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機電工程署公布港鐵東鐵線紅磡站列車出軌事故的技術調查結果
****************************
  就二○一九年九月十七日港鐵東鐵線紅磡站列車出軌事故,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已完成獨立調查,並於今日(三月三日)發表技術調查報告。
 
  調查顯示出軌事故的成因是涉事路軌的軌距過闊。軌距過闊源於涉事路段用以承托和固定路軌的軌枕狀況欠佳,因而降低了軌枕的強度,使其未能有效地將路軌固定在正確位置上。當列車駛經有關路段時,列車的重量令軌距進一步增闊,軌距過度擴闊最終導致列車出軌。
 
  調查亦確定事故不涉及列車機件故障、信號系統故障、外來物件或網絡攻擊。事故現場發現的路軌斷裂及裂紋均是路軌被出軌列車車輪輾過所造成的後果,而非事故成因。
 
  機電署已審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二月十四日提交的調查報告,並信納港鐵公司提出的事故成因及改善措施。
 
  事故後,港鐵公司已根據既定的維修保養程序,嚴格執行軌道維修保養工作。機電署已要求港鐵公司加裝監察設備以監測路軌狀況,並督促及確認港鐵公司已檢視東鐵線全線的軌枕狀況及更換狀況不理想的軌枕。此外,港鐵公司亦提出方法,改善軌道維修保養,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政府十分重視是次事故,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已根據《香港鐵路條例》(第556章)第28條向港鐵公司發出書面通知,要求港鐵公司採取相應措施,包括於列車上安裝車載實時監察設備以加強軌道監測,並就落實改善有關軌道維修保養的管理措施提交報告,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機電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港鐵公司落實相關措施的成效,以確保鐵路安全。

  調查報告已上載機電署網頁(www.ems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1394/ERL_Derailment_Incident_Report_(Chi).pdf)。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