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三)
**********************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刺激經濟的方法其實有很多種,政黨也提及過,例如派消費券等,但為甚麼你最後會選擇派錢,是否都是受到政黨的壓力?抑或其實是你自己個人的意志都覺得應該向全民派一萬元?其實這個做法是否都符合政府一開始所倡議的理財新哲學?抑或變為由一個民粹主導的一個政府?另外,都想跟進派發一萬元方面,你說這措施可以令700萬人受惠,但開支涉及710億元,我想問當中的10億元是否行政費?回看以往幾次派錢的經驗,都是行政費都只是一億元或是三億元左右,為甚麼今次的費用會高了?多謝。
 
財政司司長:或者我請我們的常任秘書長劉小姐向大家說一說行政費方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記者朋友留意到的是正確的。我們在計算時假定在派錢的總體撥款中會預留一定數額,以應付行政開支。現時在預算上作出的撥備是十億元,相應於派發的金額大約是百分之一點五,這個百分比是給大家作為參考。因為一般來說,我們在推行這種大規模的措施時,需要預留一些空間應付各式各樣的情況,所以目前這數額只是作為我們申請撥款時的上限,並不是說我們必須將這十億元全部用於行政開支。我們當然希望能盡量簡化流程,並節省開支。大家都很關心派錢的做法,或者我趁這機會多作一點說明。剛才有記者朋友問及是否可以用電子表格更快地完成申請,我特別想提出的是,由於我們是面向七百萬市民,大家都會理解每人都有各自的狀況和情景,未必全部七百萬市民都會有電子帳戶和懂得應用這種方法。所以,我們希望在設計上一方面盡量提供多些選擇,令絕大多數市民都可以很方便和簡單地申請,同時亦要照顧到社會上很多有不同狀況的人士,令他們在其處境下都覺得能夠受惠,能簡單地、利用他們熟悉的方法取得這一萬元。因此,大家要預期除了電子方式外,紙本方式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因為社會上的確有一些市民需要通過這些相對較為傳統的方法才能向我們提供資料,從而取得這一萬元,因為這緣故,在設計上以至在行政費用的準備上亦需要有所照顧。
 
財政司司長:剛才你提到消費券和派錢之間的選擇和衡量。我們有仔細考慮過及研究過,也做了一些具體的工作去看看可行性和時間方面如何。很坦白地說,因為經濟這麼惡劣,我們很想錢可以盡快去到市民的手中,但消費券我們從來沒有做過,而要做消費券時,在這方面有一定的繁複手續;而另一方面,亦要做防偽等等,在時間上不能配合我們想於疫情過後,把錢盡快去到市民手上。市民如果要用時,可以與我們一起消費、一起推動經濟。此外,過去這兩個月,大家都看到因為疫情關係,有個別行業的生意真的差得很厲害,正如剛才有記者朋友所指出,有一些朋友可能工作上等各方面的收入少了。每一個人的個人環境都不相同,所以如果我們能夠用現金方法給他,我們相信會比較能夠照顧到不同人士的需要。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你制定今次這個預算案之前有否根據──蘋果日報其實之前報道過一份林鄭向中央政府提交的抗疫工作報告裏的內容和方向,再指明些當中其實有說到要令建制派的立法會選情可以轉危為機──你有否參考這個方向去制定預算案?你知否有這份報告?因為看到你現在派錢,你剛剛也說會在暑假前會開始派出去,其實正是立法會選舉之前,你剛才也明言,不肯抽出預算案裏的內容去審議,這個是否你的政治考慮?還有一個是,有些立法會議員說其實你的「回水一萬」的措施,其實如果可以從預算案裏抽出來,再注資入防疫基金,派錢便能更快速到市民手,為何你剛才明言是不會抽出的?為何要把一些具爭議性的有關警察的預算和這個「回水」的措施捆綁在一起?是否想藉此逼議員一定要「硬食」?謝謝。
 
財政司司長:謝謝你。我們編製預算案時大家都一直看着香港的經濟社會情況。剛剛你提過網上流傳的抗疫工作報告,在我們編製預算案時完全沒考慮,我也不知道有這份報告,直到和大家一樣在媒體裏看到。此外,這一萬元我們之所以爭取在暑假開始派發,因為希望疫情到時候已經過去,現在零售、消費、餐飲的環境這麼差,我們很希望疫情過後它們能夠盡快恢復到它們的生意,所以能夠早些把錢送到市民手上,一起出來消費、「撐」經濟,我們覺得是重要的。此外,要籌備把錢送到市民手上其實有很多具體工作。政府裏的電腦、銀行的電腦和我們之間的對接其實有相當的準備功夫,不是想做就馬上第二天能做到,事實上是需要時間。我們也有研究過,把這個現金發放計劃抽出來,放進防疫抗疫基金做並不能令我們快些把錢送到市民手上。另外一方面我們亦要考慮,即使是派發現金要派發多少錢?怎樣是一個合適水平?這個當我們預備《財政預算案》時,不管是多方面的收入、開支的要求,全部齊備後整體考慮,連同其他一次性措施,如剛才大家說的退稅、差餉各方面,一個整體那樣看,才看到全局、看到究竟我們負擔到多少、這樣做是否合適、合適的金額是多少。所以這不是隨便拍一下腦袋、說一個數目就中,而是經過通盤考慮、一個審慎的做法。所以我們商量下來,亦得到行政長官同意,覺得我們這個現金發放計劃比較合適在《財政預算案》裏提出。
 
記者:警隊方面,為何你不考慮抽出來,因為爭議性很大,大家看到數目加了很多,現在坊間民調亦反映,其實很多市民對警隊的表現是相當不滿,你這個加法會否令社會更加撕裂?
 
