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們已向委員會提交沙中線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的工程季度報告,我們今日向委員匯報沙中線的最新情況。

  自從二○一八年五月發現有關紅磡站擴建工程的各項問題後,立法會及社會大眾一直高度關注紅磡站擴建工程的質素及結構安全。港鐵公司已分別完成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三個階段全面評估策略,以及有關核實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和紅磡列車停放處實際建造情況的工作。

  根據全面評估策略,以及核實工作的最終報告,港鐵公司分別建議在紅磡站擴建部分施工質量不足的位置、以及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坑槽牆的個別位置採取適當措施。港鐵公司已於二○一九年十月起根據獲審批的設計陸續展開相關工程,並預計於二○二○年年中完成相關措施。

  另一方面,因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九年二月十九日批准擴大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至包括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發現的工程問題,調查委員會分別於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十七日就延伸調查研訊聽取事實證據,以及於九月二十三日開始聽取專家證據,並已於二○二○年一月二十三日完成實質聆訊。預計調查委員會將於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向行政長官提交最後報告。

  為了讓市民能盡早使用新建的鐵路,由烏溪沙站至啟德站的「屯馬線一期」,當中包括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及啟德站三個新車站,已於本年二月十四日正式投入服務。就配合「屯馬線一期」通車,運輸署加強啟德站和顯徑站接駁鄰近地區的公共運輸服務,並監察沿線各現有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情況,於有需要時調整有關服務的安排。此外,港鐵公司亦已因應政府的要求,提供票務優惠及轉乘優惠予乘客。

  至於沙中線的「南北走廊」,自二○一九年十月起,東鐵線的設施多次受到破壞而需要進行緊急檢查及維修,導致原本預留在晚間非服務時間進行的工程被迫取消。由於東鐵線新信號系統乃沙中線「南北走廊」工程下的關鍵工序,港鐵公司估計「紅磡至金鐘段」需延至二○二二年第一季才能通車。此外,港鐵公司亦已向路政署報告二○一九年十一月期間在東鐵線大學站及其鄰近鐵路段的設施遭到嚴重破壞,港鐵公司需要重新採購及更換受損設施以及再次安裝並進行測試,現時仍就事件對沙中線工程的影響進行全面評估。路政署正與港鐵公司檢視沙中線「南北走廊」的施工時間表,探討加快部分關鍵工序的可行性。我們會繼續協調及監督沙中線的建造工程,以期項目能早日完工通車。

  至於有關增加沙中線主要工程核准工程預算,我們會在下一個議程項目向大家匯報。

  主席,我現在請港鐵公司透過投影片簡報沙中線項目工程的最新進展。

  多謝主席。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