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宣布逾千二億措施為「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投下新動力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發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將善用財政儲備,以一系列廣泛的措施協助市民渡過難關。

  陳茂波說:「過去這一年風高浪急、荆棘滿途。」 

  「踏入二零二零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已嚴重打擊了香港的經濟活動和氣氛。」

  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去年全年收縮百分之一點二,預測今年香港經濟實質增長將介乎負百分之一點五至正百分之零點五。

  他說:「所以,我決定推出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超過一千二百億元,盡力回應市民的期望。」

  他預計政府的財政赤字,將由二零一九/二零年度之約三百七十八億元,增加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之一千三百九十一億元。財政儲備在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一日,預計為一萬一千三百三十一億元。

  陳茂波說:「縱使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會出現歷來最高的赤字,但我相信唯有這樣做,才能在市民和企業努力克服難關之際,為大家提供幫助。」

  為「振經濟」、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並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陳茂波宣布將會發放一萬元予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他說:「預計措施可惠及約七百萬人,涉及約七百一十億元開支。」

  其他「紓民困」措施包括:
 
  • 寬減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 人入息課稅,上限二萬元。一百九十五萬名納稅人將會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一百八十八億元;
 
  • 寬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住宅物業全年差餉,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預計惠及二百九十三萬個住 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一百三十三億元;
 
  •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的人士增加發放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相若安排。政府開支約為四十二億二千五百萬元;
 
  • 為香港房屋委員會和香港房屋協會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涉及政府開支約十八億二千九百萬元;以及
 
  • 為參加二零二一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政府開支約一億五千萬元。
 
  在「保就業、撐企業」方面,陳茂波推出共值約一百八十三億元之新增和延續措施:
 
  • 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
     
  • 寬減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上限二萬元,全港十四萬一千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二十億元;
     
  • 寬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非住宅物業差餉,首兩季每戶每季五千元為上限,其後兩季則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估計惠及四十二萬個非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三十二億元;
     
  • 寬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商業登記費,一百五十萬名業務經營者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三十億元;
     
  • 公司註冊處全面寬免公司的周年申報表登記費(逾 期登記除外),為期兩年。有關措施將惠及約一百四十萬間公司,相關收入將減少二億一千二百萬元;
     
  • 補貼合資格的非住宅電力用戶額外四個月每月百分之七十五的電費開支,每戶每月補貼上限為五千元,政府開支約二十九億元;
     
  • 減免非住宅用戶額外四個月百分之七十五的應繳水費及排污費,每戶每月減免額上限分別為二萬元及一萬二千五百元。政府收入將減少三億四千萬元;
     
  • 向本地回收企業再提供為期六個月的租金資助計劃,政府開支約一億元;
     
  • 向政府物業、土地及環保園等的合資格租戶提供額外六個月百分之五十的租金或費用寬免。政府收入將減少五億七千三百萬元;
     
  • 向短期地契條款豁免書的合資格持有人提供額外六個月百分之五十的費用寬免。政府收入將減少二億六千五百萬元;
     
  • 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文娛中心設施的租用者額外提供六個月百分之五十的基本場租寬減。政府收入將減少二千三百萬元;以及
     
  • 向郵輪公司及現有碼頭商戶提供額外六個月的收費及租金減免。預計政府收入將減少一千八百萬元。

  《財政預算案》亦額外增撥約二十五億元予僱員再培訓局提高學員的每月最高津貼額。

  陳茂波說:「我明白要應對目前的挑戰,單靠財 政資源並不足夠,但善用儲備、支援企業、紓解民困,的確是目 前艱難環境下,市民對政府的期望。」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