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食物及衞生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食物及衞生局相關措施的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在現時疫情仍然嚴峻的情況下,我們都是嚴陣以待,目前控制疫情是政府最迫切的工作。在控制疫情方面,跟《財政預算案》有關係的,就是政府一直全球搜購防疫用品,亦提供足夠資源,例如有「防疫抗疫基金」。政府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的防疫抗疫工作提供足夠資源。

      我們對強化醫療體系都要未雨綢繆,除了應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病外,將來應對其他傳染病的能力也很重要,例如醫療、檢疫和隔離設施以至增加醫療物資的儲備,怎樣加強傳染病的防控,在病理和藥物方面的研究等,這些工作都非常重要。除了這些外,注意衞生,減低傳染病在社區蔓延的風險都是重要的,所以我們能夠提供足夠資源,這都是重要的。我會先跟大家談談未來食物和衞生兩科的資源情況。

      在衞生方面,主要有兩個重點:第一,是改善公營機構的服務及設施;第二,比較重要的工作包括推動基層醫療、精神健康服務及中醫藥發展。在食物科方面有四個重點:改善環境衞生和清潔、加強街市發展和管理、做好食物安全把關和推動漁農業持續發展。

      首先看看食物及衞生局,政府財政承擔一直持續增加。本年度政府在衞生科方面的經常開支是871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17.9%,至於食物科經常開支的預算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2%。有關衞生方面的經常撥款,若跟過去三年比較,經常撥款累計增加差不多四成,有39%,大家可看到一直有增加。

      在衞生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剛才說過兩個重點,第一是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及設施。衞生署一直以來主打預防、控制和法例的工作。今年《財政預算案》增加四億元經常開支。新措施包括為孕婦接種百日咳疫苗的計劃、防止乙型肝炎的母嬰傳染,及擴展愛嬰母嬰健康院認證計劃,這對於促進母乳餵哺非常重要。現行措施亦有很多正在進行中,包括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進行《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第633章)的法定工作、為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環是,在過去幾年每年均提升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不論對覆蓋率和接種率都做了大量工作。

      醫管局的經常撥款在過去幾年累計增加了35%,有三成多。除經常撥款增加了35%,總撥款亦增加了36%,這尚未計算政府最近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這為醫管局額外撥款47億元,這(撥款)並未計算在累計增加(的撥款)之內。除了這方面的累計增加撥款,在過去幾年,於二零一八/二零一九年度開展了每三年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的變動,為醫管局提供經常撥款。這撥款方法能讓醫管局更好計劃未來的服務。政府在二零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經常撥款750億元,剛才提到這項750億元的經常撥款累計增加了35%,若加上新撥款共有766億元。

      除了撥款之外,醫管局的重點措施,現時當前急務,在人口老化和慢性病壓力很大的情況下,人手不足及如何挽留人手是重點。因此,醫管局在去年成立了「持續發展專責小組」,聚焦檢視挽留人手等策略,有三項重點:第一是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鼓勵更多資深醫生在退休後安排繼續為醫管局服務,直至65歲;第二是考慮在五年內增加約200個副顧問醫生晉升至顧問醫生的機會;第三是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上述措施的額外開支將由二零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約1億6,000萬元大增至二零二五/二零二六年度約12億元。政府當然會在資源上予以支持。

      至於醫管局的其他新措施亦有幾個重點;第一是加強研究發展,這是醫管局非常重視的;支援遺傳及基因組服務的發展;優化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工作;及繼續推行「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計劃」。在這幾方面的新措施,政府都有提供資源。

現有措施有很多也非常重要,並需要加強,當中包括新增約400張病床;增加手術室節數,這亦是重要的,因為如果要縮減輪候時間,增加手術室節數是重要的;加強針對慢性疾病的服務;強化管理和醫治危疾的服務;精神健康也非常重要;擴闊(醫管局)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及採用新科技,透過更精準的診斷、更有效的治理和減少入侵性治療,改善病人護理。

      除了服務方面,設施亦重要。若只是加強服務,但沒有足夠設施和地方都會令整體服務發展有所不足,所以我們有長遠規劃。我們有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一個是2,000億元,一個是2,700億元,總共是4,700億元,一直在推行,進展良好。這方面會合共為醫管局帶來差不多15 000張病床。至於大學方面,我們有些撥款給他們翻新設施和增加教學設施,因為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如果我們要增加人手,其中一個重要的方向是增加醫學生、護理學生和其他醫療職系的學生,在源頭增加,所以亦要為大學教學設施——在醫療專業培訓的設施容量作提升,以及增加教學設施以應對增加的學生數目。撥款項目未到財委會,我們亦會繼續跟進三所大學各項中、長期工程項目。

