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李局長,現時在船上或滯留在日本的緊密接觸者大約有多少人?他們現時分別在哪間酒店或在哪裏隔離?另外,想問陳局長,你說正尋求可行方案考慮如何運送密切接觸者回港,其實可行的方法是怎樣呢?另外想問現在大約,你說派第三班包機回港,其實你估計的人數大約是多少呢?

保安局局長:我們相信現仍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香港乘客,大約還有百多人。現在在船上的,我們掌握的資料是有32名緊密接觸者,其餘有數十名是非緊密接觸者。我們與日方當局的安排,是我們希望所有乘坐我們包機的人,都會坐上由我們(安排)的巴士送去機場,然後乘坐我們的包機,所以我們在當地的入境處(人員),都正繼續聯絡我們所知的香港居民,還在日本的,我們都會聯絡他、通知他有關的安排,亦都希望他乘坐我們的班機,亦都在這裏再次呼籲,如果被日本獲准可以離開下船、離開日本的,都乘坐我們的包機回來,這是最穩妥的做法。日本當局通知我們今天會將所有的緊密接觸者,都從船上移送到陸上不同的檢疫地方,日方在這方面的安排,我們當然會繼續跟進有多少個地方會有香港的居民,因為是緊密接觸者而需要留下檢疫。我們的團隊,包括入境處和保安局的同事,現在正與日方當局努力核對名單,所有的人士,我們都會再發短訊或者用電話訊息通知他們有關我們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緊密接觸者,我們現正處理哪方面的工作呢?主要是幾方面:第一,就是了解這些緊密接觸者的名單、有多少人,因為現在有不同的資訊在發放,所以我們一定要很清晰有多少人;第二,就是他們的情況是怎樣,例如他們是否已經有病毒測試結果顯示陰性,他們的身體狀況是怎樣;第三,他們是否能夠被安排到當地的檢疫設施,正如剛才李家超局長所說,他們會否真的這樣做?何時去做?這方面我們都要繼續了解。另一方面我們正在研究的就是,因應緊密接觸者的風險情況,如果我們要安排他們乘搭飛機,他們的安排,例如保護衣物、風險管理和感染控制等,衞生署的同事正在處理。

記者:首先想問剛才提到的緊密接觸者及確診者暫時不會獲安排回港,想請問是否一定不會派包機接他們回來?因為都有報道指確診者在日本當地醫院因不能溝通而治療出現障礙,港府是否不會提供甚麼協調或幫助給他們?另外,滯留湖北的港人會有甚麼安排呢?第三,都有很多老弱婦孺甚至是孕婦滯留在湖北,想問港府會否安排包機回港呢?本報日前提出願意包機接送他們回港,請問當局會否安排或協調這個進展?

保安局局長:首先在湖北方面一些滯留了的香港居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特區政府有關的部門都正在努力研究一些方案處理他們。說回我們今次在「鑽石公主號」的人士,我們剛才都說,自從日本當局改變了他們的規定,容許乘坐包機的人士可免於在日本檢疫這個規定,衞生署制定了一個特別是如何可以處理他們送回香港這方面的衞生安全風險,這個方案衞生署已經制定了,但要跟進可行的安排,這個要作出多方面的努力。我們亦都希望大家知道,正如我剛才多謝國泰的機組人員一樣,他們都要自願參與的,所以任何方案,我們都要和所有有可能去的去研究,大家去商討的。另外,關於現在在日本因為確診而在醫院的人士,我們利用了這幾天探望他們,而且入境處一知道的時候,我們派去日本的人員已經開始嘗試去提供所有可行的協助。我們在這幾天,保安局副局長和衞生署的醫生都有探望不同的幾名患病人士,特別是兩位較為重症的,保安局副局長有去探望他們的。而且在我們接觸到的一些個案裏,有衞生署的醫生去探望過的,都與當地的醫生討論過有關的治療方式。在我們接觸的個案裏,我們看到他們獲得應有的治療。當然我們每一個醫療個案,我們都會交回在日本醫療專業的團隊去適當地處理。

記者:第一,想跟進剛才提到,現在想確認是否真的有整整100名香港居民跟「鑽石公主號」的乘客仍然留在日本和船上?港府現時把握到的整個名單,是否全部人都可以聯絡上,還有多少人仍然未能聯絡上?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政府剛剛表示,包機方面,現在可否初步估算到大概有多少人可以上機,或者如何可以確保名單不會像昨天一樣出錯?另外想關心,剛才提到確診的港人在日本的狀況,該兩名比較重症的病人,現時狀況如何?其餘留院者現在情況又如何?最後,想關心機組人員,雖然他們是自願,有沒有一些特別措施給他們,例如實施居家隔離,或者有沒有人出現病徵?

