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保安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有關湖北包機,參考今次去日本接載百多名港人都做得很「論盡」,現在在武漢都已經有四百多人,要多少架包機才可以接回他們?為何不考慮用高鐵把他們帶回來不是更「乾手淨腳」?如何將他們集合在武漢一個地點?當地交通還不是很好很順暢,如何集合到去機場?有關韓國方面,從韓國抵港的旅客或香港人都要做醫學監察,是否亦需隔離?因為當地有些地方的確診數字每日都上升得很厲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在湖北省的香港人,正如我之前所說,因為牽涉人數比較多,而且分散在37個城市,所以要將滯留的香港人送回香港,肯定要分批去做。另外,我們亦要逐一向他們確定返港意願,因為很多香港人去那邊都是探親或旅遊,有些可能選擇留在那裏都未定,有些人就心急想回港,所以我們要去確定這方面的情況。

  另一方面,在湖北省,包括武漢市,目前仍在疫情當中,當地政府亦全力做抗疫工作,所以很多安排都需要與當地政府協商,亦需要得到他們配合,以切實可行的方法去做,這亦是為何我們提過有各方面的困難。正如剛才所說,我們從一開始就要克服這些困難,盡一切努力把一些想回港的香港人帶回來。在具體安排上,接着我們會與湖北省政府敲定行動細節,包括分批把第一批在武漢市的香港人接回來。他們在武漢市是分散在不同地點,如何集合他們往機場、上包機,而途中要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這些都是雙方關注的,而我們亦需要確定行動細節。

  至於用哪種交通工具,用飛機抑或高鐵,很取決於對內地政府來說哪種做法大家最能配合得到。目前我們的計劃是透過包機,以分批的方法先接載在武漢市的香港居民,同時希望如在其他城市有些特別需要的組群,例如孕婦患病的、趕着回港做手術的,在可行的情況下盡早安排他們乘搭第一班機回港,這都要與湖北省政府商討是否具體可行。有關孕婦方面,我們都要看看她們的情況,亦要諮詢醫療等方面的意見,始終有很多風險要評估。目前來說,我們會盡快落實這些行動細節,敲定後再進行各方面的行動。

記者:暫時計劃用多少架包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必須先聯絡收到的求助個案,或者在我們公布後,有一些之前可能沒有打電話來求助但人仍在湖北的,他們也可能會趕到武漢,我們要掌握具體人數和情況如何,再看看分批的包機數目是多少,目前來說,很難在現階段就細節作詳細交代,但這些都是我們在具體細節安排要敲定的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談談關於韓國的安排。由明日開始,從韓國到港的人士,如果他從韓國回來,他要接受醫學監察14日;如果他不單從韓國,而特別是從大邱和慶尚北道這兩個地方回來,則需要在我們指定的檢疫中心接受14天的強制檢疫。這是從韓國回來的安排,我剛才提到的那兩個特別地方,因為這兩個地方的疫情比較嚴峻,以及增加和確診的數目是非常高。至於今晚,因為我們留意到有四班航班會抵港,所以今晚我們作特別安排,如果是從韓國來,我們會做醫學監察;如果他們特別是從這兩個地方來的話,除了醫學監察外,港口衞生科人員會做醫學評估。如果他有病徵或發燒的話,會被送去醫院。如果他沒有其他問題的話,會繼續醫學監察。

記者:如何分辨他是來自大邱或慶尚北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和入境處協作,所以入境處同事會幫忙了解他們從哪裏來。

記者:現時掌握武漢有多少港人確診?去武漢接載港人的包機最快何時可以起飛以及會接載多少香港人回來?參考日本「鑽石公主號」的經驗,有一些本來檢測為陰性的香港人回來後最後都確診,有這次接載經驗,如何避免類似情況發生?會否多做兩重測試,確保他們真的是陰性和沒有病徵才把他們接回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包機何時可以起行,正如我剛才所說,相關行動細節的安排要與湖北省政府(包括武漢市)商討和敲定,這事我們會盡快、爭分奪秒去做。所以目前來說,我們未能確實哪日起行,大家都知道我們希望盡快做到。第二,目前我們掌握在當地的香港人確診的資料,是我們較早前所說的,有三個家庭共十人確診。剛剛我們亦收到通知,透過求助個案得悉一位香港人在當地確診,他現時在家中隔離,健康情況正在好轉,這是我們現在所掌握的情況。

