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安排及抗疫措施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派發口罩方面,局方會根據准考證(應試的日子)派給學生,但會否擔心考試時考生未必在試場戴上口罩,最終現場是否會有足夠口罩提供給考生?

教育局局長:政府已為所有考生每日的考試準備一個口罩,屆時我們相信、亦希望考生即使由家中前往考場時亦已戴上口罩,我們希望考生都會好好利用政府提供的口罩。如果有個別情況,譬如在(前往試場)途中口罩有所損壞,或一些特別原因臨時需要口罩,我相信試場亦能提供。但如果說所有考生在試場都要拿一個口罩,每日都要拿一個口罩,這很坦白說,是比較困難做到。我經常都說,希望考生明白就這個考試的安排,很多人做了很多工夫,亦不是一個容易安排的考試,因為同一時間我們要保障他們身體的健康、社會整個環境,希望大家一起盡一分力去把這個考試辦得更好。

記者:局長,想跟進滯留湖北的人士,現在當局會否有滯留湖北DSE考生的最新數字?當局會傾向用哪個方法接他們回來?是否能確保他們能在考試前回來?

教育局局長:我們知道至少有三位DSE考生,數目上我們知道可能會有更多,因為這個數字須待他們自行向我們在武漢的同事報告。大家亦知道,我們已表示最快下星期可以安排包機到武漢,當然在考慮哪些香港人可以第一批回來,會考慮整體情況,包括會否是醫療上或其他方面的需要。DSE考生當然亦是其中一批在優先次序上排得較高的,實際安排我們會根據屆時的實際情況決定。

記者:是否會盡量爭取他們乘坐第一班包機?在安排上是否有甚麼困難?

教育局局長:我們當然希望盡快協助他們回來,至於實際情況是哪些人可乘坐第一班包機,我相信待實際情況出來才說會較為實際。

記者:想針對私人教育中心,政府會否推出多一輪補漏拾遺的措施去協助它們?何時才是適當的時候?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在今次疫情下,對香港每一個人、每一個行業都有一定的影響。很多行業都正面對很艱難的時候。政府無論在過去的三百億「防疫抗疫基金」以至數天前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中講的一些幫助整體社會和不同階層人士的紓困措施,都是希望可以幫助不同行業或一些人士在這段時間的困難情況。我相信不同人士和不同行業都在不同程度受到幫助。你說完全解決大家當前的問題當然未必可以靠一些錢可以解決。但我們仍然希望大家、整個社會一起同心協力,咬緊牙關渡過這個困難。我們亦會在適當時候再去檢視整個社會需要。

記者:局長,昨日捐薪的舉措你亦有份,請問甚麼時候決定的?另外如何看待有一些評論指你們搏掌聲,另外亦有評論要求你們減薪,你自己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整個問責班子決定捐出一個月的薪酬是昨日的決定,其實亦是很容易、很快可以做到的決定。至於我們做的目的就正如在我們發放的資訊中提及,我們是希望表現出問責班子是與全港市民一起,在一個這麼艱難的時候,表現出我們願意與大家一起共渡時艱。我們齊心合力,付出我們的努力去協助香港渡過這個時間。我們固然不是為了搏取一些掌聲,而只不過是一個從心出發,希望利用我們的一些資源投入社會當中,協助有需要的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