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增加沙田至中環線主要工程核准工程預算撥款申請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增加沙田至中環線主要工程核准工程預算撥款申請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們建議調高沙中線主要工程,即61TR及62TR號工程計劃的核准工程預算合共約100億6,380萬元,以繼續推展沙中線餘下的工程。我們今日向委員介紹建議的詳情。

  港鐵公司於二○一七年十二月五日通知政府沙中線主要工程項目的委託費用需要由原先的708億2,700萬元上調至873億2,800萬元,即較原委託費用預算增加約165億元。路政署在其監核顧問的協助下與港鐵公司舉行多次會議,嚴格審核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以及其估算工程造價的假設和基礎,以確定是否有足夠理據支持該估算。

  經考慮路政署的意見後,港鐵公司對沙中線主要工程項目委託費用預算作出修訂,並於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向政府確認修訂委託費用預算為829億9,930萬元。政府認為港鐵公司就增加其項目管理費(約13億7,100萬元)的理據並不充分,因為委託協議中的主要工程範圍、委託工作及委託計劃方面均未有重大修改,因此不同意港鐵公司提出的額外項目管理費。經過多次的商討,港鐵公司依然堅持政府應向其支付額外項目管理費,政府對此表示失望。

  基於上述原因,政府將修訂委託費用預算調整為816億2,830萬元,即較原委託費用預算增加約108億130萬元,並較二○一七年時評估的預算下調57億元。計及原來預留的項目備用金額、由其他工程項目支付的費用、以及監核顧問費用和其他政府開支後,政府需要提高沙中線主要工程的核准工程預算合共約100億6,380萬元。

  政府認為修訂預算可作為申請撥款以進行餘下工程的基礎,港鐵公司仍須按相關工程合約條款釐定支付予承建商等的個別款項,過程中政府會嚴格把關。

  以下我會向各委員扼要介紹需要額外撥款的原因:

  沙中線長達十七公里,工程規模龐大,施工期長約十年,涉及大量地下挖掘及建造工程,工地亦遍布港九及新界不同地域,途經高樓林立的市區、維多利亞港、郊野公園等地區,屬複雜性極高的鐵路工務工程。

  如此規模的工程,無論放諸本地或海外推展,皆會遇見很多挑戰。常見的挑戰包括地質及地底資料與設計階段所預測的不同,以及在施工期間,有關安全、技術、營運及持份者的要求有所提高。另一方面,我們在施工期間亦面對一些項目獨有的挑戰,即早前已公布的宋皇臺站工地的額外考古工作、在灣仔北與其他工程項目的配合工作、以及為車站上蓋發展進行的額外工程。我們一直有定期向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報告沙中線工程的進度及遇到的挑戰。

  在制訂原核准工程預算時,我們已就工程造價及所預視的風險作出評估。根據每份工程合約實際的招標結果,沙中線主要工程,即綜合61TR號和62TR號兩項工程計劃一併考慮的整體工程合約價格略低於港鐵公司二○一二年評估的預算,淨節省共2億8,900萬元,可見工程造價估算是準確的。按風險估算,原核准工程預算中有約十個百分點的應急費用,其實大致足以應付因地底情況以及因提升安全及技術要求所需的額外開支,共約原核准工程預算的9.9個百分點。但是部分風險項目超出最初預期,尤其是宋皇臺站工地的額外考古工作、在灣仔北與其他工程項目的配合工作、為車站上蓋發展進行的額外工程、以及因持份者的意見而作出的工程修訂,因此我們需要申請額外撥款以完成餘下的沙中線工程。

  在今日諮詢各委員的意見後,我們擬於二○二○年上半年舉行的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徵詢委員的意見,並隨後尋求財委會批准上述的撥款申請。

  多謝主席。我現在請路政署署長就追加撥款的原因作補充。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