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公務員薪酬調整和安全有序恢復更多公共服務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午安。我非常高興財委會經過六次會議,超過25個小時審議,最終剛剛通過二○一九至二○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撥款。我好感謝所有支持撥款的議員。全體公務員會在三月底出新糧和追補薪金;我們亦會盡快向資助學校和其他資助機構發放經調整的撥款,讓有關的機構亦可按他們自己既定的機制,向他們的員工作適當的薪酬調整。
 
  另外大家都知道,政府已經宣布會有秩序地由三月二日下星期一起,逐步恢復更多公共服務,但我必須強調,逐步恢復更多公共服務是要在實施針對性措施減低社交接觸和採取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進行,因為目前防控疫情仍然是政府首要工作,考慮到社會運作的需要,所以政府會安全有序地分階段逐步恢復更多公共服務。
 
  各政策局和部門會採取針對性措施,以減低社交接觸,例如實施彈性上班安排以減少在繁忙時間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員;亦可用輪更制去減少辦公室內同一時間工作人員的數目。另外各政策局和部門亦可以通過預約服務,或利用收集箱、派發籌號等措施限制同一時間的訪客人數。 政府亦會按實際情況在政府大樓和辦事處實施各項預防感染措施,以減低感染和傳播風險。
 
記者:局長你可否解釋為甚麼警隊在今年Budget中編制上增加了2 500人,這是差不多四成今年net commitment,政府的establishment的增加,是否警察特別有需要呢?其他部門特別沒有需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所有部門需要增加人手,都按着實際運作需要。警隊的人數有三萬多,是所有部門之冠。所以他們的人手,加上他們的工作量和工作的複雜情況是有需要加人手,我們都是按着這些原則去審核他們的要求,稍後立法會有機會讓部門首長向公眾交代。
 
記者:局長可否說說為何政府會放寬內部使用口罩的指引?是否之前可能特首林鄭月娥可能說的時候,激起公務員的反感和一些怨氣,所以才會改?指引會改成如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澄清一下,不是放寬使用。我剛才所說是政府有新指引放寬採購口罩的程序,令到部門更有彈性可以在市場上直接採購口罩。
 
記者:目的是甚麼?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目的是令部門能夠更好地去應對同事的需要。正如我剛才所說,其實一直以來部門都是對於個別同事的需要是按實際情況作合適安排,部門會繼續用這個原則,按實際情況按着個別同事的需要作合適的安排。我剛才用英文回覆時說,政府當然首要優先給(口罩)予醫護人員,給提供緊急、必須服務的人員,給前線參與抗疫工作的人員,另外亦會為需要在工作中和公眾有頻繁接觸,和在比較人多擠迫工作環境的同事,以及其他運作和其他需要的同事(提供口罩)。在這些原則下,政府一直為有需要的同事,盡量為他們提供口罩。
 
記者:局長,現在市面上其實「一罩難求」,如果部門在放寬採購安排後,都買不到口罩,會否建議同事戴自己的口罩抑或索性在office不戴?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每個情況是不同,每個部門內的工作環境亦都不同。在人多擠迫的或者如果要頻繁接觸公眾的情況下,當然政府是會為這些同事的需要提供口罩。個別情況,有需要的時候,政府會體諒同事對於疫症的擔心去作適當的安排。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