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我首先就有關在湖北省的港人情況和有關安排作宣布。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心現時在湖北省的香港人的情況,亦非常理解他們希望可以盡快回港。在過去一段時間,特區政府一直與有關部門和衞生專家商議,尋求可行、穩妥的方案,把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人送返香港,同時把本港公共衞生風險減至最低。我們亦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希望盡快把滯留在湖北的港人,包括有特別需要的組群,分批接回香港。

  特區政府現在宣布將安排專機分批接載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回港。這是一個聯合行動,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食物及衞生局,以及有關部門包括入境事務處、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等的人員共同參與。入境處處長亦會親自參與行動。詳細的行動細節安排仍需要跟湖北省政府進一步協商,才能具體落實。

  大致上,首批專機主要會協助滯留在武漢市的香港居民返港。據我們目前掌握的資料,求助港人中,約有450人身處武漢市。至於身處湖北省內其他地區的香港居民,當中有一些情況比較緊急,例如孕婦、有嚴重病患急需返港接受手術或其他治療的人士,或需要返港參加文憑試的應屆中學畢業生。特區政府會與湖北省政府和相關部門商議,目標是盡量安排有關港人乘坐首批包機返港,我們會就他們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宜出行徵詢醫療意見。

  至於在湖北省其他地區的香港市民,我們會逐步作出安排,詳細的做法需要與湖北省政府仔細研究。

  所有乘坐專機返回香港的人士必須為香港身份證持有人。為減低在旅途中互相感染的風險,如患有發燒、出現呼吸道病徵或其他傳染病病徵的香港居民不適宜乘搭包機,長期病患者亦應衡量身體狀況是否適宜乘搭包機。每名乘客在登機前都會進行健康檢測,若出現發燒、健康表徵不正常、呼吸道病徵或其他傳染病徵狀,就不能乘坐包機。 

  考慮到相關的公共衞生風險,有關人士在抵港後會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
   
  特區政府會積極與湖北省政府及相關部門溝通,以期協助滯留港人盡快分批、有序地返回香港。過去數星期,我們已經收到超過2 700人向我們求助或備案,我在此特別呼籲,現身處湖北省內不同地區(包括武漢市內)的香港居民,已經聯絡過駐武漢辦或透過1868熱線聯絡的,現階段不需要再致電(駐武漢辦)、1868熱線或通過電郵查詢有關安排,特區政府會爭取盡快完成與湖北省政府敲定行動細節,有進一步消息會盡快公布,我們亦會主動聯絡求助人士,與他們保持聯繫。 

  最後,我們非常感謝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湖北省政府的協助。我亦感謝駐武漢辦的同事一直緊守崗位,盡最大的努力向在湖北省內的港人提供適切和可行的協助,包括藥物的需要。駐武漢辦會繼續與在湖北省的港人,包括有特別需要的港人組群加強聯絡,為他們提供可行協助和支援。
  
 
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