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三日)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108億元的超支是否還有壓縮的空間?剛才談及,如果有法律指示,會支付這13億元,其實會否害怕小股東控告政府,要求支付管理費?高鐵已停運了整個月,政府會否補貼港鐵去營運高鐵?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多謝這位傳媒朋友的三個問題。第一,就我們增加撥款申請108億元,其實應該是100億元多一些。我們有信心這數額可以足夠完成餘下工程,亦在我們的既定指標日期完成有關工作。整個預算中亦包含了10多億元的應急費用,所以就我們可以預見的風險亦包含在其中。

記者︰會否害怕港鐵被小股東控告,要求歸還13億元的管理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額外的管理費用,政府的立場是非常清晰,我們的專業意見,以至我們顧問的意見,都找不到一個充分的理由向港鐵公司支付任何的額外管理費用。我們有信心於稍後、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的理據都獲得認同。

記者︰為何會說找不到充分的理由呢?以及超支方面,會否「封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我們的委託協議中,就項目管理費用有很清晰的界定,在甚麼情況下才可以增減。我們在整個過程中,清楚見到整個項目,無論在範圍、委託的工作,以至委託項目的時間表都並無任何重大改變。在此情況下,按合約港鐵並沒有一個充分的理由可以申索附加的管理費用。

記者︰有否信心撥款可以獲得通過?因為有指如果另一筆錢……可能工程會延誤、停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大家見到的情況,譬如說「屯馬線」,我們稱為「東西線」,以至「南北線」──即由紅磡站過海至金鐘站,其實(開通)時間不是太遠,(分別)是二○二一年年底及二○二二年第一季。所以,在我們預見的情況下,有關的撥款申請是足以支付有關的費用。

記者︰其實如果肺炎的疫情更加嚴重,又或者東鐵線再有設施被破壞,是否就有可能會再超支或延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希望大家都愛護香港,因為香港是我們的家。如果我們的設施不受任何破壞,我相信我們剛才所申請增加的撥款足以應付當下的項目推展。至於疫情的情況,剛才港鐵公司亦已說了,主要是內地工廠的復工有所延誤,以及工人回來後需要接受14天的檢疫隔離,甚或至海外的員工可能有些在意願上不想來香港工作。我覺得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主要視乎疫情的轉變,當下特區政府是非常努力控制疫情的擴散,推出很多措施減少跨界的人流,亦推出了一些措施減少人與人之間的交叉感染。我希望大家都留意衞生,多些洗手,有需要時佩戴口罩,保持健康,我們便可以將香港的疫情盡量控制下去。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