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談《財政預算案》(只有中文)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大家好,作為行政會議成員之一,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看法。相信大家都認同香港目前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除了去年初已預見的中美貿易摩擦及其他外圍因素令香港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去年年中開始發生的社會事件,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亦進一步減少了消費及經濟活動,重創多個行業。
 
  特區政府自去年八月開始,先後推出四輪紓困措施;在一月十四日推出總值100億元的十項民生政策新措施,行政長官亦在二月十四日宣布成立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推出24項措施,目的是要為受影響的行業和從業員解困。
 
  我們認為在特區政府坐擁豐厚的財政儲備,在這個困難時期,加大力度推出支援市民及企業的措施是合適的。我們歡迎財政司司長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重點,推出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去刺激內銷,以保持經濟增長的動力、穩定經濟和支撐就業市場。
 
  我們亦樂見預算案特別在紓解民困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除了退稅、退差餉,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出雙糧、代繳公屋一個月租金等,更加採納了許多市民、社會的意見,向18歲以上的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現金,以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和紓緩市民經濟壓力。
 
  我們都留意到雖然這份預算案會出現歷來最高的赤字,但只要仔細檢視,會發現赤字中的超過1200億元與現金發放計劃及其他一次性紓緩措施有關。在這方面,我們看到不會構成長遠的財政負擔。因為扣除這些因素,財政赤字其實約為590億元。
 
  總括來說,我們支持特區政府善用現有的財政儲備,推出「及時雨」的措施,急市民所急。我們期望廣大市民可以同心協力,支持這份《財政預算案》,共同抗疫,共渡難關。以上是作為行會成員希望在此和大家分享的。
 
記者:想問有媒體引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中央提交的報告,指行會成員的表現強差人意,你覺得是否當中有些行會成員的表現不似預期?而林鄭月娥這個做法是否屬向中央「打小報告」呢?會否影響到整個團隊軍心的穩定?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首先,我並沒有看過這份報告。行會成員一直作為特首最高的顧問團隊的架構,我相信亦感覺到行會成員是向特首提出了很多很寶貴的意見,當中亦有很多意見被吸納。我相信在現在的環境下,大家需要更團結一致。無論是建制派也好、反對派或泛民的同事,都應該跟香港市民一起同心協力,渡過難關。
 
記者:在行政會議中,有沒有人表現稍遜?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我相信每一位行政會議成員都有一個很強的信念,就是要為香港市民、為香港社會和為特區政府出謀獻策。
 
記者:你認為派一萬元能否幫特區政府挽回民望?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在現時,香港市民有一個很強的期望,認為現時經濟出現了很多問題。大家都見到頗多的酒樓、零售業等等都暫時關閉,有些甚至結業。經濟真是十分困難,很多市民都很希望政府在經濟上給予援助。大家看到300億元的抗疫基金,以至現時《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措施,都是希望能直接的回應市民在一萬元現金發放的期望,這點確實體現出政府要和市民共同努力,面對這個困難。這些做法在整個公共財政方面,或會有些爭議——有些認為要派給有需要的人士,有些認為現在大家都需要——在現階段,我相信每個人都是需要的。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