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將對由意大利三個地區及伊朗抵港旅客加強衞生檢疫安排
****************************
  因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疫情,對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及威尼托三個地區(包括博洛尼亞、米蘭、威尼斯及維羅納)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並在現時對伊朗生效的紅色外遊警示下提醒公眾有關爆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及相關公共衞生風險,衞生署亦會對由有關地區抵港的旅客加強衞生檢疫安排。
   
  由三月一日零時零分起,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向所有於抵港前14日曾到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或威尼托地區或伊朗的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發出檢疫令,並安排有關人士入住檢疫中心進行檢疫。
   
  因應各地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疫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亦進一步更新相關呈報準則以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符合下列條件,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

— 出現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及
— 於病發前十四天內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
1. 曾到訪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活躍社區傳播的地區;或
2. 曾與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病人有密切接觸。
   
  衞生防護中心已發信予醫生及私家醫院通知他們更新的呈報準則。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政府會考慮個別國家/地區的健康風險級別而制訂相應的港口衞生及檢疫措施。市民外遊前應注意目的地可能存在的健康風險,以及返港後的檢疫安排。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政府在制訂港口衞生措施,以應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疫情爆發前,都會進行詳細風險評估。除了會考慮受感染人數、其分佈及增加速度外,亦會考慮當地監測及控制疫情的措施及香港居民到訪當地的頻密程度等因素。政府亦會因應疫情的發展檢討及調節有關措施。
   
  由去年十二月月底至今,全球累積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不斷上升,本港鄰近的地區和國家亦錄得顯著數字。截至今日下午六時,內地確診個案總數為78 824宗,當中湖北省佔最多,錄得65 914宗。而港人常到的韓國、意大利、日本和新加坡,亦分別錄得2 337、650、210(另外有至少705宗「鑽石公主號」郵輪相關確診個案)及93宗。伊朗亦錄得245宗。
   
  中心強烈呼籲旅客及市民提高警惕,無論在本地或外遊時,應時刻注意手部、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以防感染相關的傳染病。
   
  市民外遊時亦應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 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 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 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及
• 從外地回港後,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關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資料,可瀏覽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他們亦可參考旅遊健康服務網(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以取得最新的旅遊建議。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