      基層醫療亦是我們工作的非常重要一環。我們繼續大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去年九月在葵青區啟用第一間地區康健中心。政府已預留6億5,000萬元,未來兩年在另外六區成立地區康健中心,即是在現屆政府完結前,總共有七間地區康健中心。與此同時,會在其餘十一區設立過渡性的「地區康健站」,撥款約是6億元,這會在未來兩年發生。

      精神健康服務亦是我們非常重要一環。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除了一直跟進我們過去公布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建議和推行外,亦會一直留意整體發展,所以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應對香港市民面對精神健康的問題,無論是預防、推廣和治療服務。按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的建議,統籌和跟進相關計劃,包括展開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及公眾教育計劃,亦正進行一些調查。

      中醫藥發展亦是我們工作其中的重要一環,現時主要有三個方向。第一是建立中醫醫院,我們正進行公開招標和挑選營運機構,於今年稍後就建造工程招標的工作會展開;第二是門診,18間地區層面的中醫診所由三月起每年提供約62萬個政府資助中醫內科門診、推拿和針灸服務配額,標準收費為120元,配額是一直增加,增加了差不多一倍;中西醫協作是第三個重要環節,由三月起,我們減低額外費用,由每日200元減低至120元,這些中西醫協作服務在醫管局的不同聯網、醫院、內科展開,已經開展了好幾年,亦會作評估,看看除了減低費用外,有沒有發展的空間。當然,如果要推行以上幾項,需要有財政支持,所以有中醫藥發展基金,這個5億元的專項發展基金是支持中醫藥培訓、科研和推廣,在去年六月啟動,有很多不同計劃已經提交申請,至今批出合共約1,000萬元資助。

      我重點談談「防疫抗疫基金」。在衞生方面會加強支援醫管局的抗疫工作,主要撥款47億元予醫管局,有五大方向。第一,前線人員的開支和津貼;第二,增購個人防護裝備,尤其是在疫情和預防傳染病方面,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發放特別租金津貼及安排臨時住宿也是另一方向。現時我們的抗疫工作有很多測試,因此提升化驗室測試支援、購置多些藥物及醫療儀器也是抗疫基金的支持重點。最後是加強醫院支援服務、洗衣、清潔等。

      另外,在食物科方面,食物業界亦有資助計劃,涉及約28 000個持牌人及37億8,000萬元,例如普通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的持牌人等均可獲200,000元資助。小食食肆、新鮮糧食店、食物製造廠、烘製麪包餅食店、燒味及鹵味店等的持牌人則可獲一次性80,000元資助。而持牌小販資助計劃約包涵5 500個持牌小販,涉及約3,000萬元,這亦有一次性5,000元的資助。

      除了食物業外,亦有津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前線員工,約有17 000名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外判工人。清潔工人、廁所事務員等可獲發放1,000元的津貼,為期不少於四個月。

      有關漁業的情況,會為活海魚批銷商及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提供資助,約有1 800個批銷商和船東受惠,涉及2億7,000萬元。我們為每個魚類統營處批發市場的活海魚批銷商提供200,000元的資助,亦視乎船隻長度,向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的船東提供200,000元或80,000元的資助。

      我亦談談食物科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在食物政策組別的開支累計有增幅,與過去三年比較,增幅接近超過四成。在資源方面,食物科的經常開支預算是1.8億元,較上年度增加1,700萬元,接近10%。食環署的經常開支預算是93.6億元,較上年度增加約12.6億元,接近15.6%。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經常開支預算為8億元,較上年度增加約5,500萬元,大約7.5%。

      在改善環境衞生方面,食環署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在環境衞生及有關服務的支出約為59億元。街道潔淨服務和廢物收集服務等的預算開支分別約為38.6億元和6.6億元。在這年度亦增加約1,900萬元加強防治鼠患的工作。

      公眾街市是市民非常關心的一環,我們有「街市現代化計劃」,首個項目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已經展開。首階段的其他項目,食環署仍有三個公眾街市會全面翻新,另外最少有三個公眾街市會開展小型翻新及改善工程。這些是首階段,其他的工作會陸續展開。興建公眾街市是重要的,在天水圍、東涌市中心、將軍澳、古洞北新發展區、洪水橋新發展區及東涌新市鎮擴展區也會興建新的公眾街市。

      食物安全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今年會撥款3,400萬元供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加強其工作,焦點主要在食物鏈的各個環節加強監察,採取執法行動;更有效地對食物進行風險評估,並適時向市民提供資料;管制高風險食物的入口及調查和處理一些食物事故。

      漁農業亦很重要,農業園第一期工程在立法會批准撥款後,我們會盡快展開,期望於二零二一年起分階段完成。「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及「漁業持續發展基金」這兩個基金幫助漁業及農業應用新科技,或加強、強化現有的工作和發展,已合共批出接近2.1億元。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闡述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與食物及衞生局相關的措施。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謝曼怡(左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右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右一)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左一)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財政預算案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