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早晨。

記者:想問問關於「ETF(交易所買賣基金)通」的進度。因為你在一月時說過希望在今年內推出,但數日前,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因受疫情影響,擔心今年內未必能推出,想跟進一下有關進度和時間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之前我談及「ETF通」的時候,記者的問題是你覺得今年有沒有機會推出,我的願望當然是今年內能夠推出。但另一方面,最近李小加都有提過,因受疫情影響,其實很多方面的工作都被拖慢,所以這一方面我們會特別着緊一點,但時間方面可能會因此而較長。我們之前討論過,因為「ETF通」有兩件事情需要處理,一是覆蓋範圍,哪些ETF會被納入;另一個是「ETF通」本身的性質是用哪個方法去做,用互掛式還是批准式去進行。所以這些方面都比較上需要時間處理,我們當然希望爭取盡早推出。

記者:是否表示今年內較難有機會推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李小加比較上直接參與這些工作,而他有這個看法,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在這方面爭取。中央(政府)在這方面十分支持我們,我們希望能在疫情稍為緩和時,基本上現時出行比較上困難一點,希望在疫情過後,能有更多空間讓我們跟進計劃的實施。

記者:美股出現大跌幅,而港股今早開市亦下跌五百多點,其實美債息方面在疫情下是否令人很擔憂?金融市場最近較為波動,香港可以如何防範?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看到當疫情在一月初開始時,金融市場反應沒有這麼大,比較上穩妥。香港來說,市場即使有點上落,都是因為受外圍消息影響,而非疫情。最近數日我看到美國市場的反應比較大,昨晚也有同樣情況,我相信理由主要是因為這次疫情並非地區化或集中單一國家,而是在全球出現,而且(確診)數目也開始比較多,有些地區爆發得比較嚴重,所以這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和供應鏈等,可能會比沙士時影響更大。所以我們看到美國市場這幾次的反應均反映到這種情緒。

記者:香港金融市場方面,特別是港匯,可否談一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市場方面,當然我們本身具備基本的條件,但外圍的影響都比較多,因此我們要觀望事態發展。我們主要注重金融市場方面,例如股票、證券、衍生工具市場的運作,確保運作穩妥。就此,我們一直與財政司司長和監管當局密切聯繫,確保運作方面沒有問題。金融市場有些少波動是難免的。

記者:昨天與金管局及銀行談派錢的安排,談了些甚麼?有何進展?如何可以加快派到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派發一萬元的計劃宣布後,我們要與銀行、郵政署、金管局等協調,令登記手續能夠快。收集電子登記(表)或郵政署以人手收集紙本登記(表)都需要時間作安排,特别是銀行系統方面的配合。因此,金管局已第一時間與銀行開會;而其實我們之前在內部計劃時,已經有數個登記及付款安排是需要與銀行密切合作。我們希望計劃在暑假開始,即六月底、七月初開始登記,在暑假完結前,即八月底前可以開始發放款項。與之前派發六千元的措施比較,當時大約在十一月(開始發放款項),而當時是在預算案後的三月宣布,現在希望可以提早兩個月。當然,我們亦希望爭取能夠更早將款項派到市民手上,用在消費上,從而對香港經濟起到刺激的作用。

記者:想問派錢方面,數日前你曾與評級機構會面,其實大家比較擔心派錢以及再次出現財赤,會否影響香港的評級。雖然惠譽暫時維持評級,其他評級機構則未知。你與這些評級機構代表會面時,大家的關注點是甚麼?以及會否擔心香港的評級前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評級機構陸續有提出意見,其實我們以往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討論時,亦留意到經濟(增長)緩慢時需要一些逆周期措施,所以我們的現金派發計劃屬於逆周期措施的一部分。我們與評級機構討論時,他們主要關注我們為何不派發消費劵,我們討論過後,他們明白若派發消費劵,有關的手續和系統會複雜得多,而且會更遲才可推出。所以,我們推出現金派發計劃是較為駕輕就熟、能更迅速地推行,更快地刺激零售消費和協助中小企。

記者:想問派錢會否對評級有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因為他們了解到我們需要推出逆周期措施以促進經濟發展,而截至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約有一萬一千三百三十一億元,約為政府二十二個月的開支,他們認為政府在財力資源方面有能力負擔。有關逆周期措施對經濟有正面影響,故此他們沒有對此特別表示關注或擔心。

記者:想問有關「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計劃,預計審批時間要多久?會否有快將結業的企業未能申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中小企的「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計劃是由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處理,他們會盡快推出計劃,政府將會有百分之一百的擔保,有關公司可申請用作繳交租金和支付員工薪金,可以達六個月(最高貸款額為有關企業的六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總體來說,以往我們曾推出類似計劃,亦受到業界,特別是中小企的歡迎。我們希望能盡早推出計劃,以支援業界的需要。

記者:定息按揭方面想拿幾個soundbite,剛才你在節目也談了些,會否擔心反應未必太好,因為有些人覺得現時來看是比浮息高。另一方面,會否擔心「好心做壞事」,因為沒有壓力測試的話,恐怕有些人好像不達標,進入了樓市的「火坑」,會否認為現時樓市的風險比較大,為甚麼政府不考慮「撤辣」這個措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首先我們要澄清,定息按揭即是指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會推出一些十年期的定息按揭貸款,(年利率)2.75%,十五年期是2.85%,二十年期是2.95%。指是說在有關年期內,(年利率)不會再上升,目的並不是吸引市民入市買樓,主要是因為現時息口波動的機會比較大,而我們亦聽到聲音,有些人士覺得如果息口再調升,他們擔心負擔能力和接受加息壓力測試等問題。所以,我們提出定息按揭貸款,當他們申請按揭時,不需要做利息方面的壓力測試。另一方面,在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內,他們有信心能負擔2.75%、2.85%或2.95%的利息。負擔得起這個利息,無論未來經濟狀況怎樣,起碼可以放心能夠供得起單位。所以我們不是鼓勵入市,而是幫助某些人士對息口浮動或波動、波幅高或利息上升感到擔心的時候,他們可以利用定息按揭來置業,這是一個選擇。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