保安局局長:我們從日本「鑽石公主號」接送香港居民回來的經驗中,的確涉及他們可能在回來香港後情況會(出現)變化,整個在接送(香港居民)乘坐我們的包機回來香港(的過程),其實我們有與衞生署的專家在風險管理方面作出詳細和深入的分析。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是說風險管理,我們會做不同的措施,把將會容許乘坐包機的乘客因為感染其他人或者在過程中受到感染的風險減到最低。如果我們決定接送香港居民由一個地方回來,這個風險必然存在,但是我們會研究清楚,從衞生角度將這個風險減到最低的方法研究出來,當然我們的工作小組在這方面會認真處理,所以我們在「鑽石公主號」所得的不同經驗是絕對有幫助的。

記者:第一個問題是有關滯留港人,當局能否在這星期派出包機到當地接港人回港?因為他們已留在湖北很久。第二個問題是有關外遊警示方面,現時政府因病毒在韓國出現社區傳播而向韓國發出外遊警示,這是否作為一個發出外遊警示的指標?其他地方如日本、新加坡等如同樣有社區傳播的風險,或有一定人數的感染,政府是否都會向這些國家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能否表明有關標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安排包機分批接載滯留湖北省的香港人方面,我們現正跟湖北省政府和當地政府敲定行動的細節。這些工作完成後,我們就能啟動第一批的包機。具體日子恐怕我們在今日未能提供,但我們一定會全速進行有關工作。事實上,今日駐武漢辦事處已跟湖北省政府磋商行動的細節,所以,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必定會全速、盡快和加緊進行。但與此同時,我們都會繼續跟進我們所收到的求助個案,或經其他團體或人士轉介的個案,我們會特別針對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例如孕婦、長期病患者,或有緊急需要的人士,我們會跟他們聯繫,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提供所需要的協助。另一方面,有關藥物供應方面,我們在二月初已開始送遞藥物的安排。現時我們已發送九批的藥物到接近180名的香港人手上,有關工作我們會繼續進行,這些是整體上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談談剛才的問題是關於外遊警示的考慮。在香港控制疫情,一定要將社區感染或社區傳播截斷。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繼續努力外,亦一直密切監察,除了內地,亦密切監察其他地方疫情的轉變和爆發情況。在過去數日,我們留意到尤其是韓國,在確診個案方面,不斷有增加,較早前有763宗確診個案,我們亦非常之擔心。所以,我們對於出外的旅客方面,剛才保安局局長提過,向韓國發出了紅色外遊警示。其實在昨晚,我們已經對韓國、日本、意大利甚至新加坡,都有健康建議放上網頁。這健康建議希望大家到這些地方,要盡量避免和一些有病或確診人士接觸。如果沒有辦法,真的接觸了,回來後要一直監察自己的健康,以及戴14天口罩。我們一直留意他們的疫情變化,覺得需要有一個外遊警示。

  除了外遊警示針對出外的人外,對於回港的人士,我們亦非常之擔心,擔心他們令社區出現感染和傳播,所以我剛才說的新和加強措施都是從這個大前提下做的。至於其他地方,我們每日都會監察疫情發展,雖然現在對於這些地方,我們有些健康建議,但亦不排除當他們的疫情有變化時,我們會作出果斷的措施。

