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沙田至中環線工程的最新造價估算
***************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表示,政府審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主要工程的最新修訂委託費用預算後,認為應下調預算,已於今日通知港鐵公司,政府同意的修訂預算為816億2,830萬元,較原委託費用預算增加約108億130萬元,與二○一七年評估的預算比較則下調57億元。

  港鐵公司於二○一七年十二月五日通知政府,沙中線主要工程項目的委託費用需由原先的708億2,700萬元上調至873億2,800萬元,較原委託費用預算增加約165億元。路政署在其監察及核證顧問(監核顧問)的協助下與港鐵公司舉行多次會議,嚴格審核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以及其估算工程造價的假設和基礎,以確定是否有足夠理據支持該估算。

  港鐵公司考慮路政署的意見後,修訂沙中線主要工程項目委託費用預算,並於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向政府確認修訂委託費用預算為829億9,930萬元。惟政府認為港鐵公司就增加其項目管理費(約13億7,100萬元)的理據並不充分,因為委託協議中的主要工程範圍、委託工作及委託計劃方面並無重大修改,因此不同意港鐵公司提出的額外項目管理費。經過多次商討,港鐵公司依然堅持政府應向其支付額外項目管理費,政府對此表示失望。

  基於上述原因,政府將修訂委託費用預算調整為816億2,830萬元,即較原委託費用預算增加約108億130萬元。計及原來預留的項目備用金額、由其他工程項目支付的費用、以及監核顧問費用和其他政府開支後,政府需要提高沙中線主要工程的核准工程預算合共約100億6,380萬元,以繼續推展沙中線餘下的工程。政府認為修訂預算可作為申請撥款以進行餘下工程的基礎,港鐵公司仍須按相關工程合約條款釐定支付予承建商等的個別款項,過程中政府會嚴格把關。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