整個過程中也會佩戴口罩和合適的防護裝備,在徵詢公共衞生專家意見,也包括我們的四位公共衞生及醫療專家評估風險後,按法例要求,我們回港後會進行醫學監察,基本上是佩戴外科口罩和監察每日的體溫,不需要做檢疫。這亦是根據公共衞生專家的建議而作出。當然,我們回港後各方面會自己小心,不是擔心風險,而是其他人心理上可能擔心你在武漢回來是否有風險,這我們明白,所以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會小心注意情況,往後日子減少與大家見面。
 
記者:之前「鑽石公主號」的安排需港人接受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才可上機,今次你們指首批港人由當地政府確認他們沒有病徵,他們是如何確認?擔不擔心他們回港後都有染上病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們知道這批港人很希望盡早回港,我們也希望,亦明白理解,希望能安排他們盡快回港,所以我們在切實可行的方法下將公共衞生的風險減到最低。這批港人在當地亦分散在不同住處,在過去一段時間當地政府採取了小區封閉式的管理來做防控和抗疫的工作,所以今次我們確認他們乘坐專機回港時亦得到當地政府,包括社區委員會、當地人員的幫助,了解他們第一,是否確診者(或懷疑個案);第二,是否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第三,他們有沒有發燒或傳染病病徵等,同時亦有量度體溫,了解所有情況後,只要有這些徵狀,都不能乘坐包機。這都是在切實可行下盡量做到,盡量收集到的資料。另外,我們入境事務處同事、衞生署同事,有需要時醫管局同事都有聯絡這些港人,查詢他們的健康情況,了解他們的狀況是否適宜乘坐專機回港,所以我們在各方面盡量去評估情況,將公共衞生風險減到最低,我們實質上是這樣處理。
 
記者:想問第五、第六班包機是否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即一個禮拜內派出?第二想問有些乘客最後說不回來,原因是甚麼?如果他們稍後希望再乘坐包機,有沒有可能?另外截至目前為止,有沒有聽到過今日乘坐包機的人在交通上出現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做完第一批工作後,我們會與當地政府及駐武漢辦同事研究和策劃往後下來具體如何做,我們一定會盡快處理。另外,在人數方面一向會有調整,因為在聯絡過程中,相信每位港人或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同,很多是去探親,亦會考慮各方面的風險、本身家庭的情況去決定,有些答應了後來決定不去乘坐包機,這些情況會發生。當然我們希望解釋清楚,讓他們考慮清楚,確認後才去安排,這些我們會盡量配合。
 
記者:如果他們稍後想乘坐包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的目標是盡快將滯留在當地,亦希望返港的港人接回來,所以我們會按緩急先後的次序去做,有需要的話我們會處理。
 
記者:截至目前為止,有沒有聽到過交通遇到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在他們應該準備出門,應該有車在小區接他們到機場。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暫時沒有收到有問題。多謝大家。
 
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