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一日)上午出席《財政預算案》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見到昨日有些衝突情況出現,想問有否預示過,如果社會事件持續的話,明年的經濟增長會否可能差過負1.5%?還有你剛才都提到對話空間,想問現時在疫情之下,加上昨日警隊拘捕了過百人,衝突越來越大的情況下,你會否預示到可能短期內可以重啟對話?謝謝。

財政司司長:如果社會事件持續,再出現好像去年後期我們見到的暴力衝擊,當然對我們的社會和經濟都會有影響。市民不出門,會影響我們的消費和相關行業,亦會令到一些外國投資者質疑香港是否還是一個安全做生意的地方。去年十月,我到英國和美國公幹時,在那裏跟商界、政界和智庫有一些交流,當時他們都對這方面有些關注。此外,我們見到在香港的一些外國投資者或在這裏工作的外國人,都會考慮是否要就他們自己本身、他們的家庭、在這裏的業務,另做一些安排,所以我很希望這些社會事件能夠早日平靜下來,大家一起努力,將香港向前推進。

  剛才提到對話的問題,目前來說,我們的首要任務是防疫抗疫,在疫情之中要防疫的話,要盡量減少人群聚集在一起。我們目前會集中精力處理防疫抗疫的工作。 

記者:見到網誌都有提到,希望香港的經濟可以主要靠內地復蘇,但現時內地的疫情如此嚴峻,為甚麼認為還可以依靠內地? 

財政司司長:內地的疫情,我們都有關注,似乎開始慢慢穩定下來。對我們來說,在經濟上和內地的融合是密切的,舉例來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創科業都帶來很大發展空間,我們很希望在這個疫情過後,相關的工作能夠盡快繼續展開。 

記者:想問第一,這段時間有不少人覺得醫護被清算,昨日亦拘捕了過百人,而市民可能只是獻花,之後引申出這些衝突事件,究竟政府怎樣可以營造到這個對話空間?第二,剛才你提到說政府會考慮用不同途徑去增加收入,例如有甚麼途徑,會否可能增加富人稅,舉個例子? 

財政司司長:對話工作上,行政長官非常重視,她亦親自督導這方面的工作,但目前來說,我們的首要任務是防疫抗疫。至於增加收入方面,除了開拓新稅源外,稅率是否需要調整,亦是一個考慮的因素。我在預算案裏亦有提及,會請一些商界、稅務和其他專家,就着香港的稅收制度去作研究和給予意見。多謝大家。



2020年3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