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署資助福利服務及其轄下服務的特別安排
**********************

  政府宣布會在實施針對性措施減低社交接觸和採取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有秩序地由三月二日起逐步恢復更多公共服務。社會福利署(社署)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宣布社署資助的福利服務由三月二日起的安排如下:   
      
(1)所有資助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及展能中心均停止提供服務,但各中心會按情況開放予有特別需要的服務使用者。個別服務使用者如有需要到中心或服務單位,可先與中心或服務單位聯絡。
      
(2)所有住宿照顧服務、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只提供個案服務)、綜合服務中心(只提供個案服務)、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只提供膳食、陪診、護理及藥物管理服務)、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只提供膳食、陪診、護理及藥物管理服務)、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只提供陪診、護理及藥物管理服務)、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只提供陪診、護理及藥物管理服務)、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熱線服務,以及向免遣返聲請人提供的人道援助,均會繼續運作。以上除住宿照顧服務和熱線服務如常運作外,其他服務維持有限度服務但不提供小組和活動性的服務。服務單位內供公眾人士使用的地方(如資源角、遊戲角等)暫停使用。
      
(3)社署資助的中心為本服務,如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兒童及青年中心、社區中心等,為避免服務使用者因人流聚集而增加相互感染的風險,中心不對外開放但維持有限度服務(例如長者中心的膳食服務、為有需要的長者進行安老服務統一評估等)。
 
(4)其他社署資助的服務(即不包括在上述三點內的資助服務),營辦有關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可按本身情況自行決定是否繼續根據《津貼及服務協議》提供有關服務。
 
  以上四項安排會維持至另行通告,除因應學校繼續停課至不早於四月二十日復課,上述資助幼兒中心基本停止提供服務的安排會維持至四月十九日(四月十九日包括在內)。非政府機構應通知其服務使用者有關安排。
   
  至於社署轄下的服務,社署會繼續以不同方式提供,但會引致人流聚集而增加感染風險的服務(如小組、大型活動、資源角、遊戲角等)則會繼續暫停。服務使用者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查詢詳情。
   
  社署會繼續監察情況及與持份者商討,務求在可行情況下恢復更多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的公共服務。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