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歡迎《財政預算案》建議推出新獎學金計劃及資助STEM學生實習安排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唐家成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歡迎財政司司長於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預留約5.71億元,供教資會推出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以及預留四千萬元,為本地大學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

  獎學金計劃由二○二○至二一學年起以先導形式推出,為期五屆,向在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修讀有利於香港發展的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的優秀本地學生提供獎學金。

  唐家成說:「教資會相信高質素的跨學科研究院程度課程可為香港策略發展的優先領域迅速提供所需人才。獎學金計劃有助吸引更多優秀的本地學生於有利香港發展的關鍵範疇深造,亦突顯政府對推動本港高等教育的全力支持。」

  在獎學金計劃下,修讀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的本地學生可獲最高12萬港元獎學金作學費資助。獎學金計劃首屆(於二○二○至二一學年入學)將提供最多500個獎學金名額,其後每屆名額則為最多1 000個。教資會早前已成立專責小組,審議各大學於各優先範疇開辦的研究院修課課程及各個課程的獎學金名額。第一屆獎學金計劃共有43個指定課程,涵蓋七個優先範疇,即STEM;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促進新興研究;以及推動創意、文化及保育行業。教資會已於本月初公布合資格課程名單及分配予各課程的獎學金名額。

  獎學金計劃於《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首次提出,補足政府近年來對高等教育界的持續支持,包括已向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以促進香港的卓越研究發展。

  至於預留4,000萬元為本地大學STEM課程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的建議,唐家成表示:「政府一直致力為此策略性範疇培訓人才。此項措施將進一步加強有關工作,藉此推動大學與業界的協作和互動,亦將惠及學生,為他們提供寶貴的實際經驗,以幫助他們日後投身STEM範疇及展開事業。」

  唐家成亦感謝政府在過去兩年半以來爲了提高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水平所推出的措施。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