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剛才聶德權局長說了在武漢的香港人回港的一些初步安排,食物及衞生局也會全力配合。李家超局長也說了我們對韓國發出的外遊警示和有關入境的安排。

  鑑於韓國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出現在社區傳播的很大的風險,個案數字也非常嚴峻,因此特區政府繼昨日發出一些健康建議後,亦就着剛才李家超局長宣布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我們會實施有以下的措施。

  由明天起,所有由韓國抵港的人士會在港口衞生科接受評估,若評估有出現徵狀或發燒,會被送到醫院再作檢查和隔離。若其他沒有出現徵狀的人士,亦會接受醫學監察14天。若曾到大邱或慶尚北道的人士,需要接受強制檢疫14天,並會在指定的檢疫中心進行。我剛才所說的是由明天開始,但我們亦了解今晚有四班航機由韓國到港,由於大邱和慶尚北道的確診人數非常多,我們較早前得到的資料是大邱有457宗,而慶尚北道有180宗。因此,港口衞生科聯同入境事務處會查詢今晚從韓國抵港的四班航機的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曾到這兩個地方(大邱及慶尚北道)的人士會接受港口衞生科的健康評估和醫學監察,若是今晚(從韓國)其他地方抵港的旅客,也會接受醫學監察。

  至於來自日本和意大利的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入境後14天內若條件許可,我們的建議是14天內也留在家中、量度體溫,以及出外需要全程佩戴口罩。特區政府一直留意其他地方,我們會密切監察上述兩個國家,即我剛才所說,除了韓國外,也會監察日本、意大利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疫情發展,進一步適時採取果斷措施,以防病毒在香港傳播。市民當然要避免到出現疫情的地方旅遊,甚至公幹,並時刻注意個人衞生。



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