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財政預算案》及抗疫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及抗疫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你剛才在節目說,政府希望研究透過關愛基金向非永久居民派錢,可否說政府確實會研究這個方向?二○一一年派錢市民領取的時間相距大半年,是否擔心透過關愛基金新來港人士領取這筆錢時,可能已經不能夠很及時幫助他們?第二就是,想問可能越來越多湖北專機返港,會否擔心加重社會福利署協助檢疫中心基本所需的人手的負擔?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財政司司長在宣布向全港永久居民成人發放10,000元時,亦同時邀請關愛基金就有經濟需要的新來港而未足七年的朋友提供相類似的安排。這做法應該大致與二○一一年的安排(關愛基金為低收入家庭新來港定居成員提供6,000元津貼)一樣,不過當然需要時間待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及扶貧委員會通過有關安排。我明白如果時間太長的話,可能真的未能協助很多朋友面對這個時刻的生活情況,我們會盡快在現時的工作程序、細節等工作層面做工夫,希望在三月召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會議時可以獲得通過,盡快執行有關工作。

  我們知道檢疫的情況是一個頗大的挑戰,因為單是從武漢回港可能都有四、五百人。不過因為大約兩、三日後,從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回港的朋友大部分均將完成其檢疫,所以壓力累積應該不會太犀利。另一方面,社會福利署現時手上仍有一些義工名單,如果(接受檢疫人士的福利支援)工作難以由現有同事應付時,也會動員義工協助,特別是支援居家檢疫的朋友,可能都會較多由義工去做。不過暫時已動員的義工人數都有限,手頭上應該有足夠人數做有關工作。

記者:局長,想問昨日(三月二日)有安老院舍的88歲院友對新型冠狀病毒呈弱陽性,雖然有待再覆檢,但會否再要求安老院舍做一些更加嚴謹的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在安老院舍或殘疾人士院舍,始終院友的身體狀況皆屬高風險,若有任何感染,不論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甚至是過往流感高峰期的感染,實際上他們均屬高風險。所以一般而言,尤其現時我們處理此疫症的情況,安老院已經提升防疫措施,譬如很多院舍基本上已經謝絕一切探訪,以免人流太多提升交叉感染的風險。

  另外,政府已經承諾協助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這亦包括私營安老院──提供口罩予它們,每一個月提供100萬個口罩。大家乘一乘,他們的員工(平均每月)上班25日,大約40 000名員工都會有口罩,這是一個很基本的抗疫工作,希望員工可以有口罩。因為院友比較少外出,所以實際上風險不高,但員工上下班的風險較高,所以能夠提供口罩予員工是相當重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