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七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八時,中心正調查七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至今本港確診個案累計81宗。
  
  今日新增的首宗確診個案是透過二月十九日起擴闊至普通科門診及急症室病人的「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確診,涉及一名35歲男子(為第75宗個案),居於元朗Grand YOHO三座,他過往健康良好。病人自二月十九日出現發燒和咳嗽,二月二十一日到博愛醫院急症室求醫,二月二十二日病人的深喉唾液樣本證實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呈陽性反應,並被安排往屯門醫院入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病人於二月三至七日曾到深圳福田的寓所。病人的家居接觸者包括妻子、女兒及妻子來自深圳的姐姐。他的妻子因出現病徵被送往屯門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其女兒以及妻子的姐姐則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曾於二月二十一日晚上約七時從病人寓所接載病人到博愛醫院,以及同日晚上約九時由該院接載病人至其寓所的的士司機,請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57歲女子(為第76宗個案),居於大潭紅山半島第一期,她過往健康良好。病人自二月八日出現喉嚨痛,於二月十日出現發燒,二月十二日至十六日期間曾到養和醫院門診部求醫,並於二月十六至十七日入住該院接受治療。二月二十三日病人再到該院門診部求醫並獲轉介至律敦治醫院入院接受治療。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病人於潛伏期內(一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曾到日本大阪,一月三十一日返港。其同住的丈夫、二兒子、三兒子和家傭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68歲女子(為第77宗個案),她過往健康良好,居於北角英皇道301-319號麗宮大廈。病人自二月十九日出現咳嗽,昨日曾向一名私家醫生求醫,其後致電中心熱線,獲中心安排救護車轉送瑪麗醫院入院接受治療。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病人於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其同住的丈夫及家傭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今日確診的第76及77宗個案與早前公布的第65、70、73及74宗個案合共六名病人均曾於一月或二月到訪位於美輪大廈内的「福慧精舍」佛堂。曾於上述期間到訪有關佛堂的市民,如其後出現相關病徵,請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

  第四至七宗個案(為第78至81宗個案)涉及四名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分別為59歲女子、58歲女子、57歲男子和57歲女子。他們過往健康良好,均曾於一月二十五日至二月二十一日逗留在郵輪,乘坐香港政府安排的包機於二月二十二日抵港。四人的樣本經化驗後初步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呈陽性反應,故昨日被安排送往瑪麗醫院入院接受治療。經進一步檢驗,今日證實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全部情況穩定。第78宗個案病人今日出現發燒及頭痛。其同遊妹妹及姪女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檢疫。而第79宗個案病人自二月四日出現喉嚨不適,其同遊丈夫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檢疫。第80宗個案病人的五名同行者當中一人出現病徵,昨日被送往基督教聯合醫院入院接受治療,其餘同行者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檢疫。第81宗個案病人的三名同行者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檢疫。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呼籲曾於二月十八日及二十日下午約二時至三時接載第72宗個案病人往返其位於藍田興田邨彩田樓的寓所及藍田廣田商場的的士司機,請致電中心的熱線。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中心會為密切接觸者安排檢疫,其他接觸者則會進行醫學監察。就接觸者追蹤的進度,請參閱附件。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根據中心的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部分確診個案為本地感染。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
 
  發言人說:「個人層面上,市民應在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佩戴外科口罩,並必須時刻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此外,市民應減少外出及社交活動,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在家居環境衞生方面,市民應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U型隔氣口);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衞生防護中心會就上述個案通報世界衞生組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和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和澳門衛生局。
 
  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熱線2125 1122,市民每日可由上午八時至午夜十二時致電熱線查詢。截至今日下午四時,熱線共接獲19 861個查詢。
 
  政府已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發布與疫情相關的各項最新消息及健康建議,以助市民掌握最新資訊。
 
  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包括: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衞生;
• 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及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