保安局局長:首先我說關於我們與日本當局大家努力落實的名單方面,我們現在掌握的資料,在日本還有百多人,這個數目當然會隨着有人會獲准離船而改變的,我們入境處在日本的同事正在努力和日本當局確實。當然我們明白日本當局在處理人數那麼多和不同的要求下,他們都作出很大的努力,入境處同事只可盡一切努力與日方在這方面作最佳的協調。目前我們掌握的資料,有32位緊密接觸者還在船上,另外有幾十名非緊密接觸者,他們會分階段被容許離船。當然每一位有資料的、接觸到的,我們都會再接觸,由我們第一天安排包機,我們都呼籲所有我們接觸到的人,都用我們的包機回港,我們會繼續聯絡他們的。當然選擇乘坐我們的包機與否,我們不可以強迫他們的,他們在日本是有自由的選擇,但多次我們都強調,乘坐我們的包機回港是最穩妥,包括對他們自己及對他們可能接觸的一些人士的健康保障,所以我們希望他們乘坐我們的包機,而且我們希望我們的包機能接載所有現在仍在日本獲准離船回港、非緊密接觸者的所有人士,我們因此派第三部包機,無論人數多少,我們都希望盡量接載他們回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的問題是關於那些確診者。剛才李家超局長已經說過,過去兩日保安局副局長,昨日也有衞生署的醫生一起去不同醫院探望部分的確診者。據我的理解是這60多名確診者,他們在不同的醫院,我們會密切留意他們的整體情況,然後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助,我們也會看看情況如何提供協助。剛才李局長亦說過,昨天他們去探望時,我們的醫生都有初步與他們的醫生談過,了解他們治療方面的整體狀況,大致上都是滿意的。

  至於機組人員,衞生署的同事對整個先遣部隊,以及進行這個行動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有提供培訓,是關於怎樣保護自己和在整個過程中的感染控制工作,包括機組人員。所以,機組人員在飛機上其實都有適當的保護衣物。衞生署和醫管局同事都會提供一些資料和建議給他們,所以他們在飛機上是有保護的。我亦得悉國泰航空公司說,機組人員回港後的14天是無須執勤。

記者:想問數個問題。第一,關於日本方面,政府能否保證最後可以接回60多位完成隔離的緊密接觸者回港?第二,關於武漢方面,內地方面表示如果香港有行動想接(港人)的話,可以去接,港府有沒有交涉過要接回?有多少華人或需要回香港的人?第三,關於藥物瑞德西韋,政府和藥廠的商討如何?香港現在有沒有人正試用這款藥?情況如何?

保安局局長:關於在武漢的香港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相關的部門正積極地研究方案,亦都作出需要的溝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探討方案時若有何進展當然都可能會向大家交代。另外,衞生署制定了一個可行的防疫措施的衞生安全方案,看看能否處理正在日本接受檢疫的人士,這是必須去尋求可行的安排,這方面正在努力中,我們並沒有放棄,我們當然想所有在日本的香港人得到最適切包括治療或檢疫的安排,我們亦很關心所有香港人在這件事中,特區政府若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如果我們能夠辦到,我們都會努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說一說大家剛才有提及的一些確診個案和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我重申,如果是確診個案是需要隔離,亦需要治療,所以確診個案現時都必須進入日本當地的醫院接受治療。因此,這是必須做,當然我們會密切留意他們的情況。
  
  至於緊密接觸者,一般來說,他們需要檢疫。現時日本已說了,他們會安排一些在日本的檢疫設施讓他們做檢疫。正如剛才李局長所說,我們一定要了解究竟他們現時做了沒有、究竟是何時開始、檢疫設施是怎樣等。

  至於對香港確診者現時治療的問題,我們已有好幾位確診者康復出院;另外,亦有大部分確診者的情況都是穩定。瑪嘉烈醫院和其他醫院,根據醫管局的資料,其實有十名、八名這類確診者都正在等候做一些測試,他們的情況都非常穩定,他們對於現有藥物的反應都是良好,所以都在等候做完測試後,確定沒有這個病毒,就可以讓他們出院。當然,這都需要看看他們臨床的整體情況。現時已經沒有一些危殆的個案。在香港的確診個案中,當中有幾位由危殆轉為嚴重,當然我們會繼續護理和治療他們。

  至於有一些新藥,現時醫管局和大學教授都正密切與藥廠方面商討,如果要使用這藥,接着要做一些測試等,整體情況仍然在商討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3分