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為醫院管理局的醫生提供管理培訓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反映,公立醫院長期面對資源不足、人手錯配、病人輪候時間冗長等問題,因此有需要提高其管理效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i)現時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管理層的醫生當中,曾接受管理專業訓練的人數及百分比,以及(ii)醫管局有否向具潛質擔任高層管理工作的醫生提供培訓津貼及有薪進修假期,以便他們修讀管理課程或接受有關訓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醫管局會否考慮這樣做?
 
答覆:
 
主席:
 
  為了讓顧問級醫生接受有系統的培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設立「管理303課程」,涵蓋策略思考、卓越領導、帶領轉變及醫療服務管理等範疇。在約860位全職顧問級醫生中(包括168位部門主管),大約一半在過去五年曾修讀此課程。
 
  此外,醫管局亦致力培育具潛質擔任醫院及部門管理工作的醫生,為日後晉升作好準備。他們會獲推薦參與「醫管局領袖培訓課程」,相關課堂及研討會為期約十二天。過去五年有106位醫生完成此課程。
 
  醫管局亦每年提供機會讓管理人員於本地及海外學府進修,包括香港中文大學、西安大略大學毅偉商學院、哈佛大學商學院、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及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等。接受以上培訓的人員均享全薪進修假期及培訓津貼。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