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環境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環境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首先大家好!祝大家身體健康。這份《財政預算案》增撥了不少資源在環保方面,目的是要令我們的環境更宜居,令大家更健康,也令我們的下一代更健康,有更好的福祉。

  這次介紹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在《財政預算案》中,環保項目增撥了超過共100億元;同時在紓緩與環境局、環境保護署相關業界方面亦超過30億元。為了環境保護,我們有多方面的主題,今次這些環保項目聚焦幾個重要方面:減緩氣候變化、改善空氣質素、支持減廢回收、加強多方面的環境保護。

環保項目
————

  如剛才所說,我的介紹主要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今次這份《財政預算案》所特別彰顯的環保項目,當中有七項,共超逾100億元的撥款。當中包括了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先導計劃、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電動公共小巴先導試驗計劃、延長「清潔生產伙伴計劃」、「低碳綠色科研基金」,以及全港的廢紙回收服務計劃,總共有逾100億元的建議撥款。

  第一個項目是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先導計劃,目標是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目標是於三年內能令約六萬個停車位受惠。連同約十年前推出,透過面積寬免計劃令新建的建築物,包括新建屋苑的停車場,於興建時提供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加上這個新項目,主要為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加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這兩個政策「合璧」,我們可以期望於幾年內,令全香港相關停車場的四分之一車位做到英文的「EV-charging ready」,即令它們的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做好準備。

  第二方面是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之前是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計劃,當時牽涉約八萬部車輛,這計劃到今年中功德圓滿。過去措施對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效用明顯,令路邊空氣質素改善三成甚至更多。今次政府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計劃,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當中牽涉車輛約四萬部,將分階段淘汰,最早階段會在今年較後時間開始。

  第三方面是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維港港內線渡輪是香港特色,我們希望與時並進,初步計劃資助每個港內航線營辦商各自擁有一艘電動渡輪,資助他們購置、設計新渡輪及充電設施。我們正積極籌備試驗計劃,當中具有挑戰,包括設計及建造過程,亦要解決在碼頭安置充電設施,我們預期二○二二/二三年度作維港下水。

  另一方面是電動公共小巴先導試驗計劃。公共小巴亦是香港路面交通特色,我們初步計劃資助購置全新電動公共小巴和建造充電設施,目標為約四十輛行走不同路線的公共小巴進行路試,當中以綠色專線小巴為主。時間上,我們已積極透過顧問研究,尋找適合本地使用的電動公共小巴,以設計及建造車輛,和設置合適充電基礎設施,並訂立技術要求和規格,預期約於二○二三年進行路試。

  另外是延長「清潔生產伙伴計劃」。這計劃鼓勵港資工廠採用更環保的清潔生產技術,協助他們節能減排,改善整體區域環境質素。計劃已推行約十年,我們希望將其延長五年至二○二五年三月,預計資助新項目超過一千個。

  接着是「低碳綠色科研基金」,這是全新項目。應對氣候變化是重要挑戰,香港現時已訂立邁向二○三○年的減碳目標。我們正朝這目標步步前行,香港碳排放過去幾年已達頂峰。往時香港人均碳排放為每年六點二公噸,近年已回落至約五點五公噸,到二○三○年進一步會減至人均約三點多公噸。我們不會停下來,早前已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探討邁向世紀中二○五○年的長遠減碳目標。在公眾參與過程中,我們聽到不同持份者均建議香港應善用科技,透過科研投放資源加速低碳轉型。

  今次《財政預算案》我們率先透過這新基金更對焦地鼓勵,透過充裕支持和資助,加速香港低碳轉型和加強環保。這基金特色包括相對高上限,每個項目可達約3,000萬元;年期亦較長,可達五年。當中優先主題以對應香港境內碳排放為主要範疇,包括發電、用電節能、綠色運輸和減廢回收。因此減碳節能、綠色運輸交通工具、廢物管理、以及空氣和水環境,是我們優先鼓勵的主題項目,目標是希望今年底接受首輪申請。

