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財政預算案》創科措施及智慧燈柱(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財政預算案》中與創科有關項目,新舊都有。最主要是投放針對性的資源,令現時行之有效的措施繼續優化,如科技券資助額增加了。新的項目如創科實習計劃,配合大學的體驗學習,希望可以創造雙贏。未來基金可以直接投資於香港與創科有關的項目,對創科企業來說是好消息。另外,多個月來,為協助業界,創科局責無旁貸。作為創科公司的大業主,我們率先減租免租,希望樹立一個好榜樣,群策群力,做好抗疫工作,幫助我們的中小企和創科企業。
 
記者:想問派錢方面,創科局的角色是甚麼?為甚麼行政費會那麼貴?另外,口罩方面,會否覺得政府資助業界去生產口罩,會比政府自己去做快?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第一,就派發方式,最適合回答的是FSTB(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們的角色是用科技方案,令局與局、部門與部門之間有共識,將出錯機會減到最微。第二,可以快的原因是盡量利用新的渠道,譬如網上銀行,這方面我們可以有角色。
 
記者:行政費方面?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剛才也說過,最好問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因為它最清楚行政費用。
 
記者:口罩方面?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口罩現在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不是香港單一的問題。香港政府正全力採購口罩,我們做的工夫不下於其他地區。我們要確保我們的前線人員有足夠口罩使用。至於生產方面,第一,現時有些國家禁止出口機械,或禁止出口原材料,這是要面對的問題,這是全球也要面對的問題。我們不是沒有做,我在節目中也說過,我們很多年前研發出來的納米技術已經被本地公司採用,正在生產口罩,不是你想像中的簡單口罩,它是N99口罩。
 
  創科局會資助研發可重用口罩。生產力促進局會協助業界(設立口罩生產線),怎樣生產、怎樣布局、怎樣把效率做到最高。例如有些需要潔淨車間,我們都幫手。我們的角色是「你需要幫忙,我們一定會幫忙」,但我們幫的地方不是助你開設廠房,而是助你能夠最快開設廠房,以及在科技上最需要幫助的地方。
 
記者:另外想問,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何時交報告?有沒有初步建議?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據我所知,這份報告應當本月底提交,但因為疫情問題,會議有所延遲。不過我們現在改用網上會議及傳閱方式進行,應該很快完成。
 
記者:大概會遲多久?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會議延遲)大概十多二十日。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