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五)
****************

發展多元經濟

50.       金融、旅遊、貿易及物流、工商及專業服務是香港的支柱產業。我認為在鞏固現有傳統優勢產業之餘,亦要尋找新的增長動力,積極發展新興產業,擴闊經濟基礎,為年輕人提供更廣泛和優質的就業機會,讓他們各展所長。

金融服務

51.       我們一直優化金融市場基建和完善監管機制,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金融市場瞬息萬變,為維護金融安全,我帶領金融監管機構做了大量防震和市場監控工作,令市場平穩有序地運作。我們會繼續做好促進者和監管者角色,在鞏固優勢及發展市場的同時,確保監管框架與時並進、有效管控系統性風險,保障投資者。

證券市場

52.       香港證券市場在過去一年發展蓬勃。我們在二零一八年四月底推行便利新經濟產業公司來港上市的改革,至今已有十七家企業循該制度在港上市,合共集資超過二千億元,佔期內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超過三分之一。

53.       近年交易所買賣基金(即ETF)市場發展迅速,為證券市場發展帶來新機遇。為加強香港作為ETF上市平台的吸引力,我建議寬免在港上市ETF的市場莊家在參與發行及贖回ETF單位的過程中的股票買賣印花稅,進一步降低在港上市ETF的交易成本,推動香港ETF市場的發展。

綠色金融

54.       去年,我們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售首批總值十億美元的綠色債券,深受環球投資者歡迎,並為香港及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準。因應市場情況,我們計劃於未來五年發行合共約六百六十億元綠色債券,以進一步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區內首要綠色金融樞紐的地位。

零售債券市場

55.       美國去年三次減息,歐洲和日本的利率偏低,我估計環球低息環境會持續一段長時間。有見過往發行通脹掛鈎債券頗受市民歡迎,我們計劃在今年內再次發行通脹掛鈎債券,推動零售債券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56.       我們亦會繼續發行銀色債券,為年滿六十五歲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多合適的投資產品,並鼓勵金融業界繼續開發銀色市場。

57.       視乎市況,上述兩項債券的總發行額將不少於一百三十億元。香港金融管理局稍後會公布發行細節。

公共年金

58.       退休理財方面,政府於二零一八年推出香港年金計劃,讓長者將資產轉化成終身穩定的現金流。過去兩年,公眾及退休人士對終身年金的認識增加,為年金市場注入新動力。

59.       為讓更多市民可以按需要及早參與,我會將香港年金計劃的最低投保年齡由六十五歲降至六十歲。香港年金公司會盡快公布詳情。

定息按揭貸款

60.       為了讓有意置業人士有更多貸款選擇,減低他們面對利率波動的風險,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將推出試驗計劃,透過銀行提供上限為一千萬港元,年利率分別為百分之二點七五、二點八五及二點九五的十、十五及二十年期的定息按揭貸款。計劃的總貸款額為十億港元,會視乎市場反應再作檢討。

資產及財富管理

61.       香港是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這方面的業務提供龐大機遇。我們一直致力引入新的基金結構,吸引更多基金落戶香港,包括籌備制訂新法例,設立一個切合基金運作的有限合伙制度,鼓勵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成立。

62.       推動私募基金在港發展,不但可為企業、科技和初創公司引入資本、人才和技術,亦可帶動對管理、會計、法律等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同時為會展、酒店、旅遊等服務業帶來商機。我們計劃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在符合若干條件下,提供稅務寬免,以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註册和營運。我們會就方案徵詢業界意見,待立法工作完成後,有關安排將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適用。

完善監管

63.       國際監管機構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組織)在去年年中就香港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完成全面評估。香港成為亞太區內第一個成功通過組織審核的成員地區。政府會參考評估報告的建議,進一步加強香港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包括考慮將虛擬貨幣服務提供者與珠寶玉石及貴金屬行業納入規管框架內。我們計劃在今年內就具體建議進行公眾諮詢。

64.       此外,我們會繼續根據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的規定,落實最新的國際銀行業監管標準,以維持香港的金融穩定。

創新科技

65.       創科是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過去三年,政府推出多項政策,亦提供過千億元支持一系列發展創科的措施。創科生態日趨蓬勃,學校和家長更重視STEM教育,本地創科公司在國際賽事屢獲獎項,並出現一些「獨角獸」企業。創科要成為成熟產業,仍有一段路要走。但我堅信今天的投資,將為未來帶來豐碩的成果。

推動研發

66.       推動科研是發展創科不可缺少的一環。政府在科學園建設的兩個分別專注於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多家世界知名院校及研發機構熱烈反應。預計首批研發機構可於今年陸續設立。我們正積極探討建設第三個研發平台。

67.       政府繼續為企業的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以及通過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本地研發工作,促進技術轉移和研發成果的實踐和商品化。政府會於下月將「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大至全港從事研發的科技公司。

68.       在研發應用方面,以最近的防疫抗疫工作為例,政府使用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自行研發的電子手環,協助家居檢疫工作。此外,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亦授權一間口罩生產商利用其專利納米纖維技術,生產透氣度高、有殺菌功能的口罩。政府亦正探討與可重用口罩相關的應用科技方案。

再工業化及產業發展

69.       政府一直在基建、財政、技術及人才方面支持香港再工業化。我們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二十億元,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我們亦會向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增撥二十億元,把一幢位於元朗工業邨的舊廠房改建為「微電子中心」,提供現代化生產設施。

70.       今年四月起,政府會優化「科技券」計劃,鼓勵本地企業更多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政府的出資比例會由現時的三分二上調至四分三,資助上限亦會由四十萬元提高至六十萬元,而可獲批項目的上限亦由四個增至六個。

發展創科基建

71.       科技園公司正探討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計劃的可行性。我會為擴建計劃預留三十億元。

72.       科技園公司在將軍澳工業邨發展的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將按計劃分別於今年上半年及二零二二年落成。

73.       我們正為數碼港第五期發展用地進行法定城市規劃程序,並計劃於二零二一年上半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預計最快於二零二四年竣工,期望可吸引更多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進駐。

支援初創企業

74.       我們以不同方式支援初創企業,包括加強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通過「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支持由大學團隊成立的初創企業,以及運用創科創投基金,與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本地創科初創企業。
 
(待續)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