財政司司長:或者我請劉焱常任秘書長幫我回答這個問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我想向大家指出,其實今天司長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同時亦是新一個財政年度的《撥款條例草案》的二讀。大家都會理解《撥款條例草案》是一年一度將整個政府所有的經營開支一次過在我們能夠預見的基礎上,向整個社會和立法會陳述清楚,亦希望通過一個立法程序獲得立法機關的授權,我們才可以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有足夠的開支去進行正常的工作。所以對於我們所有八十多個部門來說,第一,這是一年一度的大事;第二,是一個很正常的做法。我們會將所有政府部門目前能規劃所見的開支需求都包括在內,並不存在是否有項目需要抽出來、或綑綁的問題。在現階段我們能夠預見的卻又不包括在內,其實是向立法機關隱瞞我們實際財政上的需要,對於我們向整個社會交代,我們在下一財政年度究竟需要多少開支便會有所欠缺。所以,其實現在的做法是非常正常,亦是非常完整的做法。

記者:看到二○二○/二一年度的財政預算,你們預計地價收入是1,180億,較之前的修訂預算低百分之十六點六,都是頗大的一個數字,想問其實為何會有這個跌幅?你們預計是出於你們推出的地皮減少,還是地價會下跌?如果是與地價相關,你們現時的預測較早前的預測相差多遠?以及想補充,剛才你說現時未有條件「減辣」,想問對於你們來說,樓市出現一個怎樣的情況或出現甚麼條件,才會令你們考慮「減辣」?謝謝。

財政司司長: 是否「減辣」我們看很多因素。除了看樓價外,要看經濟、看未來樓市的供求、要看看你知我們所謂的「辣招」,即樓市管理措施,都有針對不同性質的稅款,譬如針對外地人來買便有買家印花稅;針對有些人「短炒」有特別印花稅,買後越快賣,稅款越重;另外已經有物業的人再購買多一層(物業)有雙倍印花稅,所以是不同性質的。所以我們會留意每一類這些交易,究竟量有多少、幅度如何。所以我不會為這個措施訂一些硬性指標,不過可以向大家說,我們正密切監察,一直都是,因為除了樓市自己本身外,對經濟的影響、對金融市場穩定的影響,這些我們都留意,所以是整體來看。至於剛才你提到收入狀況,我不是太聽到你提及的數字。Budget Year,不如我請劉小姐替我解釋給你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我相信剛才這位記者朋友談及的是二○二○/二一財政年度的地價收入,你會在中期預測中見到,其實我們在這本《財政預算案》的補編及附錄內也有說明。就二○二○/二一年度的地價收入的預測,我們的掌握相對來說是較有把握。因為那是基於發展局同事行將公布的新一年度賣地數量、位置等所作出的推算。這當然仍然只是一個推算,因為總會在一定程度上受市場因素影響,所以不會有一年,我們預計的每一分毫結果都會在修訂預算內反映出來。但這就是我們就二○二○/二一年度的地價收入的預算基礎,即是建基於我們所掌握到賣地計劃的內涵而定出來。
 
記者:跨黨派要求將派錢的撥款獨立抽出來,剛才你們的說法,即按剛才你們的說法,是否這是不會考慮?亦有提到希望派錢簡化,盡快可以做到,可否承諾市民,不會重蹈四千元派錢這樣混亂的翻版?謝謝。

財政司司長:將現金派發計劃抽出來獨立處理是不會令整個計劃的推行更快、更順利,其實是沒有分別的。我們現時放在《財政預算案》中,大家見到過往來說,《財政預算案》到五月底都差不多是時候,如果立法會同意,便批准。而我們接受申請,是暑假初、七月初這段時間,而我們開始派錢出去都會於暑假期間,而中間這幾個月會做甚麼?這幾個月並不是因為立法會未批准所以不能做登記,中間這幾個月我們要與方方面面,尤其是銀行方面,要開會,要落實細節以及要給予時間銀行更改system, 使它的system,即銀行的電腦系統,可以與我們的電腦系統在這方面能夠對接,所以事實上是有一些實際工作要做。即使是立法會提早批准都不可以更早完成該些工作,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有關方面希望大家理解。此外,今次這個現金派發的安排,因為相對來說受惠人士只須是十八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便可以,所以沒有那麼多其他條件需要處理、需要做,是比較簡單。政府的同事都知道在這件事上,我們都要「急市民所急」,盡快做好,因此大家很齊心,很希望這件事能夠順順利利地把它做好。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