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二○至二一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各位早晨。今日來到財委會,我和我的同事很樂意解答各位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問題。

  去年環球政經環境複雜多變,面對持續不穩定的外圍形勢,香港經濟動力在去年上半年已持續減弱。其後發生的社會事件和暴力衝擊,對本已轉弱的經濟造成沉重打擊。踏入一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襲,很多本已受社會動盪重創的行業受到更深的衝擊,令我們的經濟受到前所未有的三重打擊。

  為了與市民和企業共渡時艱,我們在預算案採取了一個擴張性財政姿態、利用財政儲備,推出規模超過一千二百億港元的逆周期措施,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

  企業方面,我們提出多項支援措施,包括提供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協助受影響中小企業資金周轉。我亦延續了大部分在去年八月至十二月宣布的四輪紓困措施,包括補貼非住宅用戶電力開支、減免水費及排污費等。

  預算案亦提出多項紓民困的措施,包括稅務寬減、向領取社會保障的人士發放一個月額外津貼、為較低收入的公屋住戶代繳一個月租金等,以紓緩市民經濟壓力。

  面對目前經濟不景氣,經詳細考慮後,我會向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現金,以鼓勵消費刺激本地經濟,並略減基層市民的壓力。

  控疫情、穩經濟,是特區政府當前的首要任務。我感謝立法會通過三百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令我們可盡快為風眼中的行業及市民提供援助。我在預算案亦撥出充足資源,加強醫療系統在防範及應對傳染病的能力、增加醫療人手的培訓和改善他們的薪酬待遇、加強傳染病的防控、病理及藥物等方面的科學研究工作。

  除了提出為應對當前挑戰而建議的措施外,我亦在預算案中闡述來年發展多元經濟的重點工作,以期在鞏固和提升傳統優勢產業的同時,積極發展新興產業,擴闊經濟基礎,並為年青人提供更廣泛的就業機會。此外,我亦會在環境保護、發展智慧城市、文化藝術、體育、城市建設等方面增撥資源,提升市民的整體生活質素。

  預算案中有關公共財政的討論引起了社會對議題的關注。事實上,現時政府的財政儲備,容許我們在二○二○/二一年度,推出必要的逆周期措施,以支撐經濟,穩住就業,但財政儲備並非無限,為確保公共財政的穩定,日後在考慮新增開支時,我們會更顧及長遠的財政承擔能力,以及與收入增長的相適應。未來政府開支將進入整固期,我們會聚焦把資源用好,令已承諾的措施有序落實和發揮實效,讓市民受惠。

  此外,我們亦會致力保持經濟增長與活力,並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以提高收入,推動社會發展及應對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

  主席,我現在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劉怡翔局長向大家簡介預算案的重點內容。稍後,我和同事們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