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五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二零年一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22.7%和16.4%。

  繼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份錄得3.3%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694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22.7%。同時,繼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份錄得1.9%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000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16.4%。二零二零年一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0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2%。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4.4%的跌幅。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2.2%。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二零年一月份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21.0%。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日本(跌28.2%)、馬來西亞(跌23.6%)、中國內地(內地)(跌21.4%)、台灣(跌21.3%)、泰國(跌19.8%)、越南(跌19.7%)和新加坡(跌18.8%)。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37.4%)、美國(跌33.0%)和德國(跌19.4%)。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內地(跌25.1%)、美國(跌16.6%)、馬來西亞(跌15.1%)和日本(跌4.9%)。同時,來自越南和英國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20.5%和14.9%。

  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為止的三個月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26.1%)、日本(跌19.4%)、泰國(跌17.3%)、德國(跌16.1%)、越南(跌8.7%)和新加坡(跌8.0%)。輸往內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下跌0.2%。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16.8%)、馬來西亞(跌15.0%)、內地(跌12.3%)、新加坡(跌1.1%)和英國(跌0.6%)。另一方面,來自越南的進口貨值則上升46.5%。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二零年一月份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98億元,跌15.4%)、「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54億元,跌24.2%)、「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87億元,跌24.1%)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51億元,跌24.7%)。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32億元,跌22.1%)、「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96億元,跌31.0%)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61億元,跌27.3%)。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35億元,升52.0%)。

  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為止的三個月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294億元,跌13.8%)、「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100億元,跌8.9%)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75億元,跌13.2%)。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143億元,升3.7%)。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204億元,跌19.6%)、「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85億元,跌9.5%)和「非金屬礦物製品」(減98億元,跌22.6%)。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123億元,升3.0%)。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二零二零年一月錄得顯著按年跌幅,部分原因是農曆新年今年在一月底,去年則在二月初,對數據造成扭曲。因此,待取得二月份的貿易數字後與一月份的數字合併分析,將能更清楚反映實際情況,特別是區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外貿表現的打擊。

  展望未來,儘管中美貿易摩擦最近有所降溫,但全球經濟復蘇仍然脆弱,並充滿不確定性。尤須關注的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威脅會對區內的生產和貿易活動造成重大干擾。香港的商品出口在未來幾個月將面對十分嚴峻的外圍貿易環境。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七年一月份至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零年三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二零年一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二零年一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二零年三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 免費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20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