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蘇國生博士舉行記者會,進一步講解停課相關事宜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安排。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午安!在上次的記者會上,我們宣布延長停課,並會持續進行評估。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未有明顯減退跡象,教育局今日決定,全港學校會進一步延長停課,直至學校的復活節假期結束,即最早於四月二十日復課,但確實的復課日期仍有待進一步評估。
   
  教育局會繼續聽取醫學意見,並跟進學校的準備工夫,以及防疫物資的供應情況,當一切都具備足夠條件時,才會正式決定復課日期。我們傾向屆時分階段復課,將會擬定相關安排,盡早通知學校,讓各持份者早作準備。

  我明白學生都渴望回校,與其他同學一起上課;部分家長亦可能會擔心子女的學業受到影響,希望可以早日復課。所以,延長停課實在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但世界衞生組織及病毒專家都預期疫情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繼續停課是目前最穩妥及最能確保學生健康的決定,希望大家可以理解。
   
  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各位校長和老師,在停課期間透過不同的模式,包括電子學習,幫助同學在家中持續學習,做到「停課不停學」。同時,我亦要感謝社會各界的支持,包括大學、一些資訊科技公司和其他機構,在停課期間免費讓學界使用其電子學習平台。在教育局方面,我們會提供豐富的網上資源,同時透過電話熱線、流動通訊程式及網上研討會等,為有需要的教師提供支援。我希望學校與家長多作溝通,以不增加學生和家長壓力為原則,照顧學生的多元學習需要。

  從學界得知,整體來說,學校已經透過不同方案有序落實「停課不停學」,我們明白在家學習不能完全取代課堂學習,但我們相信在復課之後,學校亦會適當地調適教學安排,包括重整活動和補課,致力保持同學的學習進度。所以我們認為,學校原則上無須改變原有的暑假安排。當然,如果個別學校認為有必要,亦可按其校本情況以及家長和學生的需要,酌情為個別級別同學補課。事實上,這和現時部分學校以往一直在暑期進行補課的安排是一樣的。
   
  另外,教育局聽取了學界意見,決定停辦本學年的全港性系統評估(包括所有說話評估及紙筆評估)。由於所有系統性評估的試題基本上已經完成,教育局會與業界商討怎樣和可否利用相關評估材料,讓學校和教育局都可以了解,因疫情而較長的停課,以及種種校本「停課不停學」的安排,對本屆學生達到基本能力的影響和幫助,從中總結及汲取經驗,這將有助大家應對未來的挑戰。
   
  另外,我想談談本學年學生津貼的最新安排。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周五已通過成立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當中包括增加本學年每名學生的學生津貼額1,000元,即總額提高至3,500元,家長無須另行申請。我們會在基金成立後約一星期,開始發放有關津貼。如有個別家長仍未經學校領取申請表,我在此呼籲他們盡快向學校查詢或從教育局網頁下載表格;未交回申請表的家長亦應盡快把填妥的表格交回學校。

  今日我亦藉這機會談談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的考試安排。鑑於公開試場地的座位編排與學校日常課堂不同,而涉及的人數亦會少許多,加上考生之間一般不會有社交接觸,所以考試和停課與否亦有不同考慮。

  相信大家都明白,文憑試對於所有考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升學及就業階梯。因此,教育局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一直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及學界保持緊密溝通,一方面跟進疫情的最新發展,另一方面加緊進行準備工作,包括擬定防護措施及採購防疫物資。根據專家的評估,我們認為只要大家(當然包括考生和監考人員)依照計劃做好準備及防護措施,今年的文憑試應該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在三月二十七日開始舉行。

  簡單而言,文憑試各科筆試及英文科口試將如期在三月二十七日開始舉行,而體育科和音樂科的實習考試則延至五月舉行,中文科口試亦會延至五月十八至五月二十六日舉行。放榜日預計需延後約一星期至七月十五日,但相信仍然不會嚴重影響考生報讀本地和外地大學的時間表。

  我在此必須強調,考生及考務人員的健康和安全永遠是我們的首要考慮。我們考慮了衞生防護中心的建議後,會加強文憑試的防護措施,包括考場每日進行清潔消毒,考生每日要量度體溫,沒有任何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才能參加文憑試,亦會依照專家意見,盡量增加考生座位間的距離,進一步提升安全度。因應學校將停課至少至四月十九日,我們建議學校屆時盡可能善用騰出的課室以加闊考試座位的距離,進一步減低整體的風險。另外,我們亦呼籲學校鼓勵教師分擔相應增加的監考工作。

  此外,我們知道考生在考試期間必須佩戴口罩,以保障自己及其他人。原則上,考生需要自備口罩。但政府明白口罩供應相對緊張,因此會為每位考生在每一個考試日提供一個口罩,讓考生不用因為擔心缺乏口罩而煩惱,加添壓力。學校考生可以在學校派發准考證當日同時在學校領取口罩,例如一個考生有十天的考試日數(包括兩科口試),他會獲派發十個口罩,八天則有八個,如此類推。自修生亦可以在收到考評局郵寄的准考證後,於三月十六日至三月二十六日期間,憑證向考評局領取相應數量的口罩。

  大家也知悉,衞生署已經向所有從內地抵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及內地居民)發出檢疫令,強制他們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檢疫十四日。由於有些文憑試考生在內地居住,他們同樣必須遵照檢疫令,需要在考試前十四日抵港並進行隔離,滿足這個防疫要求,以保障香港的公共衞生。
   
  學校考生如因健康問題未能來港接受強制檢疫十四日而缺席考試,可通過學校向考評局申請評估成績。考評局會按現有機制評估學校考生的成績,而就成績評估最高可達的級數,鑑於今年特別的情況,會有一個特別的安排。缺席考生經評估可以達到的最高水平,會由以往的第四級改為第五級。這項一次性的安排,亦適用於其他因考評局接受的原因而缺席考試的學校考生,但只會在今年採用,不適用於往後的考試。
   
  在二○○三年沙士襲港期間,考評局在加強防禦措施下完成當年的會考及高考。我在此呼籲大家再一次同心協力,在加強衞生保障之下,讓今年的文憑試可以順利舉行,考生能夠展示他們應有的能力和水平。當然,疫情無法估計,我們會一直密切監察疫情的最新發展,如有任何不能暫時估計的情況,對考試的進程構成影響,我們會盡快公布。

  今次的疫情是嚴重的,相信對每一位市民來說,都擾亂了一些生活。但在這艱難的時刻,更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同心協力,對抗疫情。我在此再次多謝各位教育界同工的努力,亦感謝各位家長的諒解,也希望各考生好好把握今次絕不容易安排的考試,好好發揮自己的實力。
   
  我現在請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博士,詳細講解文憑試的加強防護措施,以及考試的詳細安排。 
 
2020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教育局局長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