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題:政府流動應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近年政府推出逾200個流動應用程式(程式),耗用逾2,200萬元公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二○一八年發布《流動應用程式實務指南》,要求政府部門檢視已推出多年、但累計下載次數仍未達1萬的程式應否下架。據報,去年僅有數個政府部門將其程式整合或下架。現時仍有多達80個該等程式供公眾下載,涉每年逾200萬元的經常性開支。當中不少程式在去年四月至十月期間下載量均為零增長(例如衞生署的「1069試戴樂」)。此外,部分程式功能重疊(例如香港電台提供7個不同程式讓市民下載,惟其中下載量最高的「香港電台隨身版」卻同時具備其他6個程式的功能),令市民質疑政府浪費公帑。另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政府程式往往是「為做而做」,未能切合市民所需。另一方面,他們建議政府因應目前抗疫資訊零散,考慮建立平台統一發放有關資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因應現時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網絡更充斥大量不實消息及謠言,政府會否回應市民批評及建議,推出盡量貼近社會需求程式,提供各類實時疫情資訊(包括政府採購及分發予各政府部門的口罩物資、資助或協助本地機構自行生產口罩以及防疫物資供應情況等);如會,程式詳情、研發費用及經常性開支為何;

(二)由二○一九年四月底至今,各政府部門有否推出新程式供市民使用;如有,該等程式的開發原意及目的、目標用家、開發費用,以及每月經常性開支為何;

(三)第(二)項所述新程式自推出至今分別的(i)下載量及(ii)活躍用戶數目按月增長率為何;該等數字是否達到推出程式時所訂目標;

(四)政府現時共提供多少個程式供市民下載;當中多少個程式下載量或活躍用戶數目,在過去六個月內毫無增長;有否檢討該等程式不受市民歡迎原委為何,以及有否在決定應否開發這些程式前,以目標用家需求作考量依據;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有否評估第(四)項所述下載量或活躍用戶數目毫無增長的程式是否符合《流動應用程式實務指南》所訂程式應予下架的準則;及

(六)鑑於有市民批評,政府部門推出的部分程式的功能重疊或相似,變相浪費公帑,政府會否考慮進一步敦促各政府部門加緊整合程式,一來免市民混淆,二來節省不必要公帑開支?
 
答覆:

主席:

  就問題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決策局/部門(局/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於二○一八年十一月發布的《流動應用程式實務指南》,如只用作發放資訊,局/部門須考慮採用適應網頁設計開發網站,讓公眾能透過電腦及智能手機讀取資訊,而不應開發流動應用程式。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發展,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發放與疫情相關的資訊。此外,相關局/部門與本地資訊科技業界人士合作在二月三日推出專題網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本地情況互動地圖」(chp-dashboard.geodata.gov.hk)(互動地圖),利用政府開放數據,讓公眾能透過電腦及智能手機更方便和一目了然地了解疫情的最新發展。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站及互動地圖的內容,和「資料一線通」網站的相關開放數據,都會不時更新。

  有關開發及持續改善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站及互動地圖的工作由各局/部門的內部及現有資源調配,並不涉及新增資源。相關本地業界人士的參與及技術支援,純屬義務工作,不涉及任何收費。

(二)及(三)由二○一九年四月至今,政府共推出了兩個新的流動應用程式。它們是機電工程署在二○一九年十二月推出的「E&M Connect」和「機電行業通」,相關資料見附件。兩個程式仍屬初步推出階段,署方將會陸續加入新功能,為市民及機電業人士帶來更大方便。署方會密切留意及檢討使用情況,並適時作出改進,以切合用戶需要。

(四)及(五)截至二○二○年一月底,各局/部門共提供82個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下載,它們的下載量在過去六個月均有增長。根據資科辦的要求,在推出流動應用程式後,各局/部門須作定期檢討,包括程式是否切合用戶需要,並達致預期成果及成本效益。如流動應用程式相關的計劃/措施已完結,或有其他更有效的方式提供該服務,或目標用戶群組的需要已有改變,有關部門應考慮將程式下架。至於供一般市民使用的流動應用程式,如在推出後一年程式下載率少於10 000,相關局/部門須把程式下架。

(六)各局/部門會因應其運作需要及服務模式,並考慮不同的因素,包括程式的目的和用途、目標用戶群組的需要、開發和維護流動應用程式所需的資源,加入的功能會否令程式變得複雜難用等,以決定應否開發新的流動應用程式或整合現有的流動應用程式。例如,在二○一八年,運輸署整合「交通快訊」、「香港行車易」和「香港乘車易」為現行的「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

  資科辦會定期傳閱相關指引,提醒各局/部門須參照《流動應用程式實務指南》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推出及更新流動應用程式或整合現有的流動應用程式。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