記者:第一個問題,特區政府這次在回應韓國疫情的反應迅速,所採取的方法是不讓非香港人從韓國入境香港,為何政府沒有對所有外地的措施用同樣的效率去回應?廣東省比韓國多達數倍的確診個案,為何政府沒有採取同樣的措施,在內地做一個全面的封關?另外,在健康衞生角度,第一,現時香港有沒有足夠的檢疫設施讓2 000多名滯留在湖北的香港人回港後使用?這方面的安排是怎樣的?第二,「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在回港後亦出現確診的情況,特別是政府未能掌握他們在湖北省的緊密接觸者的資料,以及在醫護的衞生物資都不足夠的情況下,如何確保現時香港的醫療系統能夠負荷?謝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會回答第二條,然後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回答第一條。你的第二條問題正正就是我們現時安排滯留在湖北的港人回港的工作上所需要考慮的事情。在這事情上,和其他地方的人到湖北的情況並不相同,所牽涉的香港人人數很多,現時我們掌握有2 700多名香港人滯留在湖北,分散在37個城市,當中大部分是在農曆新年時到當地探親或旅遊,所以,數量和分散點都是多的。所以,安排他們回港必定要分批去做。另外,安排亦牽涉一個優先次序,若他們有特別緊急需要的話,我們亦希望可以優先處理到。當然在他們回港時,在整個過程上我們需要防範交叉感染,也要把公共衞生風險減至最低,所以,第一,若他們有任何病徵、身體不適或有發燒的情況,他們當然不能乘搭飛機回港,第二,在乘搭飛機的途中,我們亦會研究如何提供足夠的保護裝備以防止出現交叉感染。在回港後,他們如何到達檢疫設施作隔離亦需要考慮。事實上,無論我們怎樣做,風險仍然存在,所以我們才需要有檢疫安排,我們亦會密切注視,若他們出現病徵的話,則需要送院治理。

  所以,我們在整個行動上,分批次數和具體安排都必須充分考慮我剛才提及的各個方面,包括香港檢疫設施的安排,以及一旦出現確診的話,對醫療系統有何影響等,這些都需要全面評估和處理。但他們始終是香港居民,他們亦沒有預料過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他們亦很渴望可以早日回港,我們一定會克服種種困難,以及評估各方面的風險,盡早把他們接回港,這亦是我們由第一天起開始做的部署和準備。直至今日,我們已到達另一個階段,我們和當地政府商討有關的細緻行動安排,以致我們能夠馬上開展有關的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控制疫情方面,當然不只是留意其他外國地方的爆發和轉變,對於內地,尤其是早期,我們也是非常留意。衞生防護中心一直也有很細緻地做風險評估。特區政府早在一月下旬已經旨在減低香港和內地的人流而關閉幾個口岸,而在二月再進一步關至剩下三個口岸。入境處的數字也顯示人流大大減低。除了減低外,我們也有果斷的措施,包括修例進行14天強制檢疫,這亦是把所有人在過去14日由內地返港的人士,無論是由外地、內地或香港人也需要進行強制檢疫,我們會發出檢疫令。因此,這些措施也是配合整體對減低兩地人流和減低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在這兩方面也做了工作。至於今次我們看到,韓國在過去幾天病毒傳播很快亦很嚴峻,確診個案不斷上升,而且數字是高的。在短的時間內有高的數字,故此我們特別小心,亦作了果斷的措施。除了剛才所說,由明天開始會對由韓國回港的人士進行14天的醫學監察外,尤其是該兩個城市的爆發和確診數字特別高,我們亦要向這些人士發出檢疫令,到我們的檢疫中心作14天的檢疫。至於今晚的四班航機,也需要由入境處的同事查詢,知道他們由韓國哪個地方回港後,我們也會作出不同的措施。

記者:其實中國的數字明顯高很多,今次分別為何那麼大,為甚麼對於韓國抵港人士,也安排他們入住政府設施檢疫14日,看到措施分別很大,其實當時中國的疫情發展也相當迅速,不會比韓國的情況慢,為甚麼會有這情況?還有,你未回答究竟他們回來後入住的檢疫措施是否足夠?現在有什麼安排?其實公眾都想知道部署究竟是怎樣,因為這批人士非常之高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韓國到過該兩個地方的人士返港後會入住指定的檢疫中心。我們一直有監察疫情和確診數字,我們會繼續監察,當然不排除有其他韓國城市的確診數字會有上升。

  目前我們的檢疫設施,除了之前四個地方,加上駿洋邨,單位數目有所增加,所以現階段,我們覺得如果把比較高風險的人士安排入住指定檢疫中心進行14天檢疫,這是合適的。

  至於以前,任何事都基於風險評估。較早前,在內地有疫情爆發的情況下,早期主要的爆發在武漢和湖北。除了我們不斷擴大監察範圍,即是說如果這些人士來到香港,並發現有不適,醫管局會立即對他們做隔離。除此以外,在很早的時間已實施湖北省居民或者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是不能入境,這都是非常果斷的措施,亦是基於當時評估過武漢市和整個湖北省的爆發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