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懷疑有發展障礙的12歲以下兒童經不同途徑(包括母嬰健康院、醫院管理局、私家醫生及心理學家)轉介,可獲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提供臨床評估服務,並其後獲轉介接受跟進服務(包括專科醫療服務、教育及訓練)。據報,該兩類服務的輪候時間近年越來越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年底正輪候評估服務的兒童數目;
 
(二)過去三年,每年被評估為有發展障礙的兒童數目,並按他們獲轉介的跟進服務的類別以表列出分項數字;現時,每類跟進服務的(i)平均輪候時間及(ii)平均使用時間為何;
 
(三)有何新措施縮短(i)評估服務和(ii)跟進服務的輪候時間;及
 
(四)對於那些有急切需要接受評估服務或跟進服務而其家庭有經濟需要的兒童,政府會否考慮透過設立基金向該等兒童派發用作購買由私人市場提供的相關服務的服務券,以便他們盡早獲得所需服務;如否,原因為何?
 
回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測驗服務)在全港共設有七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為懷疑在成長發展過程上出現問題的12歲以下兒童提供全面的體能智力測驗評估和診斷服務,並於評估後根據個別兒童的需要制訂跟進計劃。兒童會獲轉介至其他適當的服務提供者,以接受訓練及教育支援。兒童輪候評估及康復服務期間,測驗服務會為家長提供過渡性的支援,協助兒童發展成長。
 
  過去三年,測驗服務接獲的轉介新症數目分別為二○一七年10 438 宗、二○一八年10 466宗及二○一九年9 799宗(臨時數字)。所有新症均在登記後三個星期內獲得約見。由於市民對測驗服務所提供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以及醫生流失率高且增聘困難,測驗服務為確保情況緊急和較嚴重的兒童能𧗊快完成評估,已實行分流制度優先處理此類個案。由於測驗服務的評估組由不同的專業人員組成,而個別專業人員的輪候時間各有不同,所以實際輪候時間視乎個別個案的複雜程度及情況而定。衞生署沒有備存每年年底正輪候評估服務的兒童數目。
 
(二)及(三)
 
評估服務
 
  過去三年,衞生署測驗服務新診斷的發展症狀個案數目載於下表:
 
發展症狀 新診斷的發展症狀個案數目
2017 2018 2019
(臨時數字)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問題/障礙 2 855 3 284 3 579
自閉症譜系障礙 1 716 1 861 1 891
輕微發展遲緩 2 371 2 637 2 926
動作協調問題/障礙 2 124 2 338 2 367
讀寫障礙/數學障礙 507 534 510
聽障(中度至嚴重弱聽) 71 85 65
語言及言語發展遲緩/障礙 3 585 3 802 4 300
肢體殘障(即腦麻痺) 40 48 42
顯著發展遲緩/智障 1 311 1 566 1 493
視障(弱視及失明) 38 28 20
註:兒童可被診斷有多於一種發展症狀。
 
  由測驗服務轉介接受學前及在學訓練、輔導及特殊教育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二○一七年14 294宗、二○一八年17 359宗及二○一九年18 011宗(臨時數字)。衞生署沒有備存按跟進服務類別的分項數字。
 
  鑑於市民對測驗服務所提供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衞生署已着手增設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並增加人手和服務名額,處理日增的轉介個案。衞生署也採取了過渡措施,在二○一八年一月開設了一所臨時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此外,政府由二○一九/二○年度起增設22個公務員職位,除部分支援人員外,護理及專職醫療專業人員於二○一九年中後期已陸續加入測驗服務,以協助處理有關測驗服務的工作。衞生署期望測驗服務在加強人手後將可逐步改善。
 
  在優化服務方面,測驗服務正聯同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優化個案轉介流程。自二○一八年開始,家庭健康服務已開始直接轉介輕微言語發展遲緩個案至醫管局轄下言語治療部跟進。測驗服務則為家長提供短期支援服務,例如講座、工作坊及訓練課程等。
 
跟進服務
 
專科醫療服務
 
  醫管局專科服務,包括但不限於精神科及兒科,設有跨專業的醫療團隊,為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及早識別、評估及診治服務。跨專業醫療團隊,包括醫生、臨床心理學家、護士、語言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醫務社會工作者,會根據有需要的兒童的病情,提供一系列適切的治療和跟進,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復康訓練及社區支援服務等,以提升他們的語言溝通、社交、情緒管理、解決問題、學習及生活技能等多方面的能力。
 
  醫管局轄下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亦與衞生署轄下的測驗服務一樣,為於該院服務範圍(即港島區)就讀的幼稚園學童,進行身體、認知、言語、自我照顧能力及行為發展方面的檢查。被檢驗出有特定學習困難或行為問題的兒童,會被轉介至醫管局轄下的兒科作治療及跟進。相關的跨專業團隊會為有需要兒童的家長及照顧者提供有關發展問題的資訊,讓他們能了解相關的病徵和治療需要。團隊亦會與相關組織(例如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和學校)保持緊密聯繫,按有關兒童的發展需要提供支援。醫管局沒有備存因發展症狀而獲轉介至醫管局跟進的個案的輪候時間。
 
教育相關服務
 
  就教育相關的跟進服務,學校須按照「先支援、後評估」的策略,為學生提供合適的服務。學校會參考他們的評估資料,以及了解他們在學習、情緒及行為等方面的表現,從而為他們提供校本支援,例如優化課堂策略、額外小組或個別訓練和輔導、課程和評估調適等。學校如認為有關學生需要接受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或校本言語治療師的支援服務,便會按照校本機制作轉介。一般來說,學校轉介給校本言語治療師的學生平均會在一至兩個月內接受評估及跟進服務。至於學校轉介給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的個案,約八成可在兩個月內獲得評估,而約一成會在兩至三個月內獲得評估。有些個案則因特殊情況而需要較長時間才獲得評估,例如學生的家長要求延遲進行評估,或因為學生需要接受醫療診治而暫延接受評估。
 
學前康復服務
 
  二○一八/一九年度,各類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平均輪候時間如下:
 
資助學前康復服務類別 平均輪候時間(月)
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16.6
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 12.6
特殊幼兒中心 18.4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 不適用(註)
註:平均輪候時間是按財政年度計算(即由每年的四月一日至翌年的三月三十一日),由於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於二○一八年十月常規化,因此沒有整個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統計數字。
 
  一般而言,兒童退出學前康復服務的時間為開始接受小學教育前。由於申請人開始輪候及接受服務時的年齡不同,故此他們接受服務的時間長短亦各有差別。社會福利署(社署)沒有備存學前兒童使用學前康復服務的時間的統計資料。
 
  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及《施政報告附篇》中宣布,政府會於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年度增加共超過1 200個特殊幼兒中心及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服務名額,並於至二○二○/二一至至二○二二/二三學年增加共3 000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為讓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盡快獲得支援,政府會持續檢視各類學前康復服務的供求情況及相關專業人手的供應情況,並適時增加服務名額,以縮短輪候時間。
 
(四)正在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合資格兒童可向社署申請「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以盡早獲得由認可服務機構提供的自負盈虧學前康復服務。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