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推逾百億元環保項目(附圖/短片)
*********************

  環境局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介紹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逾100億元環保項目及逾30億元紓緩措施的詳情,以減緩氣候變化、改善空氣質素、支持減廢回收及加強環保等,並對業界提供財政支援。
 
環保項目共逾一百億元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政府建議投放逾100億元推行多項措施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當中,為推動電動車普及化,措施包括預留20億元開展先導資助計劃,在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
 
  計劃預期下半年推出,有助私人屋苑停車場應對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遇到的技術和財政挑戰,初步估計能於三年內協助約六萬個私人停車位提供充電基礎設施。
 
  黃錦星續說:「為部署電動車多元化應用,我們亦預留8,000萬元推行電動公共小巴先導試驗計劃。現正研究適合本地使用的電動公共小巴,並會制訂有關技術指引。此外,政府將更新《清新空氣藍圖》,當中會探討進一步推廣電動車的政策,亦會制訂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淘汰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將在今年年中結束,接近八萬輛柴油商業車會被淘汰。黃錦星表示,政府正籌備在下半年推出另一個71億元特惠資助計劃,分階段淘汰約四萬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
 
  為減少渡輪排放,政府亦預留3億5,000萬元籌備在港內航線推出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並探討長遠可否以新能源渡輪取替傳統渡輪。預計港內航線四個營辦商各有一艘電動渡輪作測試,預期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開始進行測試。
 
  在改善區域環境方面,為鼓勵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繼續為區內帶來節能減排的環境效益,政府已預留約3億元,把今年三月底完結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延續五年至二○二五年三月。
 
  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政府已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香港長遠減碳策略進行公眾參與,委員會正分析所收集意見,政府將進一步制訂香港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過程中,觀察到社會普遍贊成增撥公共資源以支持發展減碳科技,加速低碳轉型。因此,政府率先建議撥款2億元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加大力度推動減碳技術和綠色科技的研發及應用,以協助各界深度減碳及加強環保。
 
  黃錦星介紹基金時說:「基金的優先研究主題包括減碳節能、綠色運輸、廢物管理,以及空氣和水質素。大型項目的資助可高達3,000萬元,年期最長可達五年;目標是於本年年底接受基金的首輪申請。」
 
  為提升本港廢紙的回收量、質素和價值,推動業界可持續發展,黃錦星表示,政府建議每年投放約3億元推行廢紙回收服務計劃,將有助穩定本地廢紙的回收量和價格,保障約5 000個回收業界的就業機會。環保署會公開招標聘請承辦商,從全港各區收集廢紙作篩選、分揀、打包及出口循環再造,轉廢為材。計劃預計今年下半年展開。
 
紓緩措施再添逾三十億元
 
  面對當前經濟困境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黃錦星指政府同時建議延長多項措施支援業界,與環境局相關項目涉及總額逾30億元。
 
  在電費支援措施方面,政府去年十二月宣布,用約23億元為合資格電力非住宅用戶戶口提供四個月的電費補貼,用以代繳其每月百分之七十五的電費開支,每戶每月補貼上限為5,000元。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宣布再增加該項補貼約29億元,把有效期由四個月延長至八個月,共有約43萬非住宅電力用戶受惠。
 
  在排污費紓困措施方面,政府去年十二月宣布,用約1.2億元為合資格非住宅用戶提供四個月百分之七十五的的排污費減免,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進一步建議增加該項減免約1.2億元,把有效期由四個月延長至合共八個月,共有約25萬非住宅用戶受惠,每戶每月減免額上限為12,500元。
 
  其他措施包括延長為環保園、郊野公園小食亭以及香港濕地公園的合資格租戶寬減一半租金的安排,為期六個月至今年九月,涉及的新增金額逾700萬元,預計逾20個租戶受惠。
 
  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決定把去年推出為期半年的「一次性租金資助計劃」延長六個月至共一年,涉及新增金額約1億元,受惠對象為約500間街角回收店和400個回收場,每戶每月資助上限為25,000元租金。此外,回收基金再額外撥備1億元支援回收業抗疫,委員會稍後會公布詳情。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