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稅務措施
******************

  在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建議以下稅務措施。

  財政司司長建議一次性寬減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稅款,每宗個案以20,000元為上限。這項措施會使政府少收208億元稅款,共約209萬名納稅人可受惠。

  這項寬減會減低納稅人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的應繳稅款,他們只須如常填報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利得稅和個別人士報稅表。待有關法例通過後,稅務局便會在評稅時作出寬減。

  建議的稅款寬減只適用於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最後評稅,並不適用於該年度的暫繳稅。因此,納稅人須按現已發出的稅單依時繳付該暫繳稅。已繳交的暫繳稅會按《稅務條例》用以支付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最後評稅的應繳稅款及二零二零/二一課稅年度的暫繳稅稅款。如尚有餘額,才作退還。

  今次的寬減並不適用於物業稅,但賺取租金收入的人士,如符合資格,或可通過選擇個人入息課稅而獲得寬減。

  一個納稅人如果須同時繳納薪俸稅和利得稅,他/她的薪俸稅和利得稅稅款都可獲得寬減。納稅人如果有營業利潤或租金收入,並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稅方式評稅,寬減額須按個人入息課稅的稅款計算,這或會與不選擇個人入息課稅所得的不同,最終寬減額須按每一個案的實際情況才能確定。有租金收入或營業利潤的人士,可在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個別人士報稅表內提出申請個人入息課稅。

  財政司司長亦建議寬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商業登記費。

  上述措施須在相關法例修訂後才會實施。公眾可瀏覽稅務局網頁(www.ird.gov.hk) ,查閱建議的詳情及計算稅款的示例,亦可經電話傳真服務2598 6001索取有關資料。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