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僱員再培訓局委託舉辦的培訓課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委託各培訓機構舉辦培訓課程。為幫助去年六月一日或之後失業或就業不足的人士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協助他們盡快重投職場,再培訓局於去年十月推出為期半年的「特別・愛增值」計劃,向該等人士提供為期兩至三個月的綜合培訓課程,而出席率達八成的學員可獲發特別津貼,每人每月最多4,000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特別・愛增值計劃至今收到多少宗報讀課程的申請,並按課程名稱列出該計劃下培訓課程的報讀人次;
 
(二)當局會否調升該計劃下各項課程的學員可獲發的特別津貼的上限;
 
(三)有否統計至今有多少名學員完成該計劃下的課程後從事與課程相關的工作;如有,有最多學員從事相關工作的首三個課程的名稱為何;
 
(四)是否知悉在二○一八至二○一九財政年度,再培訓局委託舉辦的各項培訓課程的報讀及結業人數分別為何(按培訓機構列出);及
 
(五)是否知悉,二○一八至二○一九財政年度的培訓課程結業學員從事與課程相關工作的百分比為何?
 
答覆:
 
主席: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於去年十月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計劃」),為受經濟不景所影響的僱員提供為期兩至三個月的綜合培訓,並在學員接受培訓期間提供特別津貼。「計劃」對學員的行業或學歷不設限制,內容涵蓋二十三個行業的「職業技能」,以及「創新科技」及「通用技能」等範疇,設有全日制及部分時間(半日/晚間)制上課模式。完成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的學員更可獲就業跟進服務。學員須於二○二○年六月底前入讀,預計約有一萬名受影響僱員可參與計劃。就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年一月底,共有8 401名學員報讀「計劃」。每名學員最多可報讀「計劃」下的四項課程,同期報讀各項培訓課程的總人次為9 836。「計劃」下各培訓課程的報讀人次載於附件一。
 
(二) 財政司司長已於去年十二月宣布新一輪支援企業和就業的措施,當中包括優化及延長「計劃」,及透過修改附屬法例,把每名合資格學員每月最高的津貼額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再培訓局正籌備相關工作。
 
(三)再培訓局的培訓機構會在「計劃」下培訓課程班別完畢後展開的就業跟進期,開始收集「入職與培訓課程相關的百分率」(註)資料。由於有關班別的就業跟進期尚未結束,現階段未有相關資料。
 
(四)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再培訓局委任的各培訓機構所開辦培訓課程學員入讀及畢業人次載於附件二。
 
(五)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再培訓局就業掛鈎課程的整體「入職與培訓課程相關的百分率」為46%。

註:「入職與培訓課程相關的百分率」是指在就業跟進期內入職與修讀課程相關工作的學員人次在成功就業學員人次中所佔的比率。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