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開源方面,其實也提到可能要開闢一些新稅種。其實暫時有沒有一些正在構思、研究哪類型的稅種,比較切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以及即使開徵一些新稅種,是否也不急於在短時間內實行?覺得何時會是適當的時機?

財政司司長:目前來說,我們沒有特別就某一項稅種有傾向性,都是保持開放態度去研究。至於具體時間表,目前這方面沒有定下一條線,因為始終稅務的事,需要社會有所討論、有所醞釀,才具備基礎。

記者:未來會不會進行一些諮詢,諮詢業界對這件事的看法?

財政司司長:接着下來,我想第一步重要的工作是做研究和探討,所以在預算案裏也談及我們會邀請一些專家、學者和商界人士就着稅務這些議題,幫我們做研究,並給我們意見。我相信我們在這方面的準備工作要做得充分一點,才可以有條件與社會多作討論。

記者:我想問關於房屋方面,因為看到今年政府推出十五幅住宅用地,七千五百個單位,其實較去年少了很多,以及如果加上一鐵一局,水平約是一萬五千個,但過去本港的一手吸納量平均是一萬七千個,中間有落差。其實是否因為今年政府覺得樓市並不太好,才不推出那麼多?為甚麼供應私樓方面會少了那麼多?

財政司司長:今年私人住宅樓宇土地供應的潛在供應量大概是一萬五千多個單位,如果按房策所訂的十年住宅供應目標中,私營房屋的需求量來做參考,大概是一萬二千多單位左右。據我所知,目前來說我們都是朝着這個目標去提供土地供應。因為在過往一段時間,私人樓宇的土地供應大力增加了,所以如果說到現樓市場,即是未來落成的樓宇,在未來五年的數量方面仍然是高的,大概是一萬九千多個單位,但新土地供應按十年供應目標會有所調整,這就是現時看到的現象。在發展局來說,我們要求他們全力去做幾件事,其一是把一些土地改劃做住宅用地,這方面正在努力;其二,就是幾個新發展區要陸續推展,現時古洞北、粉嶺北開始收地,如果立法會及時撥款的話,今年年底開始將會做洪水橋/厦村;其三,今年稍後會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早前已推出了諮詢文件,希望以一百五十公頃作為上限,推出這個計劃能補足緊絀的短中期土地供應。

記者:「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今年上半年開始接受申請,其實政府是否已經不再擔憂利益輸送,這個早前社會很具爭議的問題?

財政司司長:「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其實已討論了一段時間,我們與社會、業界都有相當多的溝通,亦到過立法會解說。這個計劃的具體細節會本着一個公開、透明的基礎去做,亦會有獨立審批的機制,所以我們認為在目前土地供應仍然緊絀時,這個計劃是短中期裏補足土地供應不足的其中一個做法。

記者:司長,想問樓市二手交投量連續兩星期回升,主要是減價盤主導。其實是否已慢慢看到疫情對樓市的影響如何反映出來,以及覺得未來預測是否會有更多業主劈價沽盤的情況?

財政司司長:樓市發展受很多因素影響,早前一兩個星期,因為疫情關係,我聽說市場上出來看樓盤的人也減少了,所以交投量是低的,我們很希望疫情能夠盡快過去,令社會民生、各項經濟活動能夠逐步回復正常。

  樓市的走勢受很多因素影響,供求是其中一個,其實經濟環境的影響也很大,因會影響一般人對於市場的信心和對自己未來收入的信心等,就業情況亦是一個影響因素。目前來說,我覺得我們都是適宜保持一個警覺態度,動態評估這方面的情況。

記者:券商生意難做,有券商會要求恢復最低佣金制,但也有部分券商反對。政府在這方面的立場如何?會不會與業界了解情況?你可以用廣東話回答。

財政司司長:在股票市場我們覺得不適宜設立最低佣金,始終香港是自由市場,在這個自由市場裏,不同的經營者互相競爭,通過競爭提升自己的效率和競爭力,政府無意就股票交易定一個最低佣金的制度。多謝大家。



2020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