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的運作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文豪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的運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西九龍站啟用以來,有否發生有人未經許可而進入路軌及隧道的事件;如有,該等事件的以下詳情:(i)性質(例如意外墮軌、自殺、蓄意進入(如知悉動機,請註明),以及其他(請註明))、(ii)有關人士進入和離開的地點及方式,以及(iii)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有否公布事件(如否,原因為何),並按該等人士的身份列出有關資料;

(二)自西九龍站啟用以來,有否發生乘客未辦理入境手續便進入香港境內的事件;如有,詳情為何,包括原因及當局有否公布事件(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西九龍站沒有裝設月台幕門的原因,以及政府會否要求港鐵公司加裝幕門?

答覆:

主席:

  香港西九龍站的乘客出入境檢查,以及站內香港口岸區的保安工作,屬保安局的政策範疇。經諮詢保安局,我現就議員的提問作覆如下: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乘客可以一次過在站內完成香港和內地通關程序,旅程不受內地車站是否設有通關口岸所限制,便捷往來全國各地。自高鐵於二○一八年九月開通以來,營運及「一地兩檢」安排運作暢順。截至去年年底,高鐵總乘客量超過2,200萬人次,平均每日乘客量約四萬七千人次,而最高乘客量當天(二○一九年二月七日),乘客量更超過十萬四千人次。兩地乘客已逐漸適應使用高鐵作為跨境交通工具。

  因應高鐵的經營權批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政府與港鐵公司簽訂了《營運修訂協議》,述明負責相關政策及規管事務的決策局/部門就港鐵公司營運高鐵而向其施加的規定。當中,就高鐵的保安安排方面,在充分顧及「一地兩檢」安排之下,港鐵公司必須協助政府執法機關保障香港邊界的安全及完整,以免有人擅自進出內地口岸區。港鐵公司須確保營運高鐵、西九龍站和相關設施,包括隧道、通風大樓及石崗列車停放設施等的保安與安全。為此,政府及港鐵公司根據《營運修訂協議》成立了保安委員會,由保安局局長或其指明的代表擔任主席,負責制訂及檢討有關高鐵的保安事宜,港鐵公司須遵守政府不時訂立的保安規定。

(一)及(二)自高鐵開通接載超過2 200萬乘客人次以來,曾發生兩宗未獲授權人士進入高鐵路軌的事件。

  第一宗事件發生於去年三月底。港鐵公司一名月台助理在西九龍站月台工作期間不慎墮軌。港方根據「一地兩檢」聯絡協調及應急處理機制,由消防處獲得內地許可經過內地口岸區協助事主。

  第二宗事件發生於去年十二月初晚上。一名內地乘客從長沙南站乘搭南行列車,據了解擬於深圳北站下車但錯過停站。當列車繼續行駛並抵達香港西九龍站後,該乘客下車後沒有通關,但進入路軌並沿路軌步行一段時間。該乘客在沿線其中一個通風大樓緊急出口離開鐵路範圍,並向警方自首。該乘客及後按機制被送回內地。政府及港鐵公司在高鐵營運及保安角度,十分關注上述事件。港鐵公司正繼續詳細調查事件。保安方面,港鐵公司會聯同保安局及執法機關在保安委員會仔細審視這宗事件,並由港鐵公司及執法機關採取適當跟進措施,以確保邊界完整性及避免同類事件發生。營運方面,本局亦正與港鐵公司跟進,確保高鐵營運的安全及服務質素。

  除上述第二宗擅闖路軌的事件外,當局沒有接獲有關在西九龍站內未經辦理出入境手續而進入香港的個案。

(三)高鐵路軌屬於香港口岸區,由香港管轄,為確保乘客安全及防止乘客進入路軌,港鐵公司已採取乘客登車離站和抵站下車的管理措施。不論是離站和抵站列車,乘客均不准在月台逗留。離港的乘客清關後會先在離港乘客候車區等候,待列車抵達及完成清理後,港鐵公司才會安排候車區的乘客前往月台登車;抵港乘客到達後須立即離開車廂並盡快離開月台,港鐵公司會確保所有人離開月台後,相關列車才會駛離月台。

  高鐵是跨境鐵路,有不同型號的列車會抵達西九龍站。由於不同型號高鐵列車的車門設於不同位置,因此,西九龍站無法設置可適合所有型號高鐵列車的月台幕門。雖然如此,西九龍站的所有月台頭尾兩端均設有固定屏幕,以遮蓋車頭和車尾車身與月台間的隙縫。列車抵站時,港鐵公司均派員看守相關月台兩端,以防止乘客從該處進入路軌。政府亦會與港鐵公司不時檢討月台保安及安全事宜。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