  最後一項是全港廢紙回收服務計劃。相信很多市民都支持減廢和回收,我們宣布在下個財政年度開始,推行全港廢紙回收服務計劃。計劃有助穩定本地廢紙回收量及價格,並制訂合適水平,令回收質素達至可作出口轉廢為材的程度,亦有助保障回收業界約五千個就業機會。項目會透過公開招標聘請承辦商,從全香港各區收集廢紙,經過篩選、分揀及打包過程,再出口循環再造,我們目標是今年下半年展開計劃。

  今次《財政預算案》除列舉一些重要環保項目,亦關注整體藍圖。其中包括兩大方面,一方面關乎氣候變化,另一方面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已就長遠減碳策略進行公眾參與,委員會正分析相關意見,政府進一步聽取意見後,將制訂邁向世紀中二○五○年的香港長遠減碳策略,屆時會更具體、全面應對香港氣候變化行動。

  另一方面,政府將更新《清新空氣藍圖》,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當中會探討進一步推廣電動車的政策,亦將制訂香港第一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我們希望訂立願景和目標,並針對兩類車種,一方面是電動私家車、另一方面是電動私家車以外的商用電動車,兩方面都會涵蓋。商用電動車包括剛才提到的電動公共小巴、的士、巴士、貨車和其他車輛。另外是配套,包括三方面──一方面是充電設施配套、第二方面是培訓電動車管理及維修的人手資源、第三方面是處理及回收電動車舊電池。我們會用約一年時間制訂香港第一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紓緩業界
————

  今天介紹的第二方面就是紓緩相關業界。在上年年底,政府已經公布了一系列的紓困措施。今次財政預算案亦都有一系列新的延展項目。跟環境局和環保署相關的,共牽涉超過30億元。當中包括了五個方面的項目,就是非住宅電力用戶的電費補貼、非住宅用戶排污費的減免和回收業界租金的資助,這是透過回收基金撥出。另外是環保園租戶的減租,以及郊野公園和香港濕地公園的租戶的減租。連同上年年底,政府公布的,合共前後跟環境局和環保署相關的,有超過58億元。

  我逐一介紹一下,在非住宅電力用戶電費補貼方面,將電費補貼達到百分之七十五,並延長四個月,即前後共八個月,每個月上限為5,000元。即如果有一個用戶能夠每個月都用盡上限5,000元的話,前後八個月可拿到40,000元的補貼,受惠的用戶估計約四十三萬。

  今次增撥的款項是29億元,上次年底公布的是23億元,合共有52億元。在這裏可以說一下,因為我們預計接下來的月份會牽涉多一些天氣較為炎熱和酷熱的時候,所以相關的電費補貼都會比上一次公布稍為多。這個我們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正在排隊等候撥款,所以經過立法會撥款後,我們會在緊接的一個月便可即時盡快發放相關補貼。第二方面是非住宅用戶的排污費減免,亦是減百分之七十五,延長四個月,合共八個月。每月上限是12,500元,即如果一個用戶,每月都用盡上限的話,八個月是有10萬元的。受惠用戶估計約為二十五萬個,牽涉的額外撥款為1.2億元,連同上年年底所公布的金額合共2.4億元。

  第三方面為回收業界租金資助,資助會透過回收基金撥出,今次亦會資助回收業界一半租金,延長六個月,合共一年。每月上限為25,000元,即如果有業戶每月都用盡上限,一年便為30萬元,受惠對象為五百間街角回收店及四百個回收場,牽涉增撥資源為1億。連同上年底所公布合共2億。另一資訊為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正討論如何在剛才所提及的2億以外,再撥1億支援回收業界抗疫,詳情會由相關委員會稍後公布。

  最後一方面,環保園、郊野公園及香港濕地公園的租戶減租一半,延長六個月,合共一年。受惠租戶超過二十個,牽涉金額增加700萬元,連同上年年底所公布的金額超過1,400萬元。

  整體來說,政府重視環保,希望建造更宜居、健康的環境給大家、給下一代。今次有超過共100億元支持環保相關項目,亦增添超過30億元援助相關業界共渡難關,希望大家同心抗疫,為香港環保的長遠建設,令香港更宜居、更健康,多謝大家。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